AFC延期U23亚锦赛预选赛 99国青迎充足备战时间

马德兴07-13 08: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据来自亚足联的消息,受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的影响,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已经做出了延期进行第五届亚洲U23锦标赛预选赛的时间,将原定于2021年6月进行的比赛延后至2021年10月展开。对中国99年龄段U21国青队而言,这无疑是又多增加了四个月的备战时间。

沙特主动提出异议

亚洲U23锦标赛是每两年一届,今年1月在泰国进行的是第四届亚洲U23锦标赛,同时也是东京奥运会男足赛亚洲区预选赛。韩国队、沙特队以及澳大利亚队等三队获得了前三名,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男足赛入场券。东京奥运会原本今年7月下旬展开,但受疫情影响,奥运会被延期一年,至明年7月展开。但是,这一延期影响到了下一届亚洲U23锦标赛预选赛的备战工作。

正常情况下,参加今年1月U23亚锦赛的是199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而1999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也属于适龄球员。但2022年第五届亚洲U23锦标赛的适龄参赛球员是1999年1月1日。在今年1月获得奥运入场券的沙特97年龄段国奥队,差不多有10名左右的球员是1999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毕竟沙特99年龄段队伍是亚洲U19青年锦标赛的冠军队伍。由于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7月展开,而按照亚足联原先的设想,第五届U23亚锦赛定于2021年6月19日至27日之间,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只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这样,沙特99年龄段备战U23亚锦赛以及97年龄段备战东京奥运会男足赛就会发生冲突。

于是,沙特足协专门就此问题向亚足联提出异议,亚足联也已经将此交由亚足联竞赛委员会进行研究。据了解,在数天前召开的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上,亚足联已经就此进行过研究。7月11日,沙特足协已经收到了亚足联的函件,明确告知:第五届U23亚锦赛的时间将延期到2021年10月的国际足联指定国家队比赛窗口展开,较原定时间晚了4个月。这就让包括沙特在内的亚洲三支奥运参赛队可以不用为两项赛事的赛期临近而分心。

按亚足联计划,2022年第五届U23亚锦赛决赛阶段比赛初步定于2022年6月1日至19日之间进行,比赛地点肯定将在西亚大区展开。而2024年第六届U23亚锦赛将是2001年龄段队伍参赛,亦将是巴黎奥运会男足赛亚洲区预选赛。

99队备战时间增多

受疫情冲击,中国男足国字号队伍的建设也受到了很大影响。目前,除了国足因为要参加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04年龄段U16国少队将参加今年11月的巴林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之外,01年龄段U19国青队因要参加今年的中乙联赛,外界相对还有所关注,但99年龄段U21国青队似乎已经被遗忘了。但相比而言,中国足协组建99年龄段队伍其实相对还是比较早。

2018年11月的印尼U19亚青赛(99年龄段队伍参赛)结束后,当时足协就已经聘请了塞尔维亚教练扬科维奇,组建了这个年龄段的集训。2019年,球队先后组织了七期集训,将全国范围内的99年龄段球员集中起来进行了一系列的拉练,包括前往澳大利亚、塞尔维亚等。而且去年12月,球队还参加了在云南昆明的一次国际邀请赛,与来访的三支国外俱乐部球队进行交手。

足协相对重视这个年龄段队伍,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可用的年轻球员数量不多,这个年龄段相比而言算是还有部分不错的球员,组织集训是希望能够留下一些“火种”。另一方面,99年龄段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男足赛的适龄参赛球员,家门口出战亚运会,不能再让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连八强都进不了的局面再现。但是,因为受疫情影响,这个年龄段队伍迄今为止尚未组织过任何集训。而且,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年龄段队伍很有可能在今年年内根本就无法组织起集训。因而,第五届U23亚锦赛预选赛延后四个月,相比而言,可以让中国99队赢得更多的备战时间,有利于队伍出战。

不过,按照亚足联的相关规定,第五届U23亚锦赛预选赛分组将根据2020年第四届U23亚锦赛的成绩进行分档抽签,中国97年龄段队伍在今年1月的泰国U23亚锦赛上名列16支参赛队最末,至第五届U23亚锦赛预选赛分组抽签时,中国队在东亚大区排韩国队、澳大利亚队、泰国队、朝鲜队、越南队、日本队等队伍后,将只能成为第二档次球队。如果东亚区预选赛分成五个小组,中国队将和日本队一起只能成为第二档次队伍,必将在预选赛遭遇强敌,这使得中国队的首要任务是先拿到决赛阶段比赛资格。因而,这个99年龄段队伍的压力还是相当大的。

如今,第五届U23亚锦赛预选赛延后四个月,无论如何,也可以让中国99年龄段队伍多出4个月备战时间。下一步,恐怕就看中国足协将如何组织备战工作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