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举办国际赛? 田径斯诺克选手损失高端锻炼平台

刘七七07-13 07:5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刘七七

北京时间7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科学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通知中明确,科学应对西方国家“带疫解封”产生的影响,除北京冬奥会测试赛等重要赛事外,今年内原则上不举办其他国际性体育赛事和活动。下半年原定计划举办的一系列田径、斯诺克赛事恐将受到影响。

自疫情暴发以来,国际田联(World Athletics)已经分别于5月中旬和6月下旬调整过两次赛历,包括伦敦、巴黎、尤金站在内的多项赛事都确定取消。按官方原本公布的赛程计划,下半年中国将举办两站钻石联赛,地点分别在上海和新增的深圳。目前这两站比赛尚未发布取消办赛的声明,但很大可能将受到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方案影响,选择停办一年。对于正在国内集中训练的田径健儿来说,这将是一次极大的挑战。

尽管根据此前国际田联在其官网发布的消息,新赛程将不再设置钻石积分和年度钻石大奖,原定于瑞士苏黎世举办的总决赛也将取消,中国田径选手的积分和排名理论上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没有国际性赛事作为“练兵场”,对于顶尖选手,尤其是有实力在明年奥运会争金的老将们保持状态将会是个不小的考验。目前,大部分田径选手仍集中于北京体育大学训练基地和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进行训练,通过队内通讯赛、特许赛维持状态。

原计划上海站今年将上演男子100米、800米、110米栏、撑竿跳、跳远、铅球和女子100米、400米、1500米、3000米障碍赛、400米栏和标枪12个项目的角逐。去年在女子标枪项目中折桂的吕会会还入围了年终总决赛并夺得钻石大奖,今年她恐将无法在上海站卫冕。男子跳远名将王嘉男凭借去年在上海站拿到的亚军,也获得了总决赛的参赛资格,今年恐怕也难以延续。待定的深圳站原本计划举办的比赛项目和上海站重合度较高,是中国选手“背靠背”参与顶尖国际大赛的绝佳机会,中国“飞人”苏炳添、跨栏名将谢文骏等,或许都将失去在今年冲击钻石联赛分站冠军的良机。

除田径比赛外,国内的斯诺克赛事也将受到方案中的相关规定影响。以往在8月至10月在中国举办的国锦赛、上海大师赛、中锦赛和世界公开赛,很可能将无法如期举办。另一方面,由于2019/20赛季赛程积压,2020世锦赛正赛将于8月16日才能收关,紧随其后在中国举办赛事已不现实。

中国赛季的几项赛事奖金丰厚,由于世界台联采用滚动周期内获得的奖金作为排名标准,所以这几站比赛也是球员们提升排名的重要“战场”。国锦赛冠军奖金高达17.5万英镑,中锦赛和世界公开赛冠军也有15万英镑之多,仅次于“三大赛”和中国公开赛。去年曾在世界公开赛打进八强的周跃龙,以及在中锦赛晋级到第三轮的赵心童等中国选手,今年很有可能将无法在家门口继续作战。上海大师赛作为顶级邀请赛,每年会保留两张外卡给在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中排名前两位的球员,去年小将吴宜泽、赵剑波两位“00后”新人正是以此获得了和TOP16选手交战的机会。失去国内大赛的舞台,对于这批正处于上升期的年轻选手来说,影响可能会更加深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