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斯克:世界杯夺冠靠中场 哈维小白一代不可复制

小中07-12 21: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维森特·德尔·博斯克是西班牙足球史上留名的人物,除了做球员时的成功,更有当教练时的辉煌。2010年南非世界杯,他率领西班牙队夺冠。那是西班牙足球史上的第一个世界杯冠军,是破天荒的冠军。那年7月11日,西班牙队在加时赛上1比0击败荷兰队夺冠。时光荏苒,西班牙队的世界杯冠军已满10周年。

接受阿根廷Infobae.com网站采访,博斯克谈到了10年前的世界杯冠军。他说:“那是西班牙足球的历史性时刻。之前很多年,我们都在为夺冠而拼搏,但却拿不到。在2010年世界杯前,我们甚至都没能接近它(冠军)。不过,在南非,我们有着世界上所有的好运气,有一支好球队,有一群好球员,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

博斯克认为,对荷兰队决赛,伊涅斯塔第117分钟的进球是西班牙足球史上最重要的进球。

他说:“是的,那不是最漂亮的,但却是(西班牙足球)历史上最重要的进球。那球射得非常好,距离加时赛结束只有几分钟。纳瓦斯、法布雷加斯、费尔南多·托雷斯都有参与,高潮是伊涅斯塔的一射。前三者都是替补登场。我们当时已经开始考虑点球大战,我们不相信会在加时赛上决出胜负。事实上,我对我的助理教练说,让他考虑点球大战怎么踢,让他想想安排哪些人踢最好。可是,最终出现了安德雷斯的进球。对于我们来说,那是可能发生的最好的事情。”

有一种观点是,西班牙队南非世界杯夺冠,是巴萨tiki-taka足球风格的胜利,当年那支西班牙队,中场基本上是巴萨球员,因此西班牙队夺冠靠的是巴萨。

接受西班牙埃菲社采访,博斯克却不同意这种观点。他说:“在工作的不同阶段,我有时招皇马球员更多,有时候招巴萨球员更多,有时候招瓦伦西亚球员更多。甚至有一个时期,利物浦球员人数占优势。我的观点是,(西班牙队的)足球风格是西班牙的,而不是哪家俱乐部的。”

对荷兰的决赛,进球的是位中场球员。博斯克重视中场,重用中场球员,西班牙队甚至有时打起无锋阵。由一位中场球员打进西班牙队历史上最重要的进球,是顺理成章,是天经地义。

接受埃菲社的采访,博斯卡谈到了当年在西班牙队他重用中场球员的情形。他说:“我非常信任中场球员。一般而言,他们是非常全面的球员,既有能力防守,也有能力组织进攻。2012年欧洲杯决赛,我们赢了意大利队,场上11名球员有6人是中场球员。如果我们输了,我们都会被赶出西班牙。可以想象一下,场上没有前锋。我一点都不反对前锋,但是中场球员考虑球队整体比考虑他自己更多。他全部时间都在皮球附近,因此他影响着整支球队的命运。”

7月10日,西班牙队世界杯夺冠前一天,博斯克还参加了“世界足球峰会”(World Football Summit)公司组织的视频座谈,主持人是罗纳尔多,参加者还有费尔南多·耶罗、大卫·比利亚和胡安·马塔。

在座谈会上,博斯克说,2010年世界杯冠军一代是不可复制的,如果现在仍想寻找新的哈维和新的伊涅斯塔,那就犯了方向性错误,现在要做的是充分利用好现有的球员,因为他们也有能力,或许不比哈维和伊涅斯塔差。

博斯克说:“我觉得,无论是在现在,还是在未来,再去寻找一个新的哈维、伊涅斯塔或普约尔,都是犯错误。我们现在也有非常好的球员,尽管(与那一代)不同,但也能使我们有一支非常好的国家队。 我们应该发掘他们的潜力,而不是复制其他球员。听上去显得傲慢,但我所经历的那一切,是很难复制的。我相信,我们不会再有比利亚、胡安·马塔、伊涅斯塔和哈维,他们是唯一的。不过,我们拥有具备大赛夺冠实力的球员。对此,我深信不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