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打开天窗说亮话,新冠救了尤文图斯

梁熙明07-12 19: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2比2,迎战目前意甲状态最红的亚特兰大,尤文图斯并没有在惨败给AC米兰后,显现出“知耻”的强劲反弹,而且也没证明,输给AC米兰,是因为一前一后的迪巴拉、德利赫特两大主力缺阵,反正这场他们也上了,尤文仍然没什么质的提高,最后通过两个极其幸运的点球打平,积分优势拉大到8分,就算尤文继续这样松松垮垮的态势,意甲九连冠也很难跑掉了。

单线作战,状态不成问题

这种球打手的点球,本赛季初尺度一度极为混乱,比如德利赫特,上半程一度自带手吸球特质,经常狼狈不堪,有的吃点,有的没吃,而复工后意甲裁判明显打过招呼,传达过精神,球打手一律点球,尤文上两轮就连吃两个这种点球——都灵德比德利赫特被对方远射闷吃“波饼”,球击中大腿反弹到手,照点不误,而对米兰的大逆转,就始于博努奇的“肘球”。

对亚特兰大赛前,拉齐奥1比2败给萨索洛,惨遭三连败,消息传来,尤文更无所谓,五五波不拼不抢,惜肉如金,反击时只有C罗迪巴拉在冲,其他人慢吞吞散步,这1分拿不拿也无所谓,但它的意义在于,有了这1分,一个最强势的追赶者势头被抑制,亚特兰大微弱的一丝争冠希望被消除,而亚特兰大之外,其余庸碌摆烂,更不足道。

原本7月20日尤文图斯还有一场对拉齐奥的“决战”,意甲停赛时,双方一度仅1分之差,当时所有人都认为,7月20日将是尤文与拉齐奥的大决战,但是现在看来,这场比赛已经没多少意义了。尤文是不怎么样,但是追兵更差,拉齐奥三连败,小因扎吉光环不再,国际米兰焦头烂额,孔蒂距离“尤文卧底”只剩五步开外,甚至已盛传他帅位不稳,这种情况下,尤文优势反而在加大。

为什么原来还大有悬念的意甲冠军,一下没意思了?打开天窗说亮话:多亏新冠病毒,疫情一来,意甲乃至整个欧洲足球停工三个月,这样的巨变,客观上帮了尤文一个大忙!

若是寻常赛季,尤文图斯要在三四月间双线作战,如何轮换分配兵力非常伤脑筋,通常双线会极大牵扯球队精力。尤文连冠中最惊险的一关——2017-18赛季,就是因为欧冠连战热刺、皇马,4场恶战,尤文储备被耗光,结果几乎被那不勒斯反超,靠伊瓜因在圣西罗对国际米兰最后3分钟的绝杀,才闯过鬼门关。

本赛季如果正常,欧冠先折头阵的尤文还有里昂这一关,如果过了还有更大的恶战,如果过不了必然引发极大的内部动荡,也必然出现危机,球队战斗力必大受影响。那么只落后1分的拉齐奥完全可能真的把尤文拉下王座。他们只攻联赛单线,体力状态都不是问题,

然而,新冠来了,整个欧洲足球停工。等到复工后,没有双线了,欧冠被挪到意甲之后,要等整个意甲打完,不存在双线问题了。

相反,为了完成赛季,意甲大大紧缩,赛程变成一周双赛,三天就打一场,非常紧密。

一周双赛,蓝鹰难以为继

恰恰是这样的赛程,暴露出拉齐奥的严重弱点——拉齐奥习惯了放弃外战,每次欧联杯草草收兵,回来打联赛,现在一下面对密集的双赛,无法应对了!

输给萨索洛后,拉齐奥主力中卫阿切尔比与医务组负责人普契尼爆发严重冲突,甚至动了手。阿切尔比质问,为什么在争冠最紧要的关头,球队出现大面积的伤病?

其实,拉齐奥恰恰是被自己放弃外战的习惯害了。原先,拉齐奥的医务组只需应付单线,保证几个主力联赛重点场次的状态即可,但是现在连续双赛,拉齐奥主力替补水平差距很大,主力极易疲劳受伤,球队状况急剧恶化,这是阿切尔比与医务组冲突的来源。

亚特兰大气势如虹,也与他们征战欧冠有关——双线被逼起用全队力量轮换,而不是仅靠一个主力阵容单打,这样亚特兰大人人都得到锻炼,主力替补差距不大,杜万·萨帕塔下了,还可以上穆列尔,伊利契奇下了,还有帕萨利奇。出战尤文前,亚特兰大已经连续两轮“小胜”,这支意甲火力第一凶猛球队,既能动辄三五球猛灌血洗,也能放一些替补兵不血刃赢几场。而习惯了跑单线的拉齐奥,终究因为过往的小聪明小算盘,在真的出现夺冠机会时,付出了代价!

同行衬托,不紧反松亦无碍

与拉齐奥相反,尤文毕竟兵多将广,而且复工后引进新的换人规则——每场可换5人!这就大大体现出尤文的优势。试想,伊瓜因、科斯塔、拉姆齐、皮亚尼奇这个级别的球星,都还在打替补,别的球队换上来的替补,又怎是他们的对手?

没有新冠,没有疫情,没有停工,尤文根本不可能得到这些便利——欧冠往后挪,每场5替补,最近的对手势头正旺时停了下来,然后无法应付双赛垮掉!

领先8分,缺乏紧迫感,接下来的比赛,尤文很可能还会继续这样松松垮垮,反正拜同行们的衬托,尤文踢成这样,优势还在扩大,再丢几分,球员们也感觉不到危机。

很可能到头来,九连冠的达成,并不是尤文一鼓作气连战皆捷冲线,而是同行们继续一分分地送,最后抬上去的。

从AC米兰、亚特兰大这些比赛看,萨里已经彻底没作用了,尤文球员几乎没一个把他放眼里,只当他是木头。萨里的“技战术”,没人当回事。起作用的,更多是布冯、基耶利尼这些队委会大佬,和C罗的个人带动。尤文实际已经变成一支没有主帅的球队,完全靠球员自觉。考虑到欧冠尤文抽了个下下签,所以,即使因为疫情,能马上执教的名帅不多,尤文也要未雨绸缪,提早开始考虑下赛季主帅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