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渣工程不改莫谈争雄:从惨败再看切尔西防守

闫羽07-12 19:1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近期英超大比分比赛增多,球迷们看起来可谓是爽了不少,但像切尔西这样控球率76%却0比3惨败于谢菲联的冷门,给人带来的最大感觉还是惊愕。按理说蓝军兵多将广,像英超重启后的这种密集赛程正是他们发挥优势的时刻,可做客布拉莫巷球场,切尔西却偏偏被一直叫嚷着“5个换人名额是偏袒强队”的刀锋揍得灰头土脸。这其中的原因是怀尔德的球队太顽强?还是蓝军自视过高,一味猛攻导致大意失荆州?好像这些解释你都能找到证据。

然而留神,对谢菲联的3球惨败已经是切尔西在7月以来的第二场单场丢掉3球的较量了。他们在最近4轮的英超里被破门8次(并且还是在其中一场零封了沃特福德的情况下),整个2019-20赛季的联赛丢球更是在还剩3轮的情况下已经达到了49球之巨——比新任冠军利物浦足足多出了22粒,也比蓝军自己上赛季的全季英超丢球多10粒。照此看来,这支队伍的防守问题又必须得拿出来说一说了。

人一直都不靠谱

防守不牢靠,这并不是切尔西最近才遇上的问题。从赛季首轮被曼联频频反击打了个0比4开始,新一届蓝军的后方就一直不太令人放心。而即便是“青春风暴”刮得比较猛,兰帕德的球队受人追捧的阶段,他们往往也只是用进攻掩盖住了后防缺陷。在已经结束的35轮较量中,蓝军只有7场零封记录,在整个英超处于中下游水平,而49粒失球也是该队4年以来最差的——2015-16赛季,切尔西的英超失球曾经达到了53粒,但那一年他们只拿到英超第10。

那么究竟是怎样的原因,令这支总体优秀的队伍防守却不堪入目?最容易想到的一条理由自然是“球员不行”。回顾去年8月到现在的近一年时间,蓝军队内可是有多名后防选手都曾经受到过大量的质疑。包括攻强守弱的左后卫阿隆索曾被暂时弃用,后来顶替他的埃莫森也在一段时间后几乎彻底消失;还有祖马、克里斯滕森和托莫里三大青壮年中卫习惯轮流“犯傻”;门将凯帕在今年2月一度遭彻底冷藏等等。

这些后防球员并不是一直都表现糟糕,但时不时出一些纰漏也足以让蓝军防线始终“风雨飘摇”。还有一个重点在于,别的强队大都能找到至少一位类似“定海神针”的人物,就像利物浦的范戴克、阿利松,曼联的马圭尔或者曼城的拉波尔特等等,切尔西则是完全没有。曾几何时,出生于1993年的吕迪格还被认为是有望成为蓝军后防的中流砥柱,然而于去年底正式结束“大修”的德国人不仅远没有达到人们期待的高度,眼下还又成为了笑柄——解围踢呲目送谢菲联攻进第3球的罪魁正是此人。

有三个环节需要补

在吕迪格替补登场犯下低级错误之后,部分蓝军拥趸已经喊出了大换血的口号:德国后卫可以卖掉换钱了;克里斯滕森和祖马也明显上限不高,不宜继续持有;还有脾气远大过本事的门将凯帕,能换应该马上换掉……可以确信的是,主帅兰帕德也一直有通过引援来改善后防的打算。证据之一是切尔西与莱斯特城左后卫奇尔维尔一直绯闻不断,而左闸也确实算得上是蓝军后卫线上攻防能力明显失衡的位置。

证据之二,则是兰帕德本人最近也有过公开暗示。7月1日客场2比3负于西汉姆之后,蓝军主帅曾被问到“如何解决定位球失分多的问题,是不是训练以及战术需要调整”,而他的回答则是两者关系不大。依照兰帕德的说法,切尔西的定位球防守在他到来之前就已经不太理想,他试图做出努力,但也未收到多少效果。就此前英格兰中场还曾表示:“虽然我不太想谈论当年,但当球队拥有特里、卡希尔、德罗巴、巴拉克和伊万诺维奇的时候,我们其实不怎么练定位球。还有我记得利物浦以前也常被人说定位球丢球多,但范戴克来了之后质疑就少了。”

这话说得很明白,如果你手中“空战高手”多,自然不用担心定位球的问题,战术是盯人还是区域都已经不重要。同理如果后卫线个个都是高手,那主帅自然也无需为防守策略绞尽脑汁。此前为改善球队的攻守平衡,兰帕德也曾经尝试过3中卫的设置,但其效果失灵时不灵,还不如坚持433强化进攻。而对垒谢菲联,切尔西也曾经中途换中卫,把阿斯皮利奎塔左右倒腾却没有效果。不过话说回来,如果要将后防线上不令人满意的球员全换掉,这工程未免有点太大。先不说能不能找到那么多合适的替换人物,在今夏蓝军已经买了齐耶赫和韦尔纳的前提下,还要再大量购进后卫和门将这简直就不可思议。

不过就算无法一口气吃成胖子,在关键位置再下些本钱也是必要的,毕竟在增添两员进攻大将之后,切尔西已经展现出了意欲重返冠军行列的野心——但若以目前的防守状态迎接2020-21赛季,就算前方再来一名哈夫茨也没戏。此时再回顾一下最近几轮切尔西的丢球,其实不难发现这里面有很多相似的套路:大都是边路首先失守被对方找准空当传中(对方罚角球也基本同理);然后中卫默契欠缺既不能第一时间解围也有漏掉对方攻击手的情况;再加上门将也毫无霸气没有神来之笔,那最终结果就是顺理成章的丢球。

由此可见,在边路遏制、中路保护和门将控制范围这三个环节上,切尔西需要至少彻底解决一个,才不会像现在的防守这样难过。而这需要买什么人来填窟窿,兰帕德和蓝军高层也应该早做打算了。

后腰中卫都能踢的西汉姆球员赖斯最近也上了切尔西的绯闻名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