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广东第十冠已经稳了?老冤家北京已经亮剑

赵伟仑07-12 16: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谢天谢地解立彬”——这是后者为北京男篮效力时流传的一个梗。球员时期,解立彬屡次上演绝杀救主的好戏,有才的球迷就编了这么一句顺口溜。如今已经过去十多年,这句话又一次在京城篮球圈传开。

但这次球迷的呼喊不是因为解立彬的绝杀,而是关于他的另一段故事。由于全球疫情影响,身在国外的北京队主帅雅尼斯和首席助教哈里斯无法归队,年仅34岁的解立彬临危受命接过北京队的帅印,执教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不仅延续了北京队此前的优势,更是让球队焕然一新。

截止到复赛后的第九轮比赛,五连胜的北京队取得7胜2负的战绩,联赛排名从复赛前的第五升至第三。在不少人看来,本赛季的北京队将成为除广东队以外最有希望夺冠的球队。

防守是生命线

临阵换帅是兵家大忌,但北京队之所以能在换帅前后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与球队稳固的体系密不可分。无论是闵鹿蕾时代还是雅尼斯时代,防守一直是北京队的立足之本。而作为两位前任主帅身边的亲历者,解立彬同样坚决贯彻以防守为核心的理念,基本延续了雅尼斯在过去三年打造的防守体系。

在北京队的防守大队中,外有林书豪、王骁辉、周仪翔,内有尤度、翟晓川、丘天,但他们绝不是依靠个人的防守能力去限制对手,北京队防守体系的整体性和立体性绝对是全联盟最好,甚至没有之一。由于大部分球队遭受外援人员流失,北京队的防守优势更是被进一步放大。

复赛前,北京队已经是全联盟场均失分最少的球队(94.8)。复赛后的九轮比赛,北京队竟然又把这个数字压低至79.9分。什么概念?平均每节让对手的得分不超过20分。6月24日对阵进攻效率高居联盟第二的新疆,北京队送给对手队史单场最低得分(67);7月10日对阵吉林,北京队又让对手创下了本赛季CBA的单场最低分(64)。

“在训练和比赛中,我没有因为哪个球员在进攻中表现非常好去表扬他,我一直是在防守上去强调大家。”在主教练解立彬眼中,防守一直是北京队的生命线,这也是他们冲击更高目标最基本的保障。

外援决定上限

至于北京队能否实现争冠的目标,甚至是夺冠,球队的上限很大程度取决于双外援的表现。复赛阶段,北京是仅有的三支拥有双外援的球队,林书豪和尤度的组合分别是球队攻防两端的绝对核心。要想走得更远,击败实力更强的对手,北京队必须将双外援的优势发挥到最大。

从复赛阶段的表现来看,北京队双外援的状态有所起伏,但总体呈上升趋势。起初失利的两场比赛,与两名外援的表现息息相关:惜败同曦,尤度因拉伤尚未出战;负于广厦,林书豪膝盖出现积液。摆脱伤病之后,双外援的状态逐渐回暖,林书豪在复赛阶段交出场均16.7分5.6篮板5.7助攻2.0抢断的成绩单,尤度则可以贡献17.8分10.6篮板2.8封盖。

诚然,北京队主打团队篮球且本土阵容实力不俗,但遇到硬仗或关键时刻,要想率领球队冲破天花板,依旧需要外援的统治级表现。现阶段而言,无论林书豪还是尤度,尚未展现出他们具备这样的实力。双外援是北京队捅破窗户纸的关键,也是目前最具有提升空间的环节。

主帅运筹帷幄

巩固防守体系、激发外援潜能,这是留给主教练解立彬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一名菜鸟教练,尽管解立彬嘴上说心态和球员一样着急,但他在临场指挥时所展现出的波澜不惊,让人有理由相信这位少帅可以解决上述两个问题,在北京队前进途中遭遇挑战时稳住军心。

复赛以来,北京队经历过赢球后心态浮躁导致的失利,解立彬首先做出改变,决定要对小兄弟们更严厉一些。于是,在之后背靠背第二场的上午训练中,解立彬没有心疼球员的体能,没有让球员彻底休息,“我觉得从态度上肯定要做得强势一些”。解立彬冷静强硬的态度,稳住了球队的心态。

角色球员重拾信心,是解立彬上任之后北京队最大的改变。雅尼斯时代,丘天和常林两位内线的作用仅限于防守顶人、进攻掩护,经常因为防守漏人遭到希腊主帅的咆哮训斥。解立彬拿过教鞭之后,丘天和常林的比赛欲望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攻防两端不时打出亮眼的表现。角色球员的潜能被激发,一方面得益于球员本身的努力,另一方面就是解立彬给予的宽容和鼓励。

倘若北京队三年争冠的目标实现,那真的要“谢天谢地解立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