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特殊排名制度走进历史 细数那些年引发的争议

弈桑07-12 13: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本周原本是今年温网的第二周,虽然因为疫情比赛取消,但温网官方还是抛出了两个震撼弹:第一就是将千万奖金发给选手,第二就是从明年起将废除备受争议的“草地特殊排名”制度。

作为四大满贯中历史最悠久的一项赛事,多少年来,温网一种用它的各种特殊传统彰显着自己的与众不同,“草地特殊排名制度”就是最引人瞩目,同时也是对球员实质影响最大的一项,它指的是温网在确定种子席位时不完全按照世界排名,而是有着自己一套独特的计算方法:即由ATP即时积分+过去52周内草地积分+再前一年草地最佳得分*75%组成。

不过,这套系统只针对能够排到种子席位的选手,即由世界排名先决定32个种子名单,然后再根据本系统确定种子顺序。另外,它仅仅针对男选手,女选手则完全按照世界排名来确定种子顺序。可即便如此也有例外发生,比如2018年产后复出的小威廉姆斯排名只有183位,却被破格提升为25号种子,虽说这对她和对手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不过确实也是对规则的一种破坏。

而这套系统在男选手中也曾引发过很多争议,尤其去年就来到了一个高潮。当时身为世界第二的纳达尔,却不得不把二号种子席位让给了费德勒,导致他在半决赛必须面对德约和费德勒其中一个,纳达尔当时的批评可谓一针见血:“全年的比赛可不只有草地,我们都是通过努力获得的排名,因为这样的制度而面对艰难的签表,真的不公平。”

言外之意就是凭什么只有温网有特殊排名,就没听说过有红土和硬地排名?他还试图把蒂姆和兹维列夫拉进自己的阵营,认为这两位也可能因为草地战绩不佳而在温网受到“不公正待遇”,导致年终排名受到影响。托尼叔叔的批评更为露骨,他直接说这一切就是针对纳达尔:“从规则角度看,这个排名系统就是对纳达尔的不尊重,他们的标准凌驾其他规则之上。”最终纳达尔在半决赛输给了费德勒。

而作为大家眼中受益者的一方,费德勒则表示:“这就是温网,奖励在草地表现更好的球员,只不过碰巧今年我受益了,而纳达尔种子排名下滑,所以就成为了大新闻。” 事实上,当纳达尔在温网成绩出色的那几年,比如2006到08以及2010年,他的整体成绩也都很出色,所以确实没有从这套制度中“实际受惠”。

作为两次在温网击败纳达尔的人,卢森堡选手穆勒却是这套系统的受益者之一,2017年排名26位的他就被提升为16号种子,相当于提升了两个档位,结果他在第四轮就战胜了纳达尔。而当时世界排名第三,却有“草地天残”之称的瓦林卡则被降为5号种子,2014年他也曾受到过同样的“待遇”。

另外早在2005年,当时世界第四的罗迪克挤掉第二休伊特升至二号种子,就曾引发澳洲媒体的强烈不满,前温网冠军卡什也声援同胞:“这太不公平了,他们需要改变。”后来休伊特就在半决赛中输给了费德勒,而罗迪克则打入了决赛。

就是这样,有人认为这套制度不公,也有人认为它更加人性化和务实,但无论怎样,这套备受争议的制度都将同时伴随着赞许和遗憾,被永远写进了历史当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