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真蓝黑凤雏:10块钱阵容怎么玩出100块钱花样?

沈天浩07-12 11:32 体坛+原创

尤文图斯 2比2 亚特兰大(集锦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沈天浩发自意大利

乌克兰中场马利诺夫斯基的那脚远射,让尤文感受到了复赛后最强的冠军危机感。联赛重启后,此前的主要挑战者拉齐奥费拉不堪,孔蒂的国米焦头烂额,萨里的球队发现,三色盾真正的挑战者来自贝尔加莫。

马利诺夫斯基

从局外人到关键先生,从“小罗尼”到蓝黑9号

打出炮弹般远射的马利诺夫斯基何许人也?这位去年夏天从比利时亨克来投的远射大师,是加斯佩里尼的球队本赛季为应对双线作战,在进攻线上的重要补强。来到球队之初的马利诺夫斯基浑浑噩噩,一度与全队的快节奏格格不入,但加斯佩里尼润物无声,最终让这位腼腆的乌克兰人在球队找到了位置。

对阵尤文的进球,已经不是他复赛后第一次闪光:此前对阵拉齐奥的大逆转,他禁区前沿的一记世界波,帮助球队扳平比分——如若贝尔加莫人最终真能杀到历史性的联赛第二,此球当属名副其实的“定位”球。

马利诺夫斯基代表了亚特兰大在复赛后惊人的好状态,也代表了亚特兰大教父本赛季的一个突破。加斯佩里尼不仅仅是意甲最擅长调教进攻的主帅,更是全意大利最会换人的教练。另一个例子是穆里尔,同样是本赛季刚刚转投球队的哥伦比亚人,此前在亚平宁半岛另一端的莱切年少成名,辗转多年后蓦然发现,自己最适合的位置居然是替补席。

穆里尔

本赛季萨帕塔一度长期伤停,穆里尔赶鸭子上架,打了一段时间主力,表现不俗。萨帕塔归来后,老乡穆里尔回到板凳上,却并未因此停下进球脚步。本赛季意甲,穆里尔至今已入17球,创下个人新高,其中10球都是比赛当中入替后打进!如此神奇,也创下意甲新纪录。

本场比赛,替补登场的穆里尔没有再进球,却在上场后马上利用速度和突破搅乱了尤文的防线。马利诺夫斯基的进球,正是来自穆里尔在左路的传球——这也是他本赛季的意甲首次助攻。这位在出道之初因长相和速度让人想起罗纳尔多的前锋,终于在快到30岁时,披上了一件蓝黑色的9号球衣。

轮换专家+节奏大师,换人新规如虎添翼

复赛后的换人新规,给了各支球队更多的调整机会,而加斯佩里尼是最快适应、最好利用新规则的意甲主帅。5个换人名额,让加斯佩里尼可以在密集的赛程下,直接将前场三叉戟整体替换,为其后连续的恶战保留体力,并在其他位置再进行两次调整。本场比赛,球队先是在第58分钟换下身体状况仍不在最佳的伊利契奇,又在10分钟后换下体力透支的萨帕塔和戈麦斯。

“女神”的进攻风暴猛烈而富有节奏变换,换人前后,球队的进攻方式完全不同。如果说首发三叉戟是用全欧最好的进攻组合之一,对场上对手进行技术击倒,那么穆里尔、马利诺夫斯基和帕沙利奇的“后三巨头”,则是主打奇袭,用速度、前插和远射结合,打击已经疲惫不堪的对手后防。

这样的节奏变换,同样见诸亚特兰大在疫情之前的诸多代表战。球队调整的关键在3421阵型里,中锋身后的两个人:是戈麦斯+伊利契奇,还是马利诺夫斯基、帕沙利奇乃至弗鲁勒?无论是先用最强三叉戟奠定优势,领先后换上或前提帕沙利奇开始“收网”,还是反其道而行之,先用伊利契奇或穆里尔突前,在比赛中段派上萨帕塔冲击——都在一些关键比赛里取得了奇效。

而新规里多出来的两个换人名额,也给了加斯佩里尼试验更多新援的机会。喀麦隆后腰塔梅斯冬窗从尼斯来投,不过此前仅有零星几分钟的比赛时间。本场比赛塔梅斯替换弗鲁勒登场,在短短15分钟的时间里有一次禁区前沿的精彩摆脱。

加斯佩里尼的妙手,又不仅限于比赛中段的调整,同样包括球队在密集赛程下的整体轮换。前几天对阵卡利亚里的联赛,亚特兰大几乎派上了一整队的替补出战,最终1比0小胜,报了上半程的滑铁卢之仇。人们意识到,这支在意甲工资总额仅仅排在第13的球队,已经有资本在联赛尽遣二队出阵——这通常是争冠球队才有的特权。

而加斯佩里尼的神奇之处,正是他几乎每场比赛都有阵容的部分调整,规模或大或小,但球队的表现却让你忘记了他们的轮换。萨里抱怨自己用不好五个换人名额,加利亚尔迪尼们让孔蒂无法忍受,他们或许该来贝尔加莫看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