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满贯逆转三巨头有多难 为何天王总“悲壮”失利?

弈桑07-12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击败三巨头”无疑是男子网坛最困难的事情之一,而在大满贯中做到这一点就更是难上加难了,至于在大满贯中“输二赢三”逆转三巨头?那简直就是难于上青天。

从一组数据就能看出这绝非虚言,三人在大满贯中拿下前两盘后的战绩分别为:费德勒286胜3负,纳达尔215胜1负,德约科维奇214胜1负,总胜率高达惊人的99.3%!确实是一个令人望尘莫及的数据,毫不夸张地说:想要在大满贯中对三巨头完成超级大逆转,“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接下来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一定是这些罕见的失利究竟是拜哪路神仙所赐?又是在什么极端的情形下发生的呢?先来看被逆转次数最多的费德勒,最“知名”的一次当然就是2011年的美网半决赛,他先赢两盘后被德约实现大翻盘,那场比赛不能说费德勒状态不好,反而是因为状态太好才可以先拿下了前两盘,毕竟2011年的德约说势不可挡,全年拿下了三个大满贯,首次登顶世界第一,还取得了一波惊人的41连胜,所以虽然有些遗憾,但费德勒输得并不冤。

而另外两次多少会让人感到意外,它们竟然都发生在费德勒的后花园温网!一次同样是在2011年,他在八强战中遭遇了法国悍将特松加,后者用生命打出了一场职业生涯的代表作,势大力沉的发球和凶狠暴力的击球,让费德勒在后三盘中吃尽了苦头。或许正是这场失利让费德勒笼罩在一种阴影当中,接下来在美网出现了一种消极的心理暗示,最终遭遇了背靠背大满贯“赢二输三”的人间惨剧。

最近一次则是2018年的温网八强战,这确实是最令人匪夷所思的一场,前四轮比赛费德勒一盘未丢状态颇佳,在面对南非巨炮安德森时,他在第三盘率先拿到赛点,所有人都觉得已经没有悬念,但场上风云突变,费德勒被拖入长盘后还是不敌对手,制造了网坛历史上最大的悬案之一。

纳达尔的失利则来自于状态最糟糕的2015年,当时他在美网第三轮被弗格尼尼逆转淘汰,当时纳达尔的排名已经掉到了第八位,几乎到了人尽可欺的地步,而且又是发生在硬地上,这场失利也不显得太过意外了。而德约的那次则是在更遥远的2010年,他在法网八强战中被梅尔泽逆转淘汰,2009和2010那两年德约正处在一个困难的转型爬坡期,发生这样的“意外”也是可以理解的。

总的来看,费德勒还是三人中最“容易”被大逆转的那一位。其实除了大满贯之外,在2005年的上海大师杯决赛,费德勒就曾先赢两盘后被纳尔班迪安逆转击败,以及联想到四次温网决赛中,在面对纳达尔和德约时的五盘史诗级失利,还有05年澳网对萨芬,09年澳网对纳达尔,09年美网对德尔波特罗,10年美网对德约……除了赢二输三之外,费德勒还制造了无数起悲壮的五盘失利,至于是因为关键时刻心态不过关,还是“他从不轻易言败,想要击败他就必须把他逼上绝路”?想必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