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联赛比中超强在哪里?国际包装推广树高大上形象

毕陌07-11 15: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J联赛已经开始复赛一周,今明两天,J联赛将展开复赛后的第3轮(总第4轮)比赛。周三面对鸟栖砂岩取得本赛季联赛首胜的神户胜利船将在伊涅斯塔的带领下,前往九州岛的另一个客场,挑战大分三神。尽管J联赛外援和外教整体星味有限,但J联赛,包括隔壁的K联赛的海外受众度,远远超过了中超。

周三,神户胜利船客场1:0击败鸟栖砂岩,取得联赛首胜

2008年,美国足球大联盟MLS的总裁加伯率先提出了“MLS2.0"这个概念,提倡以最新技术和社交媒体对MLS进行数字化包装。J联赛近几年也在走这条路线,积极进行线上推广,这一思路也影响了NPB(日本职业棒球)等日本其他运动联盟。

前几个赛季,J联赛的海外推广一直外包给其他公司,时间一长J联赛就意识到了效果不佳,因此本赛季开始,J联赛方面成立了一个国际团队,直接负责联赛的国际版本社交媒体推广,在曼谷(东南亚各国是J联赛的重要市场,日本和泰国近两年在足球领域有多项合作),伦敦(欧洲市场,欧洲俱乐部需要通过观看J联赛来引援)和美国(美洲市场,尤其巴西也是J联赛的重要市场)都设有分部,和J联赛的东京总部紧密配合,针对不同的市场与时区进行推广。这些团队根据相应的市场制作多语言版本的联赛推广内容,比如曼谷分部设立了一个泰语的脸书主页。

泰语版的J联赛社交媒体页面

根据日本J联赛国际部部长小山惠的介绍,通过J联赛在海外的推广平台,联赛还能顺带推广日本文化,比如清水心跳主场,以富士山为背景的IAI日本平球场的图片就在海外J联赛球迷中一炮走红。

通过清水心跳IAI日本平球场这样的国际级网红球场,J联赛方面强力输出了一把日本文化软实力

2018赛季后,J联赛的几个国际版本账号,比如Youtube,Instagram和推特一度停更,不过在今年又恢复了更新。J联赛的官方英语推特账号目前有2.4万用户。

英文版的J联赛官方社交媒体账号

小山惠介绍,J联赛的大多数外援都已经跟推了J联赛账号,通过这些外援的转推(比如2470万粉丝的伊涅斯塔),J联赛的形象能够有效进入各国市场。目前J联赛最具市场号召力的球员就是伊涅斯塔和泰国头号球星松克拉辛, 相比之下,坐拥巴西国家队多位主力前主力,以及贝尼特斯,卡纳瓦罗这样欧洲足球头部IP的中超其实更有国际推广条件。(小山惠代表J联赛方面更多专业解读,点击这里

伊涅斯塔卖力地用自己千万粉丝级的社交媒体账号为J联赛和神户胜利船做海外互动宣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