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欧洲联赛会因为疫情再度停摆吗?

王勤伯07-11 11: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在欧洲,德国足球的解封和重启模式被当作各国典范,从南欧的意大利、西班牙到北欧的瑞典、挪威都在抄德国的作业。

现在德国联赛已经结束,其他很多欧洲国家的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就算是疫情最严重的南美国家巴西,也准备仿效欧洲,在8月份让巴甲正式开战。

尤其是在欧足联的欧冠、欧联杯抽签之后,大家似乎觉得足球生活已经完全正常化,现在只剩下观众不能入场这个环节难以处理。像意大利刚刚宣布国家卫生紧急状态持续到今年年末,这意味着下赛季意甲开赛以后仍然可能是空场。

然而有一个问题似乎被忽略了:已经重启的联赛,还有可能突然中断吗?

答案其实很简单,如果一个国家的疫情持续恶化,或者该国足球界防疫过分走过场,那么因为意外的疫情爆发、事故导致联赛再度中断是可能发生的。

最近在瑞典联赛就爆出了一个大丑闻。上周日,来自瑞典著名大学城厄普萨拉的天狼星俱乐部主场迎战厄勒布鲁。比赛开始以前,很多人突然发现厄勒布鲁在多个位置搞了轮换,尤其是该队的领军人物前锋贝萨拉没有出场。厄勒布鲁1比0领先,但下半时明显球队体能不支,被天狼星2比1逆转。

赛后谈到缺阵的球员,厄勒布鲁主教练阿克塞尔·凯尔说,有球员在热身后表示身体不舒服,恶心想吐,还有好几个别的球员也有类似症状,有人在大巴上就吐过了。

这番话让瑞典媒体惊呆了。因为按照联赛重启的防疫规程,任何人出现发烧、咳嗽、恶心等症状,都需要立即上报给顶级联赛联盟。

联盟纪律委员会立即表示介入调查,结果将在两周内出来。瑞典媒体愤怒地谴责厄勒布鲁太不尊重规则,认为应该从快从严地对该队进行处罚。

厄勒布鲁俱乐部管理层和主教练都进行了辩护,说当时的症状只说明出现了食物中毒,球员们之后就好了,所以比赛之后,球队也没有去接受咽拭子检测。

这样的辩护当然是说不过去的,按照防疫规则,就算你自认为不是新冠,只是食物中毒,出现了恶心症状也需要立即上报并接受咽拭子检测。

实际上球员感染新冠的案例在瑞典超已经不是什么新闻,马尔默就曾主动宣布队内两人感染新冠,后来经过了隔离,索尔纳的冰岛前锋西格奥尔松则表示自己一度失去过味觉,但后来好了,他基本确信是新冠。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疫情反弹或者出现第二波,球队能否绝缘于外界的传播之外?这个问题对于任何国家的联赛都是成立的。

米亚尔队的球迷

球迷聚集的问题最近也在瑞典联赛中冒出来。尽管官方禁止球迷入场,但有一些球场本身就很小,里里外外声音很容易听到,有的甚至在体育场的一角完全是开放的。于是在周中瑞典杯米亚尔比对马尔默的比赛中,就发生了两队极端球迷各自聚集,在赛场外为本队加油的情况。这个场景也引发了媒体界和医学界的怒火,因为允许这样的人群聚集,中间肯定是有人失职了。

瑞典当然也是本次新冠防疫中一个非常特别的国家。他们一直在坚持开放防疫,目的倒不是英国人说的集体免疫,而是该国首席公卫专家特格内尔认为,如果全面停工停学,对瑞典经济、对小孩子们的成长、对成年人的精神世界都会造成巨大的打击。

然而这个做法导致瑞典成为新冠死亡率最高的欧洲国家。迄今为止,瑞典大约有5400人死亡,比邻国多得多,例如挪威只有251人死亡,芬兰321人,丹麦607人。

现在的结果就是瑞典人被欧洲一些国家隔离起来。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和克罗地亚很在意北欧旅游市场,立即表示欢迎瑞典人。但在中欧,瑞典出现在奥地利的封禁国家名单中,荷兰则强烈要求瑞典人在自愿隔离区停留一个星期,这意味着瑞典人想去这些国家暂时会比较复杂。

令瑞典人恼火的恰恰是邻居们拒绝开门。迄今为止,瑞典的3个邻国都没有对瑞典重新开放。丹麦曾于3月13日关闭边界,现在丹麦将对瑞典以外的所有其它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开放。

如果说夏天的赛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被中断的前提或迹象,但今年秋天会发生什么,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清晰的概念。特格内尔就提醒瑞典,今年秋季可能会有新冠“第二波”。这个预言是很现实的,除非今年夏天以后新冠病毒走向消失,否则它卷土重来完全有可能发生,并不排除新冠病毒就像当年的西班牙流感一样,在第二波给更年轻的人造成巨大的伤害。

如果发生那样的情况,联赛停摆是完全可能的,不仅是瑞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