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外援首秀9分4失误 阿的江:他打得中规中矩

孔德昕07-10 18: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104比71,新疆男篮复赛第二阶段收获开门红,在主教练阿的江看来,这是他们复赛至今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

“今天整个外线从开局开始就防得非常成功,山西外线平均命中10个以上的三分球,今天前两节我们把他们三分防到14中1,这的确破坏了他们习惯性的打法。”阿指导赛后说,“我想今天的防守是我们开赛以来防得最好、最漂亮的一场。这场球既达到了赢球的目的,也达到了锻炼年轻球员的目的,是开赛打得最完整的一场球,希望大家保持下去。”

就像阿的江所言,新疆男篮今天从一开局就奠定了比赛的基调,靠得正是防守。第一节新疆只丢10分,他们逼得山西频繁打铁,不断利用反击轻松得分,瞬间将差距拉大到20分开外。第二节全队没有放松,继续严防外线,于是我们看到半场战罢时山西仅仅得到26分,创造了队史新低,而分差已经来到33分。

两节过后比赛已经失去悬念,山西男篮最终全场只拿71分,创造了队史单场得分新低。而如果不是差距拉开、新疆派上年轻球员练兵,山西队的最终得分可能会更低。他们此役三分20中1,运动战命中率28.6%,进攻惨不忍睹。

除了大胜,新疆男篮今天还有另一收获,他们启用了小外援约翰·格鲁佛。这位出生于1987年的后卫身高1.90米,大学就读于社区学院,没打过NCAA,后来曾经在挪威联赛和卢森堡乙级联赛打过球。2015-16赛季格鲁佛曾经在挪威篮球联赛当选得分王,场均可以砍下28分6.1篮板6.2助攻,但当时他的投篮命中率不过44.4%,三分命中率更只有16.7%。

在格鲁佛加盟新疆的消息被曝出后,这名后卫的实力就被隐藏在迷雾中。从仅有的一些比赛片段来看,格鲁佛几乎没有远投能力,进攻以突破为主,传球意愿和手法还不错。人们都在琢磨新疆为何选择签下他,以及他在CBA赛场能有怎样的表现。

随着格鲁佛今日完成首秀,大家也能对这些问题有个初步判断了。替补出场的他今日打了17分钟,5投3中得到9分5篮板2助攻1抢断,出现了4次失误,命中1记底角三分。总体来说他的运动能力和进攻技术都达不到CBA小外援的水准,但场上积极性不错,传球意愿很强,乐于分享球。

赛后点评小外援首秀表现时,阿的江也说了一番实在话。

希望大家不要以正常情况下选外援的方式(去要求),大家知道特殊情况下我们达不到平时那种效果。只是想能够在外线位置上,特别是一号位的位置上有一个人员(轮换)。”阿指导说,“他的体能也是来这以后才开始恢复,而且还要和大家相互熟悉,熟悉队伍的打法、队友的特点,对他来讲也有个适应过程。我觉得第一场球对他来讲中规中矩吧,我也不做过多评价,他也在适应球队、适应大家。”

至此新疆找来格鲁佛的目的已经很明确,就是要多一个后卫轮换人员,为西热力江和曾令旭减负。阿的江说道:“阵容上我们总是固定不下来,西热在一、二号位之间来回摇摆,牵扯了他很多精力,而进攻又是他帮助球队的一个有效手段。所以一号位的位置上我们希望能够平稳过渡,能让他们的特点在各自位置上平稳发挥。”

(我们)对格鲁佛没有特别的要求,只是熟悉队伍的体系、熟悉队友的特点,慢慢融入队伍。”阿的江接着说。

复赛后,全华班新疆表现不俗,但他们后场人手短缺的问题确实比较明显。遇上硬仗,曾令旭基本上要奔着48分钟死磕,但他毕竟已经33岁,体能有极限。西热力江更多地承担起组织任务,但与此同时,他在进攻端的稳定性也受到影响。此前4战西热三分合计22中2,完全失准,就像阿的江所说,这可能是因为他在场上的定位摇摆导致精力被分散。

因此,新疆使用格鲁佛并不是指望有一个外援来提升全队火力,让他像费尔德一样盘活全队,或者像约瑟夫·扬、布莱克尼那样暴力输出,他们只是想找一个外线轮换人手,一个替补控卫而已。仅仅是这样的要求,格鲁佛还是有可能完成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疆男篮从全华班变成单外援后,他们面对的对手也不一样了。碰上首钢、北控这样的双外援球队,对方的外援使用将从4节4人次改为4节6人次(北控是7人次),这就对新疆的攻防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飞虎这次启用外援的效果究竟是好是坏,还需要更多比赛来检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