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水货"阵容】惨不忍睹的拜仁标王和巴萨天才

黄思隽07-10 15:5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2019/20赛季,德甲在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莱比锡RB、勒沃库森以及“新晋土豪”柏林赫塔的带动下,两个转会窗总共花费超过9.27亿欧元引援,净支出高达2.6亿,大幅刷新了联赛纪录。考虑到疫情影响,这个纪录在未来若干年内都无法超越。

转会大潮下,德甲喜迎哈兰德、恩昆库、塔普索巴等物美价廉的潜力股,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混入一大批“水货”,或者明明有足够实力,却因种种理由而处子赛季表现惨淡的重量级新援。以下便是《体坛周报》评选出的德甲赛季最差新援11人。


【门将】库贝克

(奥格斯堡/27岁/捷克人)

  • 夏窗以750万欧元从雷恩购入

  • 德甲24场/失51球/3零封/3.52分

(本文球员评分来自德国《踢球者》杂志,6分最差,1分最佳;德甲数据参考德甲官网。)

自瑞士门将希茨在2018年夏天自由转会多特蒙德之后,奥格斯堡便在主力门将位置上犯难,经历先后由吉费尔、卢特和科贝尔(租借)担任一号的2018/19赛季之后,奥格斯堡不得不在去夏斥资750万欧元从法国杯冠军雷恩引进捷克二号国门库贝克。
然而,这位奥格斯堡队史第2贵引援与德甲史上第4贵门将,从1比5惨败给多特蒙德的处子秀开始便出尽洋相。他的手套似乎涂满了黄油,总是抓不稳皮球,出击和扑救传中也经常露怯。而“最精彩”的一次失误当属第7轮客场1比5惨败给门兴格拉德巴赫一战,他接队友回传停球时脚下绊蒜,匆忙回追并试图卡住普莱亚身位失败后狼狈摔倒,最后眼巴巴地看着普莱亚踢入空门,令奥格斯堡在上半场结束前就已经0比4落后。
当德甲因疫情停摆两个月后重启,新帅赫利希果断将库贝克发配到替补席。正是得益于卢特的优异表现,奥格斯堡才得以提前1轮完成保级任务。赛季刚一结束,奥格斯堡就免签了柏林联盟主力门将吉凯维奇,这意味着库贝克的奥格斯堡生涯已进入倒计时,但要把这个高价水货甩到又谈何容易?
【右后卫】皮埃尔-加布里埃尔
(美因茨05/22岁/法国人)
  • 夏窗以550万欧元从摩纳哥购入
  • 德甲8场/0球/1助攻/4.44分
近年从法甲淘宝屡试不爽,通过挖掘出吉巴曼、迪亚洛、马特塔和尼亚卡特等天才而赚得盆满钵满之后,美因茨终于在皮埃尔-加布里埃尔身上碰了壁。尽管对拜仁的处子秀就送出了1次助攻,但在两任主帅手下,这位法国小将始终得不到重用。联赛停摆两个月而重启后,他干脆连20人比赛名单都没有进过,沦为里德勒·巴库、布罗辛斯基和姆韦内之后的右后卫第4人选。赛季刚一结束,他就被租借回法甲,以求在弱旅布雷斯特重新打上比赛。
【中后卫】托迪博
(沙尔克04/20岁/法国人)
  • 冬窗以150万欧元从巴塞罗那租借
  • 德甲8场/0球/0助攻/4.08分
由于两名主力中卫萨利夫·萨内和斯坦布利重伤,沙尔克在冬窗租借了这位出自图卢兹青训营的“天才中卫”以解燃眉之急。官宣之际,沙尔克体育董事约亨·施奈德这样大赞托迪博,“以其技术和身体条件,以及对于比赛的理解能力,让-克莱尔是一名非常让人兴奋的球员。”
然而事实却是,除了出色的身体条件,以及还算不错的脚下技术,托迪博根本没有所谓的比赛理解能力。他并不清楚身为中卫的自己在场上应该做些什么,而不能做些什么,基础意识之差令人怀疑他究竟是不是职业球员,令人无法理解当初巴萨为何会看得上他。第29轮与不来梅一战,托迪博带球到中线附近面对逼抢时没有及时把球传出去,而是像野球场上的“球王”那样试图用一连串假动作摆脱几名对手,结果被断球反击,不来梅就这样攻入全场唯一入球。
沙尔克再蠢也不会在这样的“业余球员”身上砸2500万欧元买断,于是赛季一结束就果断退货。对于噩梦般的后半程,主帅戴维·瓦格纳认为成因有几个,其中之一就是“1月转会窗并不好”。除了托迪博,从奥格斯堡租借而来的前锋格雷戈里奇也没有发挥理想作用,仅仅踢了1场好球后就与全队一同沉沦。
【中后卫】卢卡斯·埃尔南德斯
(拜仁慕尼黑/24岁/法国人)
  • 夏窗以8000万欧元从马德里竞技购入
  • 德甲19场/0球/1助攻/3.73分
堂堂世界杯冠军队主力当然不是水货,但以其破德甲纪录的8000万欧元成交价,处子赛季的表现实在是惨不忍睹。卢卡斯如此货不对板,主要原因当然是签约后与去年10月的两次手术,还在于他一边要适应拜仁与德甲的风格,一边要在左后卫与中后卫之间不断调试,而聚勒重伤所引发的一系列后防位置调整,更是彻底打乱了拜仁高层与卢卡斯的全盘计划。新赛季如何用好德甲历史标王,将是摆在弗利克面前的一大难题。
【左后卫】尼科·舒尔茨
(多特蒙德/27岁/德国人)
  • 夏窗以2550万欧元从霍芬海姆购入
  • 德甲11场/1球/0助攻/4.07分
2018年世界杯之后,舒尔茨是德国队在重建过程中的一大赢家。本以为转投多特蒙德有助于他进一步巩固自己在国家队中的地位,结果却适得其反。要是欧洲杯如常在这个夏天举办,他大概率会落选23人名单。在多特蒙德两个转会窗花钱引进的6名新援里,胡梅尔斯、布兰特、小阿扎尔、哈兰德与埃姆雷·詹都成功地在主力阵容里占得一席之地,甚至迅速成为核心,唯独舒尔茨完全游离在外。无论是四后卫还是三中卫体系,无论是担任左边卫还是左翼卫,他都无法展现在霍芬海姆和德国队的那种水平与信心。赛季初期与尾声的2次重伤,更是令他彻底沦为输家。
【后腰】埃克塞基尔·帕拉西奥斯
(勒沃库森/21岁/阿根廷人)
  • 冬窗以1700万欧元从河床购入
  • 德甲3场/0球/0助攻/3.25分
这位冬窗才加盟的阿根廷小将被视作勒沃库森提前找好的“哈弗茨接班人”。用半年时间让他慢慢适应德甲,也完全在预料之中。但问题在于,与他一同加盟且价格相当的布基纳法索中卫塔普索巴立即就打上了主力,而且表现极其突出,还导致德国国脚若纳唐·塔沦为替补。有了如此鲜明的对比,帕拉西奥斯半个赛季下来仅仅踢了3场德甲和2场德国杯,总计只有287分钟就显得相当尴尬了。特别是在联赛重启后,博斯宁可使用年仅17岁的维尔茨,也没有给帕拉西奥斯哪怕一分钟的联赛出场时间,可见这位阿根廷球员还没有做好踢德甲的准备。
【后腰】费斯特拉特
(科隆/26岁/比利时人)
  • 夏窗以400万欧元从根特购入
  • 德甲9场/0球/1助攻/3.69分
客观地说,比利时后腰在赛季初表现可圈可点,但在半月板受伤后,情况便急转直下。冬歇期后,他在第二任主帅吉斯多尔手下从未进入过比赛大名单。雪上加霜的是,德甲停摆期间有2名科隆球员确诊新冠病毒呈阳性而被隔离,而其他科隆球员可以继续训练。对此,费斯特拉特通过比利时媒体质疑德国足球职业联盟制定的卫生防疫规定,以及科隆俱乐部的做法。很快,他被迫就自己的“无知言论”公开道歉。赛季一结束,科隆就决定将他送回比利时,租借到安特卫普一年,含强制买断条款。讽刺的是,《踢球者》随后披露,其实费斯特拉特就是当初那2位无症状感染者之一。
【右边锋】卢克曼
(莱比锡RB/22岁/英格兰人)
  • 夏窗以1800万欧元从埃弗顿购入
  • 德甲11场/0球/0助攻/4.62分
莱比锡在过去两个转会窗口的表现喜忧参半,既签下了像恩昆库、希克、安赫利尼奥等即插即用的球员,也有几个效果特别差的引援,夏窗成交价最高的卢克曼便是其中之一。早在2017/18赛季后半程,卢克曼就以租借方式效力过莱比锡,当时在哈森许特尔手下扮演超级替补角色,11次联赛出场就斩获5球3助攻。时隔一年后重返红牛竞技场,教练换成了纳格尔斯曼,英格兰边锋神奇不再。特别是在前半程,他只在德甲出场3次,因此在冬窗有了回归英超的传闻,后半程尽管出场时间明显增加,但依旧无甚作为。
【前腰】汉内斯·沃尔夫
(莱比锡RB/21岁/奥地利人)
  • 夏窗以1200万欧元从萨尔茨堡红牛购入
  • 德甲5场/0球/0助攻/无评分
相比于卢克曼,初登德甲赛场的沃尔夫处境更差。由于在去夏代表奥地利U21队参加欧青赛时脚踝骨折,他的莱比锡生涯从一开始就蒙上了阴影。伤愈之后,沃尔夫抱怨得不到出场机会并萌生去意,这番言论立即遭到少帅纳格尔斯曼公开回怼。经历一个仅仅踢了53分钟正式比赛的惨淡赛季后,沃尔夫寻求重投恩师罗泽的怀抱,希望转会门兴格拉德巴赫。
【左边锋】安波马
(杜塞尔多夫/24岁/加纳人)
  • 夏窗以400万欧元从瓦斯兰-贝弗伦购入
  • 德甲12场/0球/0助攻/4.25分
杜塞尔多夫在去年夏天失去上赛季队内并列头号射手吕克巴基奥与拉曼之后,立即斥资破队史纪录的400万欧元引进了安波马(后来在冬窗花750万买断波兰前锋科夫纳茨基再次刷新纪录)。结果这位加纳边锋与另外3名同胞——泰克佩泰、亚当斯·努胡、凯尔文·奥福里一样,几乎没有给球队带来任何帮助。一个赛季下来,他只在德国杯贡献了2个进球,在联赛中颗粒无收,而且从3月初以后就再也没有出过场了。加上更贵的科夫纳茨基同样交了白卷,杜塞尔多夫最终降级也就可以理解了。
【前锋】塞尔克
(云达不来梅/25岁/德国人)
  • 冬窗以100万欧元从柏林赫塔租借

  • 德甲11场/0球/0助攻/4.50分(不来梅数据)

在柏林赫塔彻底失去位置后,塞尔克在冬窗以救星身份重返成名地。然而,他的表现却令科费尔特和不来梅大失所望。除了在爆冷3比2淘汰多特蒙德的德国杯1/8决赛打进1球,这位2017年U21欧青赛冠军队主力中锋便再无贡献。到了赛季冲刺阶段,当菲尔克鲁格伤愈复出,塞尔克便彻底沦为了看客。两回合的降级附加赛,不来梅9号都只能守饮水机。

按照协议,随着不来梅保级成功,塞尔克的租借自动延长一年。只要下赛季继续成功保级,不来梅就必须在租借期满后支付高达1500万欧元将其买断。如果这位曾经的“德国中锋希望”继续沉沦,对于本就缺钱的不来梅来说将是一场灾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黄思隽

国际足球评论员、广东体育台解说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