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A排名新规小威最受益 大坂直美重返前三无望?

弈桑07-10 15:13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虽然WTA巡回赛要比ATP早十天回归,不过他们的新版积分和排名规定却姗姗来迟,就像之前预测的那样,这套新系统和ATP此前公布的“22个月排名”如出一辙,也就是说待赛事重启后,选手的排名将由2019年3月16到2020年12月底之间的有效积分组成。

另外,参加同一项比赛的积分只计算成绩最好的那次,这一个重要规定也和ATP完全一致,不过WTA只计算成绩最好的16个比赛的积分,比ATP要少了两个,这当然也是和WTA原有系统保持了一致。那么,这套新的积分排名系统下,哪些球员受到的影响较大呢?

由于WTA中没有像费德勒那样直接宣布“下赛季见”的选手,所以显然也没有所谓的“绝对受益者”,唯一宣布可能不参加美网和亚洲赛季的顶尖选手是哈勒普,不过她去年在这两段时间里成绩本来就不是很好,尤其是两大赛美网和中网都只打到第二轮,所以谈不上“占便宜”,反而是在这些比赛中错失了继续涨分的机会。

不过,对哈勒普而言,幸运的是她完全保住了去年温网的冠军积分,毕竟比起巴蒂的法网和安德莱斯库的美网,她在温网卫冕成功的几率相对而言是最低的,甚至爆冷提前出局的几率也是最高的。另外作为前法网冠军,哈勒普在红土赛季还完全有机会继续涨分,所以综合来看她的受益程度还是要多过损失的。

而对世界第一巴蒂而言,虽然保住了法网的冠军积分,但也失去了不少机会,尤其是在温网和美网这两个大满贯,去年她都不过是打到了第四轮而已,今年本来都有希望继续涨分的,但现在温网只能计算去年的积分,而作为少数对美网前景表示疑虑的女选手,如果到时候不去参赛,同样会错失拉开积分差距的良机。

如果非要找出一个“受益者”,那就必须是去年在温网和美网都表现出色的选手——双料亚军小威廉姆斯,对于又长了一岁的她而言,在这两个比赛继续同时打入决赛的可能性原本已经降低了,而现在却幸运地保住了所有积分。

另外,小威本来也不再对法网和红土抱有太大希望,新赛程下她甚至很可能退赛,而现在也幸运地保住了去年法网第三轮的积分,不得不说是一个意外之喜。现在,小威可以没有后顾之忧,一心一意去冲击冲击美网冠军了,这或许将是她成就24冠的最佳甚至是最后的机会。

如果非要找出受到负面影响最大的选手,可能就是去年在三月后成绩不好,今年试图卷土重来的选手了,因为在女子网坛这样一个没有绝对领军人物、大家的成绩总是此消彼长的竞争环境下,一般来说一些人成绩变好了,意味着另一些人会掉下来。

但在今年,那些重获新生的顶尖选手会惊讶地发现:自己的排名可能并没有明显提升。比如排名第十的大坂直美,去年她在后三个大满贯成绩都相当糟糕,可今年即便在美网和法网都表现出色,但因为前边的人都保住了积分,所以她也很难重返前三甚至前五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