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史 德尚博并不是美巡赛上的第一位健身狂人

Jim McCabe07-09 16: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发布

火箭信贷精英赛赢家德尚博让大家想到了弗兰克·斯特拉纳汉、加里·普莱耶。在之前,美巡赛上也出现过类似的选手。但我们不能将德尚博当作一个简单的后继者,就像我们不应该仅仅将《黑暗骑士》当作蝙蝠侠系列中的一部续集。

《黑暗骑士》的男主角,克里斯蒂安·贝尔与之前的蝙蝠侠演员与众不同,他给这个角色带来了新生命,观众们从来没见过这样的蝙蝠侠。

同样,在德尚博以三杆优势赢得火箭信贷精英赛时,没有人会说:“他让我想起了弗兰克·斯特拉纳汉,不是吗?”

“哦!斯特拉纳汉!”大名鼎鼎的斯特拉纳汉,但却没有人会将德尚博与他相提并论,因为今天的大部分观众对那些历史缺少了解。

但当人们开始接受德尚博从高尔夫“科学家”(这是他自己取的)变身“绿巨人”的转变时,我们也应该向那些为德尚博开拓高尔夫健身之路的前辈们,比如弗兰克·斯特拉纳汉、加里·普莱耶以及老虎致敬。

毫无疑问,26岁的加利福尼亚人开创了自己独特的训练方式,同时得到的结果与之前相比呈指数式上升,但他所做一切的精髓,实际上已经被前人实践过,而在高尔夫圈子内已经被讨论了好多年。

力量训练和增肌对于高尔夫球员真的很重要吗?

德尚博的回答是肯定的,在疫情停赛期间,他一天健身三次。三个月之后回到赛场上的他看起来比一颗榕树还要壮实,在社交媒体上,粉丝们开始猜测他的体重,许多人都说他现在重300磅。

“他们的猜测有点夸张了,”德尚博说他实际上增重了20磅,但如果之前媒体报道的205磅体重是正确的,德尚博没有撒谎,说他的体重在235-240磅之间,这意味着实际上他增重了30到35磅。

然而球迷并不在乎这些数字,他们更在乎的是他的发球距离。320码的发球距离对于现在的德尚博来说是家常便饭,而对于高尔夫内行来说,305-310km/h的发球速度更是闻所未闻。(美巡赛球员平均发球速度为274km/h)

“天啊!”小麦在嘉信挑战赛决赛轮与德尚博同组时说,嘉信挑战赛是美巡赛停赛后重启的第一场,不对观众开放,对自己的开球从不懈怠的小麦也被他吓到了。

“看到周日德尚博发的那几个球,我和哈利(戴蒙德,小麦的球僮)都惊讶的看着对方,简直是难以置信。”

尽管人们还不愿意相信德尚博德发球距离已经超过麦天王30米了,但比赛结果已经说明了一切,在嘉信挑战赛决赛轮,德尚博以66-74战胜小麦,朝季后赛又近了一步,以-14完赛。

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德尚博分别位列T8以及T6,这12轮的成绩中,有11轮都在70杆以下,平均杆数为66.5,累计成绩-46。

因此,对德尚博的赞美不绝于耳。

老米:“他的发球很有力量,也很正,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贾斯汀·罗斯:“他的发球很特别,你可以看出他在速度上下了很大心思。”

韦伯·辛普森:“他做的十分令人惊艳,能够大幅度的增重,增加挥杆速度、球速的同时又能有所掌控,非常厉害。”

这一切让德尚博获得了四个前十,其中包括7月在底特律的胜利,联邦快递杯积分榜第四,以及213.5万美元的奖金。

“ 我很激动,”在底特律高尔夫俱乐部以65(-7)杆的成绩击败马修·沃尔夫的德尚博说。“我尝试了另外一条路,我改变了我的身体,我的心态也有所改变,而这种完全不同的风格也帮助我赢得了比赛。”

所以,布莱森,你能告诉我们健身房在哪吗?

对于从2016年德尚博赢得NCAA冠军和美国业余锦标赛之后,就对他特别的风格有所了解的媒体和球迷来说,德尚博现在的肌肉和球速是非常令人享受的。

但对于那些还没有适应这个会将高尔夫球放在盐中实验,要求球包中的每一根铁杆长度要相同,对话中充斥着耗氧量这样术语的物理系学生的人来说,接受他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

其实两方都无需因此争论,还是当个吃瓜群众吧。德尚博这种非主流的风格并没有主宰高尔夫界,但却是对斯特拉纳汉这个在71岁时,德尚博出生那一年还在举铁、健身的前辈风格的一种延续。

“斯特拉纳汉的确是特立独行的,”负责50年代美巡赛旅行事务的吉姆·古肯(音译)说,“但他的确是长时间按照某种规程来生活的。”

事实上,斯特拉纳汉想要活到120岁的信念已经不是秘密,他的生活方式十分健康,不烟不酒,每天三点起床跑步,坚持健身。当他还是一个住在俄亥俄州托莱多市的男孩时,他就按照这种方式生活,直到他1964年42岁退役。

最近,科普卡几乎将他的健身房从佛罗里达州搬到希尔顿黑德岛的举动在社交媒体上引起热议,但是对比起当年随身携带哑铃的斯特拉纳汉,这就没有那么令人惊讶了,因为当时美巡赛上的主要旅行方式是开车。

五十年代末,斯特拉纳汉结交了一位来自南非的年轻高尔夫球员,他也对健身十分感兴趣,斯特拉纳汉坚信他可以在保证挥杆质量的同时,让自己受益于健身。

斯特拉纳汉将秘诀告诉了那位并不想过度发展自己的二头肌或胸部肌肉的年轻球员,普莱耶,从此之后,比斯特拉纳汉年轻13岁的普莱耶,将他当作了自己的导师以及偶像。

“早期大家把我当成疯子,”80岁的普莱耶在四年前告诉ESPN。“但我仍然坚持健身,而这一切都获得回报了。”

这还有什么可争议的?普莱耶是四位曾获得全满贯的球员之一(其他三位分别是吉恩·萨拉岑、杰克·尼克劳斯以及老虎伍兹),而且他还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160场胜利。

同样,也没有人质疑斯特拉纳汉的健身习惯拖累了他的高尔夫生涯,当他还是业余球员时,他就拿下4场美巡赛冠军,但是对他更重要的明显是非职业的赛事。

他赢下了两次英国业余锦标赛、两次加拿大业余锦标赛以及墨西哥业余锦标赛,而作为业余球员,他也曾两次位居英国高尔夫公开赛第二,在1947年的美国大师赛上也获得了第二。1954年,当他第11次挑战夺冠美国业余锦标赛却遭遇失败时,阿诺德·帕尔默却想说服斯特拉纳汉转为职业选手。

斯特拉纳汉的确转为职业球员了,在1955-1964这9年间,他参加了188场美巡赛,赢得了两场比赛,其中包括1958年众星云集的洛杉矶公开赛。将斯特拉纳汉看作好友的帕尔默叫他“肌肉先生,”,但其他人都叫斯特拉纳汉“托莱多强人。”

斯特拉纳汉喜欢这个外号,而且不介意向大家展现他的健身成果,他在比赛中穿紧身Polo衫,经常光着上身为健身广告进行拍摄。“但他实际上又是一个特别友善、安静、有礼貌的人,”吉姆·古肯说。

德尚博承认,他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在盛行大力发球的年代保持领先,而斯特拉纳汉和普莱耶是为了更加健康、长寿。

“锻炼和健康的饮食是我如此成功的原因,”普莱耶告诉ESPN。“如果我不以高标准严格的要求自己,不吃健康食物,我现在可能已经死了。”

如今84岁的普莱耶仍十分硬朗,而斯特拉纳汉却没有实现自己活到120岁的愿望,他在90岁时就去世了,而在去世前几天,他仍保持着每周健身几天的习惯。

师徒两人都坚持了健康的饮食。

斯特拉纳汉在20岁出头时就成为了素食主义者,选择了包含谷物、新鲜水果和蔬菜的饮食结构,他经常禁食几天,只喝水。普莱耶则更喜欢吃坚果、水果、蔬菜和橄榄油,而且他从不吃培根。

健身狂人各有自己的饮食习惯,德尚博坚持的则是“2:1的碳水与蛋白质比例”,这让他几乎可以吃他任何想吃的东西,“我在早餐时会吃四个鸡蛋,五片培根,一些吐司和两杯蛋白质奶昔……”

“五片培根”就很有可能让普莱耶难以接受了,但当人们在选择健身方式时,总会有五六个方向以供大家选择,就像总有许多看起来不同但一样效果不错的挥杆方式一样,不是所有人都通过同样的方式来强身健体。

拉夫三世说,他的父亲,一位备受尊重的高尔夫教练以及美巡赛球员,就曾让他退出篮球运动,因为练篮球的人都在举铁。”

而约翰尼·米勒,就从来不认为举铁对高尔夫运动员有好处。“我认为他过度健身了,”他在2016年这样评价小麦,当时小麦以77-71错失美国大师赛冠军,同时也在美国公开赛上没能晋级。

“我认为这完全没有帮助到他,对于老虎伍兹我也是这么想的。他们只是被穿紧身衣炫耀自己的肌肉而迷惑了。高尔夫是一项强调力量和感觉的运动,你需要一定的力量,但我认为他们过于看重力量训练了。”

不出意外的是,因为大家都很喜欢老虎和小麦,米勒的观点被球迷狠狠的吐槽了。但不可否认,这些话来自于他的经验。

在1976年赢得他的第二座大满贯奖杯之后,米勒回到了他的牧场,以伐木度日,以清理他的牧场,他想变得强壮,他也做到了,在那之后他穿的是18码的衬衫。

而在1977年,米勒认为他失去了打球的感觉,那年四月他刚满三十岁,应该正处于他的职业生涯巅峰。然而,在1977-1980年间,他打了51场比赛,没有一场获胜,只获得了7次前十。他的确变得更大更强,但比赛也变得难打。

请注意,他的观点与他在2003年与《高尔夫文摘》作家盖伊·约科姆一同出版的书《我说得算》(I Call the Shots)中写到的如出一辙,米勒执笔了一章,叫做“身体状况给你带来的麻烦。”

球员们过度追求“大力挥杆”会给背部带来巨大的压力,米勒是这么评价增重30磅的伍兹以及大卫·杜瓦尔的。米勒不倡导有意的通过举重来加强自己挥杆的力量。

某种程度上,米勒说的有一定道理,杜瓦尔再也没有回到他的巅峰状态,伍兹在05-09赛季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并且43岁时赢得了2019年美国大师赛,其中有几年,他的身体的确不在状态。

我们并没有在暗示德尚博也会面临这样的悲剧,事实上,他的付出已经有了回报,他将在增重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我十分享受我现在的状态,”德尚博告诉记住。“我也将继续这样下去。”

他用的是自己家的导航,而不是别人家的地图。

文/Jim McCabe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