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外援“对等政策”形同虚设 足协“多此一举”?

马德兴07-08 21:1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足协在上海召开的2020中超俱乐部老总会议已经于今天(8日)上午结束,今年中超联赛的相关规定与细则也已经全部明确。在有争议的升降级制度是否应该取消方面,中国足协还是坚持保留升降级制度,只是微调为1.5个。而在外援方面,足协相关人士也对专门拟定的“对等政策”做出了更进一步的解释,就是希望能够确保大多数人的利益。

所谓“对等原则”,是指中国足协在今年中超联赛的部分场次中实施的一个保护性举措。按照中国足协此前拟定的外援政策,今年中超联赛依然沿用以往的政策,即中超每家俱乐部全赛季累计注册7名外援、同时注册6人、单场比赛报名5人,单场比赛同时上场外援最多4人。但是,在整个基础上,足协有增加了一个“对等原则”,具体说来就是说:两支球队进行比赛时,如果一方仅1名外援归队,则对方同时上场外援人数最多3人;如果一方没有外援归队,则对方同时上场外援人数最多为2人。

这个规定细则引起了外界较大的争议。对此,中国足协相关人士解释称,协会在规则中特意补充了这个“外援均衡保护条款”内容,最主要是考虑到受到疫情的影响,可能导致部分俱乐部的外援无法及时归队参赛,足协在设计并推出规则时,首要原则是尽可能优先保障联赛的整体利益或是大多数球会的利益。当初拟定这条细则时,也是为了照顾大多数。不过,现在随着各家俱乐部都陆续想办法将自己的外援运送回国内,在中超联赛开赛之后,外援缺席将有可能成为小概率事件。

迄今为止,除重庆队5名外援全部滞留海外外,其他15家俱乐部的外援或是全部归队、或是部分归队,其中,广州恒大、上海申花、大连人、深圳佳兆业、北京中赫国安、上海上港、石家庄永昌等七家俱乐部的外援已经全部归队。实际上,即便是像重庆队,目前也正在运作外援归队事宜。只不过,这些晚归队的外援在返回中国之后,首先必须要严格遵守我国的防疫规定与政策,先接受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再加之他们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训练不系统,也无法在开赛之前与球队展开合练,竞技状态究竟如何?令人担忧。这多少也将影响到这些外援代表本俱乐部球会参加即将开始的中超联赛。

实际上,中国足协此次拟定的这个“对等原则”,某种程度上是“多此一举”。因为按照联赛相关规定,尽管两队进行比赛时,外援只有一人或无外援出战时,对方最多只能出场2人或3人,但因为规则中明确“其他外援可进入替补名单并可替换上场”。这就是说,假设A队只有一名外援归队,B队外援全部齐整,比赛开始之后,虽然A队场上有1名外援,而B队只能有3名外援同时出场,但另外2名外援可以坐在替补席上,如果场上3名外援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则替补席上的2名外援随时就可以替换场上的外援。换而言之,虽然B队首发是比规定的4人少了,但实际上还是可以出战5名外援。于是,足协最初的这种所谓“保护原则”也就没有太多的现实意义。

某种程度上,这样的“细则”还不如不增加。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中超各队有强烈的“外援依赖症”,在继续保留升降级的大前提,没有中超俱乐部不会在外援归队上想办法解决。所以,从概率来说,今年中超场次基本都会用满外援名额。当然,外援停赛或受伤,则肯定不适用这样的细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