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为中超让出休息日 中超赛程为国足量身定制

马德兴07-08 18: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今天(8日)上午,中国足协在上海召开的中超俱乐部老总会议已经结束。今年中超联赛的赛事诸多细则、规定也已经完全落实。在外界关注的赛程安排方面,由于男足国家队决定暂时取消8月下旬至9月初的那一期集训,这使得中超联赛的赛程安排时间更为充裕,因而联赛也将由原先的平均每隔三天安排一轮调整为平均每隔四天安排一轮,且每轮之间将多出一个休息日。而开幕式则定于7月25日在苏州赛区展开,武汉卓尔队确认将参加开幕式,当然,这也是具有某种象征意义的安排。

据了解,今年中超联赛第一阶段赛事安排已经全部完成。根据足协下发给16家俱乐部的赛历安排时间表,今年中超联赛每轮将占用四天时间。但第一轮因为是开幕式,届时两个赛区都将安排赛事,所以将只占用三天时间。具体说来,就是7月25日将在苏州进行开幕式与揭幕战,之后,第一轮比赛将占用7月26日、7月27日两天。从第二轮开始,足协安排的联赛时间分别是7月30日、7月31日、8月1日以及8月2日共四天时间,8月3日为休息日;第三轮比赛则从8月4日开始,再占用5、6、7日,然后在8月8日休息一天。第四轮比赛则从8月9日开始,以此类推。

换而言之,今年的中超联赛是平均每天进行两场比赛,也就是两个赛区各进行一场比赛,一支球队是每隔五天进行一场比赛。相比而言,尽管采用的是赛会制,但因为国家队不再挤占时间,中超各队按照这样的节奏进行比赛,有充足的时间进行休息与调整,能够有效地避免疲劳所产生的伤病,而且训练也将会有保障。应该说,在目前整个大环境与大形势下,今年中超联赛第一阶段赛事的安排还算是比较科学的。

而且,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尽管中国男足国家队已经放弃8月下旬与9月上旬的这一次集训,表面上看损失不小,但是,由于中超联赛从7月25日开始之后,一直持续打到9月下旬赛事结束,然后国家队再集中展开备战,准备10月份的两场比赛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因为两场比赛10月8日和10月13日也正好是间隔5天的时间,换而言之,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安排完全就是按照国家队参加40强赛小组赛的节奏而“量身定制”的,这样的节奏显然也将更有利于国脚们状态的调整,更容易为40强赛做好准备。因而,国足放弃8月下旬至9月上旬的这一期集训,表面上看上去是“亏”了,实际却是因为联赛整体的安排而受益。

需要指出的是,受到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此次上海会议期间,中国足协并没有公布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各队具体的对阵形势,只是确认了全部14轮赛事的赛程安排。具体的对阵形势将会在稍后时间征求各俱乐部的意见之后再正式对外公布。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今年联赛的开幕式将安排在苏州赛区进行,这也算是对今年因故取消原定在苏州进行的超级杯赛的一种“补偿”。而且,另一个可以确定的是,武汉卓尔队将会出现在揭幕战中,只是对手尚有待中国足协最终敲定。安排武汉卓尔队参加揭幕战,象征意义恐怕也就无需多言了。参加苏州赛区的参赛队除了武汉卓尔之外还包括北京中赫国安、上海上港、天津泰达、重庆当代、河北华夏幸福、青岛黄海和石家庄永昌队,假设安排北京国安队直接与武汉队交锋,恐怕更有深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