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回应热点话题:保留升降级 职业联盟今年成立

马德兴07-08 16: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足协昨天(7日)下午与今天(8日)上午在上海召集中超16家俱乐部老总举行会议,就今年中超联赛的相关事宜进行详细说明并征求俱乐部意见。会后,足协于今天(8日)下午召开了媒体通气会,通报了相关情况。出席发布会的有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秘书长刘奕、竞赛部主任朱琪林、联赛防疫小组组长戚军以及来自北京中赫国安与武汉卓尔两家俱乐部的老总等。对于今年联赛的升降级制度、职业联盟的成立以及球迷何时可以入场观战等外界关心的一些话题,足协与会领导逐一做出了回答与解释。

尽管足协在7日下午的会议上已经通报将减少今年中超联赛的降级席位,由以往的2个调整为1.5个,但在今天(8日)上午的讨论期间,依然有众多俱乐部提议直接取消升降级制度,或者是可以取消今年中超联赛的降级制度、保留中甲联赛的升级制度。不过,最终中国足协还是维系原先公布的升降级维系为1.5个。在今天下午的发布会上,足协竞赛部负责人朱琪林在被问及保留1.5个升降级名额出于何种考虑时,称:“关于赛制和赛程,我们设计的时候,一定要最大可能保证联赛基本特征,升降级机制是基本特征之一。而且,我们在设计赛制过程中,追求目标在决策中也进行了可行性分析。”

朱琪林称:“我们也注意到相关人员,包括媒体,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升降级的利弊。从我们角度来说,大家不同的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我们还是要按照设计原则来进行,要保证联赛的基本特征。

我可以负责任说,包括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的会议,俱乐部讨论更多的问题是开赛的不容易,此外还有开赛后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我们更多地讨论封闭期间如何达到防疫要求,在未来70多天里如何保证相关人员用正常的心态去准备训练和比赛,为广大球迷奉献高质量的比赛。

关于升降级这个问题,俱乐部知道中国足球最大的利益是什么,在大的利益面前,保证了中国足球的利益,而不是只考虑自己利益去提出一些其他利益诉求。”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则补充道:“今年中超联赛是在特殊情况下展开,但是,为什么仍然有1.5个名额升降级名额?我想,这是足球发展规律所决定的,联赛必须要有升降级,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按照拟定的规定去执行。在这个过程中,规律要战胜情感!所以,我们不能动辄取消升降级。”

此次上海会议期间,中国足协只是公布了第一阶段联赛的具体方案,但第二阶段联赛的情况尚未公布。对此,竞赛部负责人朱琪林表示,第二阶段的赛事安排要根据疫情的发展而定,而且还要考虑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一些赛事安排,另外进行设定。而足协秘书长刘奕则表示,目前中国足协一直在与亚足联保持沟通,特别是针对世预赛、亚冠的情况,“我们基本是每两周就沟通一次,整个疫情在中国以外的发展情况与趋势,大家也看到了。我们和亚足联进行沟通,主要是为了做预判,力求与各利益方保持沟通,力求联赛完整性,同时也是为我们国家队、亚冠参赛队提前进行准备。”

戚军则补充道:“中超防疫将严格遵循国家的防疫政策,具体防疫方案得到了大连和苏州政府防疫部门的高度参与和管理,未来也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至第二阶段比赛时也将会按照实际情况有所调整。

今年的中超联赛虽然即将重启,但由于是封闭进行,球迷无法现场看球,无疑是一大遗憾。对此,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表示:“让球迷入场是中国足协的热切期盼,足协会根据防疫形势,也会和国务院防疫领导小组做沟通,如果条件成熟的话,会逐步开放。但这方面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而对于近期再度热炒的职业联盟何时成立的问题,陈戌源表示:“关于职业联盟的组建工作,上次我曾说过两个月的时间。现在,我可以说,职业联盟组建目前处于最后的组织人事阶段。这个工作比我们想象中的多了很多困难,我们会把这个作为足协今年重要的工作之一,尽早组建职业联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