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防疫规程借鉴K联赛德甲 为球员提供人文关怀

马德兴07-08 16:3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今天(8日)上午,中国足协在上海召集中超俱乐部老总会议。下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相关事宜进行说明。针对中超复赛过程中最为重要的防疫问题,担任中超联赛七大保障小组中“防疫组”组长的戚军专门就此进行了介绍。戚军表示,中超联赛在这方面的工作借鉴了韩国以及德甲的一些经验,但又不同于他们,毕竟中超联赛重启采用的是赛会制的方式,而非韩德所实施的主客场制。

戚军介绍称,疫情之下,党和国家、各级政府等领导部门对中超联赛的重启工作都相当重视也给予很大的支持。中国足协和俱乐部在防疫方面的工作如何更有效地展开?我们之前也研究了很多办法。面对中超联赛的重启,防疫是组织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如果我们能够成功主办中超联赛,也将是我们防疫抗疫工作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为能够确保中超联赛顺利进行,中国足协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包括中国足协、地方会员协会、地方体育局领导等,都加入了组织工作。中国足协还专门聘请了张文宏教授等几个专家作为防疫顾问,制定政策时也咨询了张文宏教授等人。

戚军强调了中超赛会制和德甲、K联赛的区别,在俱乐部接待、媒体接待与报道等方面都有很多不同,而且赛事的周期也很长。所以,如何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这非常重要,我们和赛区负责人一起协商,出台了如下的具体政策:

1、比赛期间,防疫防控人员做了重点划分,最重要的是球员和裁判,因为他们比赛时不戴口罩,一旦感染会对比赛造成巨大影响,是最核心的人员也是需要保护的人员。

2、所有球队在抵达赛区前21天要完成一次抗体检测、两次核酸检测,只有通过测试并递交报告,由防疫组通过审核之后,队伍才能抵达赛区。

3、所有工作人员,包括媒体记者也都要进行核酸检测。

4、驻地酒店密切接触人员,比如酒店服务员、厨师,都会跟运动员一样,要求进入封闭隔离区域。

5、赛事举办期间,每周对球队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每月进行一次抗体检测,所有隔离区球员也“同样待遇”。

6、封闭区域称为“蓝区”,使用蓝色证件;其他是绿色证件。隔离区内严禁蓝色区域人出入隔离区,只能是去比赛场地、训练场地,实施“点对点”出入。

7、赛场也有严格防疫区域设置,赛场内分为蓝区和绿区。蓝色区域为运动员下车到休息室、内场的区域,这是核心区域,只有蓝色证件者才能进入,也有部分工作人员可以通过临时证件进行识别后进入。

8、赛前新闻发布会和赛后新闻发布会都不会按照传统模式进行,但会有直播,设有网上提问平台。

9、在蓝色看台的观赛区,不进入比赛名单的球员需要戴口罩,核心区比赛期间不需要戴口罩。

10、启用人脸识别、自动测温等方式确保安全。

考虑到中超联赛持续时间较长,参赛人员除了训练、比赛之外,也需要考虑他们日常的生活以及人文关怀问题。为此,中国足协前期已经和赛区、当地政府等进行了深入沟通,大连赛区指定酒店在大连体育中心西北角,球员可以在大连体育中心内进行活动,采取预约制。苏州赛区指定酒店是别墅花园酒店,一个队一栋楼,训练场也连着一起,面积比较大。南面有市民公园,都属于蓝区,可以进行放松和调整。此外,专门成立的后勤保障小组也将为球队提供了一些图书吧、电游室、KTV、理发、无接触快递收取等服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