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确认参加马德里大师赛 缺席美网已成定局?

弈桑07-08 12: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作为马德里大师赛的赛事总监,菲·洛佩兹在其个人社交媒体宣布,五届赛会冠军纳达尔将会参加今年的比赛。如果放在往年,这似乎并不能算什么大新闻,只要不是伤病特别严重,很难想象纳达尔会缺席这项在本土举办的红土大师赛,然而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再加上这个时间点又十分特别,就让这则消息显得非常耐人寻味了。

就在纳达尔确认参加马德里大师赛的前一天,ATP刚刚公布了新鲜出炉的积分和排名规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待赛事重启后,选手在今年参加的剩余比赛,都会和去年在该比赛的成绩做对比,把其中积分较高的那一次计入排名系统中,这意味着选手们即便不参加一项比赛也可以保住积分。

作为美网和法网的双料卫冕冠军,纳达尔显然是受这项新政策影响最大的人,虽然此前对重启后的新赛程颇有微词,但是为了保住去年夺冠的巨分,外界普遍预测纳达尔还是会硬着头皮去打美网,而他在上月底提前公布了美网战袍,似乎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个猜测。

不过,当ATP的新政公布之后,显然纳达尔参加美网的意愿已经降低了。正如蒂姆所言,美网和法网之间只相差两周,考虑到要适应场地和热身这些因素,原本想要全参加就不太现实,再加上纳达尔这种选手一般都会打到赛事的最后阶段,两个大满贯如此接近,体能上也会面临巨大考验。

另外,和温网和法网之间时差只有一小时不同,选手从美网到法网除了场地类型改变之外,还要考虑时差问题,再加上今年的特殊情况,不排除各国的防疫政策到时候会出现什么临时变化,一旦有意外发生,导致纳达尔因为参加美网而错过了法网,那一切恐怕就是得不偿失,毕竟他个人更看重法网,在法网卫冕成功的几率也要远大于美网。

不难看出,ATP的排名新规可能从某种程度上解决了纳达尔的“后顾之忧”,让他更加倾向于选择欧洲红土赛季,而放弃包括美网在内的北美硬地赛季。所以此刻宣布参加马德里大师赛,其实就是一个相当明确的信号了——毕竟这项比赛将于9月13日开打,而这一天正是美网的决赛日,考虑到时差因素,马德里第一轮开打时间甚至比美网决赛还要更早。

即便在马德里首轮轮空,纳达尔最晚也要在当地时间16日打第一场比赛,如果他在美网打入决赛,最多也只有两天的转场时间就要仓促上阵了,这对于已经34岁的纳达尔而言,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当然,也不排除另外一种可能性,那就是视美网战绩再决定是否继续参加马德里的比赛,如果在纽约不幸较早出局,那他还是来得及到马德里备战的。

不过,如果纳达尔心里想过这第二种选择的话,他大概也不会这么早就释出参加马德里的消息,所以更大可能还是变相宣布了退出美网的决定,同时似乎也在发出一种无声的抗议:今年仍要举办美网真的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