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时隔31年被米兰灌4球 背景板+站桩帝同酿血案

沈天浩07-08 09: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沈天浩发自意大利

4球败走圣西罗,联赛重启后防守一度坚不可摧的尤文,在今晚用掉了此前节省下来的所有“失球配额”。上一次在单场比赛中连吞四弹是什么时候?尤文球迷们不愿回忆:2017年加的夫千年球场的欧冠决赛,彼时C罗尚在对手阵营。“阿森西奥,4比1,比赛结束了!”——这样的解说词,在尤文欧冠折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还被意大利的反尤文球迷念念不忘。《米兰体育报》赛后将这两场比赛做比:米兰复制了皇马的神迹。实际上,加的夫的失利足够苦涩,但对手毕竟是皇马,更多的是技不如人,而本场比赛的4个失球,正如主帅萨里所说,更像是球队在比赛后段出现的一次“断片”。

尤文上一次在意甲丢4球要追溯到2013年10月(上一次被米兰进4个,更要远溯至1989年3月12日客场0比4),将近7年前,尤文图斯客战弗兰基,上半场早早2比0领先,结果下半场20分钟内连丢四球,当时支配斑马军团的,是意大利足坛这些年最有灵气的前锋朱塞佩·罗西——紫百合当家前锋上演帽子戏法,老将华金打入反超比分的关键一球。当时蒙特拉挂帅的佛罗伦萨主打技术流,相比之下,今天的米兰能够靠着凯西和雷比奇们实现逆转,靠的一方面是自身的强韧,另一方面是尤文后防的慷慨。

背景板博努奇,米兰旧人复仇

本场尤文因停赛折损两员大将,迪巴拉的缺阵,让斑马军团稍占优势的上半场无法破局,而德利赫特的欠席,从事后看来影响则更为巨大。此役萨里选择的后防搭档是博努奇和鲁加尼,一个米兰旧臣,一个万年替补,最终造成了灾难性的比分。

单防能力,从来不是博努奇的强项。米兰自身就曾深受其害,甫一到队就拿到队长袖标的博努奇,能用一己江湖地位让米兰改打三后卫,然而在球场上却“能不配位“,最终直接导致蒙特拉丢了帅位、米兰的李哥赛季彻底失败。本场比赛,博努奇在禁区内与雷比奇的纠缠中,没什么必要地送点,吹响了米兰的反攻号角。

更难堪的一幕发生在后面:瑞典神塔充当炮架,凯西得球后轻松晃开博努奇,面对什琴斯尼射门得手。凯西上演张飞绣花,尴尬的是充当背景板的博努奇。这也是科特迪瓦中场本人面对博努奇的“复仇”,当初他先尤文后卫一步来到米兰,本来已经选定19号,这一号码也是为了纪念亡父,结果博努奇顶着建队基石的光环到队之后,抢走了蒙托利沃的队长袖标,也抢走了凯西的19号。科特迪瓦人随后只能选择79号,原因只是这一号码看起来与19相似。

站桩帝鲁加尼:大考惨不忍睹

但比起后防搭档鲁加尼的表现,今晚的博努奇已经堪称后防支柱——毕竟,他在球队丢球之前的表现相当不错。作为萨里恩波利时期爱徒的鲁加尼,在恩师带队之后反而遭遇尤文生涯赛季出场新低,在所有中卫的出场顺位上叨陪末座。本赛季鲁加尼此前意甲仅有三次出阵,对手分别是热那亚、布雷西亚和斯帕尔——正好是如今意甲积分榜的后三位!对阵米兰的比赛,是这位曾经的天才后卫本赛季的第一次大考,然而他交出的试卷惨不忍睹。米兰将比分反超的第三粒进球,此前对雷比奇犯规的鲁加尼匆忙回防,已经站在了莱昂身前,但葡萄牙前锋压根无视尤文后卫的存在,直接抽射球门近角。鲁加尼的木桩式防守,除了干扰门将什琴斯尼的判断以外,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顶着意甲最优秀年轻后卫的头衔来到尤文,鲁加尼为何一直不得重用?有球迷表示:鲁加尼作为本土新秀,从来没有得到外籍新人德利赫特式的待遇——顶着巨额转会费和高薪加盟的荷兰人,来到球队之初就压根不可能打替补,赛季初的频繁手球、直到现在还时常出现的冒顶、防守端的各种毛躁,都会被球队认为是球员成长必交的学费。

但这样的观点在本场比赛过后,显然变得更加站不住脚了。过去几个赛季里,鲁加尼出场次数并不算少,但硬仗表现很难让人信服。不少人认为,鲁加尼的难堪大用,也正是尤文“屈尊”签回叛将博努奇的原因。而德利赫特在赛季初得到的“无条件信任”其实也并不存在,萨里一度用土耳其人德米拉尔担纲主力,只可惜后者随即大伤。德利赫特直到如今也并非完美,但荷兰人的队内地位和媒体评价,是通过一场场的表现挣回来的。

比起注定成为球场主角的德利赫特,鲁加尼在场上的表现太缺乏侵略性了。这一点上,最心知肚明的反而可能是恩师萨里。2014-15赛季,萨里的恩波利重返意甲,鲁加尼打满赛季的每一分钟,没有吃到一张黄牌,这样的记录对于一名初登意甲的年轻后卫来说,自然来之不易。遗憾的是,球员本人在来到大舞台后,并没有随之成长,而他的优雅和“一尘不染”,似乎并不是如今这支尤文所需要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