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节奏减缓强弱更分明?重启后的英超变样了

闫羽07-07 19: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到本周一热刺小胜埃弗顿为止,2019-20赛季英超已经踢完了第33轮。换言之,在6月17日正式重启之后,全部20支球队均已至少踢完4轮联赛(有需要补赛的4队踢了5轮),大体展现出了他们在“后停摆时代”的真实风貌。而由于赛程紧密、只能空场较量和换人名额增加到5人等诸多因素因素的影响,重启后的英超自然也变得和停摆前有所不同。进球减少,比赛节奏略有减缓,但“大球队”的优势却似乎正在加大。这些都是可以感觉到的变化。

主场优势反而变大?

比较令人意外的是,重启后的英超有一点和停摆前是很相似的,那就是“主队具有优势”,而这恰恰和德甲重启的经验相反。依照常理来推断,由于比赛现场没有球迷助威,坐镇主场的球队自然也会在气势上不如从前,少一点优势完全可以理解。事实上已经结束的德甲也正是这种情况。在5月底重启后的首轮,德甲曾经9支主队仅多特蒙德一家取胜。而在整个赛季结束之后,数据统计德甲主队胜率从停摆前的43%猛跌到了重启后的33%。

英超的数据则不然,停摆前主队胜率约为44.8%,停摆后不降反升到了50%。再对比平局和客队胜的比率,停摆前是25%和30.2%,停摆后是19%和31%,可以说英超主队们是在联赛恢复之后拿下了更多原本可能优势不大会平分秋色的比赛。从这一事实来讲,当初排名下游的俱乐部强烈抵制中立场地方案,为留住自己的主场而力争,绝对是有意义的事情。

布莱顿曾在一场充满争议的比赛中主场击败枪手

不过注意,在曾经积极反对中立场的几支队伍里,目前因主场而大大获利的却也不多。第一个公开表示抵制的布莱顿虽然赢过阿森纳,但3球惨败于曼联也是主场。沃特福德两个主场拿了1分,维拉三个主场也只1分,排名最靠后的伯恩茅斯和诺维奇更是还在吃零蛋。如此单凭一项数据统计就认为英超主队的优势在增大,恐怕不太准确。这里到还有一些相反的证据,比如裁判鸣哨时,主队获得任意球的几率从停摆前的51.2%下降到了49.6%,同时主队球员的黄牌得牌率却从此前的46.4%上升到了51%。这或许可以理解为少了主场球迷的压力,裁判更敢于做出有利于客队的判罚了?

攻防速率真的降低了

在英超正式重启之前,很多业内都曾经有过这样的担心:在“荒废”了3个月后展开极为密集的赛程,这对于球员的身体是极大的挑战,除了容易引发伤病,其不在最佳的状态也很难为球迷带来最为精彩的对抗——再加上缺少足够的现场气氛,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下降也是必然。到了眼下,这一切则已经不是推测而是现实,英超的进球率确实有所下降,而且节奏也相对变慢了。

如果单看部分案例,你可能会以为英超还是那个高举进攻大旗、崇尚勇猛向前的联赛。曼联5比2伯恩茅斯、曼城4比0利物浦、纽卡斯尔4比1伯恩茅斯、阿森纳4比0诺维奇……这些大比分的比赛随手一抓就有一把。然而数据统计却会告诉你,就算有了这些进球如麻的比赛,英超的场均进球数还是略微降低了,从此前的2.72减少到了2.59。除此之外,场均射门次数和场均对方禁区内触球次数的变化也能够体现出英超进攻的降速。前者从场均25脚减少到22脚,后者则是场均48次变为39次。

对红魔一战凯恩在对方禁区内零触球

在进入7月之前,英超还曾经患有严重的“慢热症”,重启后的进球有超过七成是在下半场攻进的(当时场均进球数也仅为2.2粒)。这一状况在最近一周里有所改善,说明各队有正在进入状态的迹象,然而节奏的减缓似乎并不是全是状态的原因。在本周二主场迎战莱斯特城战前,阿森纳主帅阿尔特塔就曾表示空场比赛反而对本队有利:“在8万人面前踢球时要艰难许多,尤其是当小伙子们拿球或者准备接球处理的时候。”按照西班牙人的说法,有些球员可能需要额外的压力来激励自己,但他的不少手下却已经因为没有现场观众而显得从容了不少。

其实枪手的从容还并非只是一种心理上的感觉。从英超的大环境来看,各支球队施加防守压迫的频率似乎也降低了。停摆之前,在不受对方防守行为干扰的情况下,持球一方平均只能传12.7脚,而重启后这一数据已经变成了14.6脚。如此有更多时间通过传球来调动对方,这理论上对于技术更为细腻的球队来说应该是有利的。

增加换人的效果很微妙

关于重启后的英超谁更占便宜这个问题,最近的焦点是“5个换人名额”。在此之前,包括谢菲联主帅怀尔德和维拉主帅迪恩·史密斯在内的多名中小球队教头都曾表示这一规则修改是对强队的偏袒。而从近期战果来看,曼联(4轮10分)、切尔西(4轮9分)和阿森纳(5轮9分且后3轮连胜)的表现都很不错,这三队也都算是目前可用之人比较多的队伍,似乎印证了小球队的抱怨。不过若从总体数据的角度来分析,换人多少和成绩好坏却并没有明显的关联。

可以明确的是,联赛重启后的阿森纳是比较看重换人调整的队伍,该队替补已经贡献了3粒进球,而阿尔特塔的场均换人也达到了4.8人。不过换人次数更多,场场都把名额用完的曼联却似乎是更倚重首发阵容的发挥,重启后的全部破门均由先发选手完成。至于切尔西,他们重启后有过1粒替补进球,但值得一提的是兰帕德的换人次数并不多,重启后场均3.75人只能算是英超中游,比维拉队的场均换人还要少。

如果没有合适的轮换人选,换得再多也是白搭,这一点在垫底球队诺维奇身上就体现得比较明显——场均换4.75人却1分未得。另外场均4.5人的伯恩茅斯也是联赛恢复后还没拿过分。而与之相反,场均换人均只有3.25次的南安普敦和狼队却战绩不错,都是4场拿到9分。当然4轮的时间还是有点短,这些单场比赛内换人较少的队伍接下来会不会更早坚持不住,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曼联是英超重启后表现最为出色的队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