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山离任让老炮土帅暂别中超 他们还有机会吗?

陈冷07-06 22: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随着王宝山令人意外的离开建业帅位。中超16支球队中仅存李霄鹏、谢峰两名本土教练。宝山教练的卸任,也让本土老炮儿教头暂时在中超舞台上谢幕。国内足坛这批执教经验丰富的50、60后教头,在如今的中超、中甲难道真的没有了市场?

在近年来洋帅与少壮派土帅炙手可热的中超舞台上,王宝山这位60后本土教练能够占据一席之地其实已实属不易。

作为上世纪80年代的国脚,王宝山从1994年就开始了自己的主帅生涯。在云南红塔、深圳科健、江苏舜天、深圳金威、成都谢菲联、重庆力帆、贵州人和、深圳佳兆业、以及中国国青,王宝山都担任过主教练。没有执教过顶级联赛的豪门球队的王宝山,如此的执教履历绝对称得上丰富。

颇有些“中国足坛多纳多尼”特质的王宝山教练,也是凭着自己极其丰富的执教履历,80年代国脚的实干派作风,一度在后里皮时代接近中国男足帅位,这也足以见得各界对于王宝山执教能力的认可程度。

只可惜,王宝山教练在2020赛季还未开赛,就辞别了建业,也让本土“老炮儿”型教头,暂时退出了中超的舞台。如今,中超16支球队中,只剩下鲁能主帅李霄鹏和华夏幸福主帅谢峰两名本土主帅。这两名中超土帅,均是职业联赛浸润下,执教履历稍显单薄的少壮派教头。而像沈祥福、唐尧东、贾秀全、王宝山、陈金刚、左树声这一批成名于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前的老炮儿教头,如今却很难在中超、中甲的舞台上找到一席之地。比如63岁的沈祥福去年从天海卸任之后就一直赋闲在家,50后的唐尧东、陈金刚,分别从中甲的卓尔、亚泰卸任后,没有寻找到新的执教机会。

其实,相比对于中国足球环境亟需适应的各类型洋帅,以及李霄鹏、李铁这样的少壮派土帅,王宝山、贾秀全们并非没有竞争优势。这批“老炮儿”教头对于中国足球环境以及中国球员,其实有着更为独到和全面的了解。这样的特质,让这批老炮儿在接手国内球队之后,很容易为球队注入稳定剂,让球队走上较为稳定的运营轨道上。此外,这批成长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国脚”,也有着严格的治队风格以及独有的更衣室管理模式。在这之中,很多是值得在国内教练圈内值得传承下去的好传统......所以说,王宝山们在中超舞台上暂时的谢幕,也不意味着这些50、60后老炮儿,就自此在国内足球圈失去了市场。就在近日,徐亮还在直播间内像国内的“老炮儿土帅”点赞,并称王洪礼、沈祥福、唐尧东、王宝山是他非常认可的教练,而他接触过的洋帅,还没有哪一位让他感到认可。

像王宝山、贾秀全这一批教头当然也存在着很多不足,比如他们对国际足球先进理念学习的不足,比如年龄造成的他们与球员间存在的代沟。不过,像里皮、斯科拉里这样年过古稀的老帅还可以受到中国足球的青睐,贝尼特斯、多纳多尼这样的现任中超主帅也是60后,暂时走下中超舞台的本土老炮儿教头也大可不必妄自菲薄。抓紧难得的时间弥补短板,坚持学习,未来不管在中超、中甲仍会有他们展现自己实力的平台,他们也仍会有把中国球员、中国教练的好作风、好传统传承下去的机会。

文/陈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