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英超欧战门票之争:车魔撵蓝狐 有谁在掉队?

闫羽07-06 14: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利物浦既已夺冠,英超本赛季的悬念话题自然是少了一份,不过曾经一度被认为是“大局早定”的欧战资格争夺,眼下却仍有新的进展。积分榜上排2、3、4位的曼城、莱斯特和切尔西稳获下赛季的欧冠门票?未必。排名更靠后的队伍恐怕也并未彻底放弃“争5”的理想。在目前联赛还剩下5到6轮的情况下,英超第3到第6的积分差距是6分,而少赛一场的第10与第6的差距也不过7分,总体形势相当微妙。

到底该争4还是争5?

就目前的情况来说,英超的欧冠门票争夺战还不仅仅是“谁能挤到最前排”的问题,“究竟是前4有资格还是第5也能递补”,这才是让更多人有些搞不懂的疑问。如果依照欧足联在今年2月开出的罚单,“在2012-2016年期间违反财政公平竞赛法案”的曼城将从下赛季开始被禁止参加欧战两年,那英超第5妥妥的就是个黄金位置,待在这里能迎来的便是2020-21赛季的欧冠。

不过众所周知,曼城从未认罪,为推翻欧足联的决定,他们已经把事情闹到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6月上旬,未向公众公开的听证会以视频通话的方式进行完毕,仲裁结果的公布则要等到7月13日。从最近瓜迪奥拉的言论来看,曼城主帅倒是对参加下赛季的欧冠依然充满信心。在对垒南安普敦赛前他就曾表示:“我们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我也很有信心,相信我们会被允许继续参赛。”

考虑到英超本赛季7月26日结束,换言之也就是完赛前两周大家才能知道仲裁结果,届时大部分球队只剩下3轮联赛,为稳获欧冠门票还是得争取进入前4才算稳妥。而如此竞争就会显得尤为激烈,毕竟目前除了排名前两位的利物浦和曼城积分遥遥领先之外,3到5位的莱斯特城、切尔西和曼联的差距都不超过3分。

在刚刚过去的第33轮较量中,这3队也都取得了胜利,同时显示出强大的求胜欲。不过同获3分并不代表状态相同,比如积分最高且3比0大胜的莱斯特城就反而最让人担心。他们阵容偏小,在目前赛程密集又允许单场换5人的情况下曾经被不少业内认为是比较吃亏的。在周六击败比他们状态更糟的水晶宫之前,莱斯特城实际上也一度四连不胜,英超重启后2平1负,足总杯也遭到淘汰。相比之下,可轮换选手较多的切尔西和曼联则显得更有后劲,尤其是青年选手正在崛起的红魔。重启后战平热刺,接着连胜谢菲联、布莱顿和伯恩茅斯,且都是以3球优势,索尔斯克亚的球队已经展现出了巨大的体能优势。

黑马、伪强队正在掉队

如果欧冠资格分配仍旧是“争4大战”,目前排名第5的曼联可以说很有希望后来居上,而如果是“第5就行”,那红魔的半只脚则已然踏进了欧冠的门槛。单看积分,排名第6的狼队与曼联相差的并不算太多,3分也就是一场球的差距而已,但努诺的球队已有些显露疲态,让人疑心他们输给阿森纳就是走下坡路的开始。

根据过往经验,狼队很擅长在先“忍让”的情况下后发制人,而他们在英超重启后的三连胜也是这么来的:对西汉姆、伯恩茅斯和维拉,该队的进球全部发生在60分钟以后。然而面对比自己少休息了几天的枪手,狼队却只在若塔替补登场后短暂发起过猛攻,两次有威胁的攻势未能得逞就很快偃旗息鼓。如此景象,不能不让人回想起部分英媒在一个多月前的推测:作为本赛季全联盟换人次数倒数第二少的球队,几乎只用一套主力阵容的狼多半会在英超重启后遇到麻烦。凭借充分的准备和健康的主力阵容,狼队在联赛恢复之后取得了三连胜,但随着比赛的深入和疲劳的积累,他们能否像此前一样保持“后程爆发力”还真是个疑问。

同样因为阵容偏小,黑马谢菲联在重启之后还更加不顺。今年年初,刀锋拥趸歌唱的是“我们要去国外了”,不仅觉得欧联资格肯定没跑,甚至欧冠都在能想一想的范围,然而重启之后,谢菲联却1平2负三连不胜,直到周四击败热刺才暂时缓了一口气。可见其主帅怀尔德多次抱怨“5个换人名额是偏袒强队”也是事出有因。

不过留神,并不是所有“强队”都在这重启后的特殊时段中受益了,被谢菲联击败的热刺就是典型。曾经人们以为,有凯恩和孙兴慜的伤愈复出,穆里尼奥就该大展宏图了,但结果热刺还是防守摆大巴进攻看运气。在被刀锋割伤后,穆里尼奥的心气也明显受到了打击。他曾表示因为球队缺少斗志,自己的内心有一点被摧毁的感觉。而在周一对垒埃弗顿的赛前采访时,穆帅又表示“最终排名跌出前6不是世界末日”,等于已经承认热刺已经很难有机会拿到欧战资格。

在狼队之下热刺之上,不久前还被球迷怒喷“不思进取”的阿森纳最近倒是有些起势的感觉。得益于主帅阿尔特塔变阵三后卫和诸多小将、新人的优异发挥,重启后曾两连败的枪手已经拿下联赛三连胜,重回欧战的几率大增。只是阿森纳与前5的积分差距也不算少,接下来的对手又包括莱斯特、热刺、利物浦以及足总杯要面对曼城,他们要想更进一步的难度还是太大了一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