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冈比亚双星策划诛杀蓝黑 励志哥的逆袭人生

陈硕麟07-06 10: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陈硕麟

面积不到12000平方公里的冈比亚,是非洲大陆最小的国家。孱弱的国力之下,他们的足球水平更是可以被忽略不计。从英国独立后直到现在,冈比亚哪怕连一次非洲杯都没有参加过,要么早早被淘汰,要么干脆弃权。虽然带着“蝎子”的绰号,却从未表现得凶猛。

2020年7月5日,是冈比亚乏善可陈的足球历史上最值得纪念的一天之一,两位在意甲效力的冈比亚国脚各进一球,帮助长时间落后,且一度少一人作战的博洛尼亚完成了一次不可思议的逆转。

穆萨·巴罗和穆萨·尤瓦拉,都是冈比亚的年轻国脚,该国的优秀球员基本都在海外联赛踢球,有4人分布在意甲,除了博洛尼亚两人,桑普多利亚和亚特兰大还各有一名科利(姓氏相同,并非兄弟)。

这4人中年纪最大的就是巴罗,但也不过21岁,他还是所有人当中目前发展得最好的一位,2016年巴罗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踢街头足球时被球探发掘,而后来到亚特兰大接受训练,在青年队一度踢出过15场19球的成绩,作为新锐被顺利提拔进一队,人生中第一次踢职业比赛,就是在意甲赛场。

不过亚特兰大的进攻线人才济济,巴罗只能零零散散地出场,今年年初,“女神”将他租借给博洛尼亚,在新球队他的机会明显多了许多,截至目前已经为博洛尼亚首发7次并打进5球。巴罗作为中锋,冲刺速度很快,还喜欢通过盘带解决对方后防,2月份球队客场赢下罗马,冈比亚人就曾打进一记长途奔袭后的巧射。本场与国际米兰的比赛,他的表现也极其活跃,险些利用盘带后的一脚远射扳平比分,并在比赛末段接到多明戈斯的长传推射将比分反超。

巴罗已经是意甲颇为受人瞩目的一名新星,而和他同名,本场为球队在逆境中扳回一城的尤瓦拉,经历则更为励志。尤瓦拉是00后生人,5年前离开冈比亚前往欧洲,他的父母只帮助他穿越大半个西非,然后让他独自一人去乘坐驶向欧洲的难民船。难民船在海上倾覆的事情时有发生,意大利则将这类难民船称作“绝望小艇”,当年不满15岁的尤瓦拉乘船靠岸的时候,甚至还不会游泳。

意大利南部城市波坦察的收容所最后收留了他,尤瓦拉在这段时间发现了自己对踢球抱有兴趣,便尝试接受足球训练,先是在当地一家青年队以边锋身份打出名堂,然后切沃注意到了这个非洲青年,将他带到球队青年队,然后几次租借。直到去年夏天,博洛尼亚又花了50万欧元将他签下。

尤瓦拉从没在意甲踢过首发,博洛尼亚也只能在比赛末段给他一些零星的时间,结果就在第5次为博洛尼亚替补登场的时候,尤瓦拉面对国际米兰打进一记劲射,用自己在意甲的首个进球,奠定了球队逆转比分的大局。

这下全意大利足坛都不会再问尤瓦拉是谁了,赛后冈比亚双星都成了麦克风的宠儿,尤瓦拉尤其兴奋,他感谢了米哈伊洛维奇的信任:“我本来以为自己不会上场的,但米哈伊洛维奇把我派了上去,他说,如果球队打进一个球,就能赢下比赛。他说得真有道理。”

尤瓦拉称自己会永远铭记这一场让他美梦成真的比赛,他的偶像和奋斗目标,是皇马球星阿扎尔,而另一个偶像,就是同胞兼队友巴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