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兹曼怎么就活了?得到梅西首肯

梁宏业07-06 09: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自从上轮西甲对自己的老东家马竞打了90分钟替补,出场5分钟后,格列兹曼便成为了巴萨的焦点人物,而本场比赛格列兹曼再度首发,逼迫对手打进一个乌龙球,自己也有一粒梅西式的精彩进球,似乎已经一只脚迈出巴萨大门的格列兹曼又回来了,在他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在格列兹曼上轮只打了5分钟后,西班牙体育媒体就炸锅了,法国人的弟弟在网上为兄弟“哭泣”,巴萨主帅塞蒂恩赛后表示会和格列兹曼谈谈,但媒体等到的结果是格列兹曼没有和塞蒂恩谈话,因为法国人认为没这个必要,决定让自己上不上场或者出场几分钟是主帅的权利,为此没必要和球员谈,这是正话还是反话?如果从格列兹曼父亲的角度看,这肯定是反话,因为按照格列兹曼父亲的说法,“要和你谈谈,你首先要有卡车的钥匙,而你只是个乘客(过客)。”格列兹曼父亲显然是在质疑塞蒂恩在巴萨队内的权威,认为他根本不是更衣室领袖,不是球队的领袖。格列兹曼在马竞成功时代的主帅西蒙尼再次被要求评论格父的话,这次西蒙尼没说惜字如金,说道:“我也不是卡车司机,我带领(西班牙语开车和带领是一个单词)的是23名球员。”前法国队和巴萨球员杜加里更是在媒体上为了自己同胞公开咒骂梅西,“格列兹曼怕一个身高1.5米的半自闭症患者。”事后,杜加里为此道歉,不是对梅西,而是对自闭症患者们。这么多发言中,唯一算是正能量的是苏亚雷斯发表的对格列兹曼支持的言论。

巴塞罗那舆论好不热闹,一会说格列兹曼姐姐也是其经纪人准备与巴萨紧急会谈,一会说格列兹曼准备登上去巴黎的直达特快,说格列兹曼交换内马尔在即。但格列兹曼什么都没说,只是在自己的社交网络账号上发了一张他和女友的合影,两人笑得很甜。

专业人士对格列兹曼的褒贬不一,有人说:“巴萨在西甲重启后3场平局都是格列兹曼打替补的比赛,这不可能是个巧合。”但也有反对人士怼道:“比赛平局时格列兹曼被换下巴萨赢了,这也能算是格列兹曼的功劳吗?格列兹曼此前已经8场比赛不进球了,这都是塞蒂恩的错吗?”

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下,塞蒂恩让格列兹曼打主力不奇怪,奇怪的是格列兹曼表现得如此之好,甚至可以和梅西一起被称为是全场比赛最佳。格列兹曼从比赛一开始便表现得相当活跃,前场到处都可以出现他的身影,终于在第3分钟压迫对手后卫保·托雷斯得分,如果不是慢镜细看,还真以为是格列兹曼脚后跟射门得分。不过法国人没有自己庆祝,而是主动跑到制造这次威胁的阿尔瓦和罗伯托身边。而在第45分钟,他的那记吊射真是堪比梅西的射门,而这个助攻正是前插的梅西脚后跟送给格列兹曼的。而在下半时第55分钟,格列兹曼也在禁区内送给了梅西一个胸部传球,可惜梅西的吊射稍稍高出。

格列兹曼能踢得这么好,首先是塞蒂恩的功劳,塞蒂恩将梅西后撤为前腰,让格列兹曼和苏亚雷斯打双前锋,格列兹曼获得了更大的自由活动空间,如果论跑位,格列兹曼可能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而要论一对一突破,法国人则排不上,此前一直让格列兹曼打左边锋,限制了他的跑动,也让他不擅长一对一的缺点暴露。此外,安排塞尔吉·罗伯托打左中场,也对格列兹曼有很大帮助,罗伯托是除梅西外,中场对前场最有侵略性的支援球员。

问题是,让格列兹曼和苏亚雷斯打前锋,让梅西打前腰,这就像阿根廷队一样是让巴萨的最佳射手和队长梅西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梅西得分的机会理论上会大大减少。评论员明格利亚说道:“塞蒂恩想变阵这也要经过梅西的认可,不是他想怎么变就能变的。现在让苏亚雷斯和格列兹曼两个人在梅西前面打,梅西插入禁区的次数肯定要大大减少,这等于梅西做出了牺牲。”

在本场进球后,格列兹曼本赛季已经为巴萨打进15球,联赛中打进了9球,这个成绩对常年是马竞最佳射手的格列兹曼来说不算个好成绩,但已经平了第一年来巴萨的内马尔的成绩,也不算是个很糟糕的数据。

在对比利亚雷亚尔这场比赛中,锁定梅西打前腰,格列兹曼和苏亚雷斯打双前锋的打法可能是巴萨一个划时代的改变,就像当年梅西让位中锋给苏亚雷斯一样。这种有效的战术改变是巴萨的进步,也是球迷们希望看到的,当然对格列兹曼本人来说尤其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