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复仇红军就开启贤者模式?“系统局”曼城输得不冤

杨健07-06 08:10 体坛+原创

英超第33轮

圣玛丽球场

南安普敦1比0曼城[战报+数说]

16’谢·亚当斯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3天前4球吊打新科霸主利物浦,曼城仍有几分卫冕冠军风骨,但做客圣玛丽,本赛季蓝月面对中下游球队一旦不顺时的焦躁、茫然乃至自乱阵脚,得以集中展现。尽管全场围攻南安普敦,26次射门更是英超史上不进球比赛的新高,但在同样无欲无求的南海岸球队面前,蓝月众将死活捅不破这层窗户纸,反被此前21射不入的谢·亚当斯,打出生涯代表作。瓜帅生涯首次客场三连败同时,想避免英超史上最大冠亚军分差,曼城纵使剩余比赛无心恋战,此情此景,也当警醒。

上轮倾尽所有赢下尊严之战,本场瓜帅轮换多达6人,大卫·席尔瓦和费尔南迪尼奥重返首发,虽然阵容活力稍欠,但此前14战南安普敦仅输1场,蓝月众将心理优势不言而喻。然而对手一次围抢强度变化,便让临时拼凑的中后场乱了阵脚:第17分钟,司职左闸的津琴科来到后腰位置过渡球权,但出球拖沓的他被主队阿姆斯特朗反抢丢球,处于多人合围中的谢·亚当斯拿球后观察到埃德松站位靠前,立马起脚吊射,皮球越过毫无防备的巴西门神头顶入网,有望竞争赛季最佳进球的神来之笔,让圣徒的1500万镑先生风评就此转调,毕竟,这是亚当斯本季英超第1球,曼城送礼不送则已,一送便是慷慨仁义。前东家伯明翰和名宿莱因克尔,也均在社交媒体上为这脚“天外飞仙”祝贺点赞。

眼见球队成了世界波背景板,曼城众将立马开启围攻模式,然而,本场最令蓝月球迷胸闷气短的,恰是处于阵型顶端的热苏斯,巴西人本场6次射门和2次射正,均是两队最高,但吐饼却花样翻新,概不重复:第23分钟,坎塞洛边路拉开空当送出传中,后点包抄的巴西人直接将球射向看台;第50分钟,热苏斯获得近在咫尺的头球机会,但他似乎忘记了欧冠1/8决赛首回合力压拉莫斯,绵软无力地直接将球顶到对手门将怀中;尽管瓜帅一再强调:“加布里埃尔有独特之处,他是个斗士,让前场更有攻击性,他拥有的就是阿圭罗所欠缺的。”但效率不说谎,比起老大哥阿圭罗,联赛进球刚上双的热苏斯,打进一球要165分钟,在从不为弹药担忧的曼城前场,这样的输出效率实在不合格。为激活巴西人脚风,瓜帅遣上福登和德布劳内,但仍于事无补。

热苏斯门前的背运,也传染了全队:席尔瓦头球攻门、马赫雷斯小角度攻门、费尔南迪尼奥角球抢点,曼城用尽一切常规和非常规射门手段,伤停补时阶段更在南安普敦门前持续乱战围攻,但全场都注意力高度集中的麦卡锡,没有给蓝月任何可乘之机。终场哨响,手握74%控球率、803次传球成功率90%、26射8正的曼城,在圣玛丽遭遇本赛季第9场败仗,而此前两季,瓜帅带队一共才输过6回。而破天荒的客场三连败,实则也揭示了蓝月做客时心态的起伏和攻坚的乏力,对比利物浦,曼城本赛季客场7次告负,比对手多了5次之多。而上一次26射不入的打铁大战,还要追溯到2016年3月21日的曼市德比,但那次曼城是在家门口输了球。

“我们踢得非常好,至少我这么觉得,但这还不足以赢下比赛。”赛后一脸沮丧的瓜迪奥拉在发布会上难掩失落:“我们输了,但是不能说我们是一支本赛季不会进球的球队,我们在进球数方面保持着领先,创造了很多机会,事实上我们比英超其他球队丢的球要少,但我们输了很多很多比赛,即使是我也很难找到原因,但我们必须坚持并去谈论比赛、踢球的方式、尽可能的少丢球以及如何去进球。我有信心我们可以做到这点,因为我们的球员和以前一样。”诚然,从巴萨到拜仁再到曼城,瓜迪奥拉遭遇“系统杀”并不少见,但对比强势崛起的利物浦,以及下赛季欧冠资格并不明朗的前景,无力感和失落感,着实令瓜帅和弟子受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