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塞蒂恩变阵激活巴萨,拯救自己

梁宏业07-06 06: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面对比利亚雷亚尔,巴萨打出了西甲重启以来最佳也是最舒服的一场比赛,4比1大胜对手。尽管西甲冠军目前已经握在了皇马的手里,但巴萨的进步永远不会是无用的,更何况今年还有8月份要打的欧冠比赛。

赛前,媒体普遍预测巴萨打比利亚雷亚尔会是一场比打马竞还要难的比赛,比利亚雷亚尔在西甲重启后是西甲状态最佳的球队,从成绩上说,比利亚雷亚尔除了对塞维利亚打平丢了2球,其它比赛全胜而且没有丢球,这种成绩仅次于皇马甚至优于巴萨,而从打出的足球水平来看,比利亚雷亚尔的进攻甚至要好于皇马。

但塞蒂恩给巴萨的变阵效果让大家意想不到,其实说变阵,巴萨上场对马竞的比赛中已经从打了10多年的433变为了442,中场菱形站位,只不过本场比赛这种变化更为坚定,特别是格列兹曼进入首发11人与苏亚雷斯打双前锋,而梅西则出任前腰。塞尔吉·罗伯托打左中场的安排也极具创意,首先这解决了两名都配得上打主力的球员塞梅多和罗伯托无法同时出场的问题(此前两人都是右后卫),其次塞尔吉·罗伯托的体能充沛,有大面积防守能力,进攻时还有个人带球突破能力,帮助现在的巴萨打出进攻深度很有帮助。

比赛刚开始,场面就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巴萨完全获得控球,而同样需要球权拥有众多技术好攻击性强球员的比利亚雷亚尔在没有球权时完全展现不出自己的特点。比赛刚到3分钟,塞尔吉·罗伯托便在左路策动进攻,阿尔瓦传中,格列兹曼前点抢点,但保·托雷斯先出一脚打进乌龙,1比0。

比利亚雷亚尔虽然没有打出预期,但比赛同样是充满悬念,从前10分钟的比赛看,似乎巴萨可以轻松获胜,但比利亚雷亚尔在第13分钟由阿尔卡塞尔、卡索拉和赫拉德·莫雷诺打出反击,最终由莫雷诺补射扳平,1比1。比利亚雷亚尔上半时的3次射门均是来自于反击,这给转身慢缺乏速度的巴萨双中卫皮克和朗格莱带来挑战。

比利亚雷亚尔的扳平也并未影响巴萨继续踢出好球的心情,第20分钟苏亚雷斯的进球有九成的功劳都在梅西身上,梅西在前场背身顶住中卫接特尔斯特根长传,转身后又过人推进传苏亚雷斯,乌拉圭人禁区外一锤定音,2比1。而在第45分钟,格列兹曼又在禁区外接到梅西脚后跟传球,精彩吊射得分,3比1。让格列兹曼和苏亚雷斯打双前锋的战术,让法国人有了更多的活动空间,格列兹曼几乎打出了他加盟巴萨后最好的一场比赛。

下半时比赛的节奏感和精彩程度要比上半场下降很多,这也是西甲重启后出现的一个典型现象。比利亚雷亚尔没有能力改变局势,换人更多是为了维持现状,不要输得太惨。巴萨则降低控球节奏,但仍然不放弃控球权。60分钟后,西班牙的比赛评论员说道:“如果现在裁判吹终场哨,全场22人都会拥抱他。”

梅西虽然送出了2个助攻,但本场比赛的进球运不佳,下半场的一个进球因为N个配合前的比达尔越位而被取消,另一角任意球被横梁挡出。不过最后上场的安苏·法蒂还是展示了自己惊人的进球能力,他在第89分钟接阿尔瓦长传,一对一推进到禁区,出其不意打近角得分,4比1。

赛后,巴萨主席巴托梅乌表示了对主帅塞蒂恩的支持,“我知道最近有谣言,但这些都不是真的,我们所有人都信任塞蒂恩,从球员们到高层。我们本赛季还有欧冠要踢。”

我们知道塞蒂恩目前正处于危机中,要求他下课的球迷远比要留下他的人多,但塞蒂恩本场比赛的阵型变化、人员安排和替补球员的使用都属上乘,这是塞蒂恩的巨大进步,当然也是巴萨的进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