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NBA的梦九队:出产4个MVP 五星勇士结缘

罗珂07-06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十年前那个七月,“赌城”拉斯维加斯,备战土耳其男篮世锦赛的美国队开启了训练营。没有刚刚完成两连冠大业的科比,没有03黄金一代勒布朗、韦德、安东尼,也没有“魔兽”霍华德……出现在球场上的,绝大多数都是刚进NBA不久的年轻人。从“救赎之队”到“青年近卫军”,这支美国队的含金量看上去并不高;但对于当时不过27岁、却已是队内第四“高龄”的丹尼·格兰杰,他仿佛看到了NBA未来的势力分布图,在自己眼前缓缓展开——这些后辈,在打着和以往不同的篮球,他们前途不可限量。

出产4个MVP,球星在这里蜕变

格兰杰早就认识韦斯特布鲁克,但在国家队训练营,看到主帅老K教练治下打起全场紧逼的韦斯特布鲁克,格兰杰还是忍不住赞叹起来。打热身赛时,韦斯特布鲁克常常逼得对方后卫无法运球过半场。“我说的对手也是NBA级别的球员,我们和陪练队打了几场,韦斯特布鲁克总能不停地断球。”格兰杰回忆道,“然后就是快攻、扣篮,退防、再抢断、再扣篮。感觉他就在摧残大学生球员似的。”

刚刚在NBA打了两个赛季的韦斯特布鲁克,还免不了在场上犯错误;但在国家队体系里,他如鱼得水。“他的运动能力我们有目共睹,集训时我们又见识到他在防守方面的过人之处。”鲁迪·盖伊说,“电视上看到和你亲眼得见的优秀球员,给你带来的感官冲击完全是两回事。”

当然,那支美国队的球员们,在过去十年给篮球世界带来的震撼,远不止来去似雷如风的韦斯特布鲁克。他们的头牌,是当时还没有达到巅峰的21岁的杜兰特,不过美国队大管家杰里·科朗杰洛说,2008年组建“救赎之队”时,刚度过NBA新秀赛季的杜兰特就差点入选。和韦斯特布鲁克在后卫线并肩作战的,还有同样年轻的德里克·罗斯和斯蒂芬·库里——三个一号位球员,三种不同风格的打法。

许多人在那时候都以为,这支球队要靠老控卫比卢普斯掌舵,才可能在世锦赛夺回失落16年的冠军。但没想到,青年军不仅摘得金牌,还统治了整个世界。“开始我们也没想到,事情会进行得这么顺利。”伊戈达拉感慨道,“当时我们都是毛头小子,还没有那么多自信。真的,丝毫没有老子天下第一的心态。我们什么都没想,就是安心打球。我们就像一辆全速战车,把面前的一堵堵高墙推倒。那种各司其职配合默契的队内氛围,真是太棒了。”

作为2015年总决赛MVP,无论当时还是现在,伊戈达拉都不是那支美国队的招牌球星,甚至连“之一”都算不上。2010-11赛季常规赛MVP罗斯,2013-14赛季常规赛MVP杜兰特,2014-15赛季和2015-16赛季常规赛MVP库里,2016-17赛季常规赛MVP韦斯特布鲁克,已经占到球员名单的1/3!

“直到韦斯特布鲁克当选MVP,库里连续两年当选MVP,杜兰特当选MVP,罗斯当选MVP,人们才意识到,这支球队究竟有多么伟大。”伊戈达拉说。

五小阵容显威力,引领球风变革

在2010年的秋天,几乎没有人能够预料,一支没有超级中锋的球队,用一个非主流阵容引导了篮球接下来10年的走向。

最终12人名单里,真正的传统中锋只有泰森·钱德勒,他也是唯一身高超过2.10米的球员。拉夫和奥多姆两个四号位,也都不是传统风格的内线球员。他们如何与对方大中锋对位?如何控制篮板球?

最终,老K教练排出了奥多姆出任首发五号位,盖伊、杜兰特、格兰杰等小前锋代打四号位的无中锋阵容。“今天,这种布置已经成了NBA主流。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我也打过大前锋,但仅有不多的几次。”因伤病影响2015年黯然退役的格兰杰说,“如果我在最近四五年  打NBA,恐怕大部分时间都要出现在四号位,这就是NBA的潮流走向。从某种程度上,是那支球队将全新的打法和理念带到了国际舞台,这是超越时代的。时至今日,还有球队没有跟上步伐。”

在防守端,那支美国队用全场紧逼和无限换防,给对手造成巨大压力。而且,他们并不是纯粹的小个阵容。当时老K教练的助教杰·特里亚诺回忆道:“有一次打训练赛,我们让杜兰特、奥多姆和伊戈达拉在罚球线那儿一字排开,伸平胳膊。老K教练看到这个场景也不禁慨叹:‘谁想面对这种防守?’”另外,老K教练还会安排钱德勒和韦斯特布鲁克和上述三个前锋搭档,钱德勒站篮下,韦斯特布鲁克站中圈,打1-3-1区域联防。“看到这个,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如果我是西班牙队,绝对不想面对如此防守,这套阵容的防守范围太大了。”特里亚诺说。

在进攻端,奥多姆可以运球组织进攻,拉夫擅于长传和三分球,老K教练用这种方式向所有球员强调分享球权的重要性。当然,还有超级得分机器杜兰特。“高中时,我没有机会和他交手;所以一开始看到这样的大个子球员可以这样打球,确实让我震惊了。”罗斯说,“在公牛队,所有大个子球员,包括诺阿,没有一个能像杜兰特那样运球,那样进攻。杜兰特帮我们所有人都进步了,因为他总是逼着所有人想方设法防他,借此增长了经验。他成为引领一个时代的领军人物。”

“我们必须让世界知道,没有梦八队那些球员,美国队仍然是世界霸主。”老K教练在训练营开始前说的话,被这些球员用行动证明了,他们确实可以代表篮球世界的先进生产力。

五星勇士结缘,杜库组合威力足

2010年世锦赛上,刚刚结束新秀赛季的库里并没有得到太多出场时间。无论即战力还是比赛经验,他都不如其余后卫,而且刚刚从脚踝伤势中恢复。不过,这支球队的其他人都坚信,这个年轻人前途无量。

“库里没有打太久,但只要上场,你就能感到他潜力无穷。”格兰杰说,“我确实能从当时的库里身上,看到现在的他的影子。有些年轻人能够摸索出超前的打法,超越那个时代。库里就是这样的人。那个时候,他也有些高光表现,我们的感觉就是,‘喔,篮球还能这么打?’现在回想起来,我们真的见证了库里的进化过程。”

库里被认为是那支球队不可或缺的拼图,更多是因为他在场外的表现:正是因为库里左右逢迎,那支球队的氛围非常好。其中,库里、杜兰特和伊戈达拉的友谊产生了深远影响。备战和比赛期间,三人不仅一起打球训练,还会共同去教堂。世锦赛后,他们仍然保持着联系。2013年夏天,恢复自由身的伊戈达拉加盟库里所在的勇士,成为2015年夺冠的功臣——在库里身边,伊戈达拉的角色和作用和他在国家队打球时非常相像:替补、防守、过渡球。“在费城,我打出了全明星水平。”伊戈达拉说,“所在当我加盟勇士改打替补后,大家都很吃惊,‘你怎么就甘心打替补了?’说实话,以前我并非没做过这些事,国家队的经历帮我很快适应了新角色。”

2016年夏天,库里和伊戈达拉又成为招募杜兰特的重要人物。双方会面时,那段始于2010年的友谊成为关键因素。“在汉普敦,我们谈起了那年夏天发生的事。”伊戈达拉回忆道,“所有人都在说安普顿是一切的开始,实际上2010年世锦赛才是。当时,我从没见过杜兰特再像2010年国家队打球时那么开心。”

最年轻MVP、全票MVP、无中锋阵容、小球战术、五星勇士、全能前锋、赛季场均三双、击败热火三巨头、逆转73胜勇士……过去10年里,NBA世界几乎所有流行词,几乎都和2010年那支夺冠前不被看好的美国队有关。那些亲身经历的人,更能感受到这支球队的非凡。“国家队经历促成了我职业生涯的飞跃。在那支球队,我身边的队友都是最棒的,我要做的工作很简单。”罗斯说,“和他们并肩作战的时光,是我进入职业联盟后最美妙的一段经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