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外援减戏选秀生冒头 这是CBA选秀最好的招牌!

孔德昕07-05 15: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2015年,CBA首届选秀大会举办,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后卫方君磊在第一顺位被重庆翱龙(如今的北控男篮)选中。他成了CBA史上首位状元秀,也是那一年最出色的新人,毕竟当年只有他一人被选中了。

一年之后,方君磊便草草退役,CBA选秀也被贴上了“鸡肋”的标签。

如今CBA选秀正式来到第5个年头,情况正悄然改变。不久前,CBA官方刚刚发布了关于2020-21赛季CBA联赛选秀报名通知,里面提到今年的选秀大会拟定于8月21日进行。除了和往年类似的报名和筛选流程,今年的通知中还多了两项内容:乐透抽签和选秀权交易。

毫无疑问,这两项规则的增加让CBA选秀更加正规化,也更贴近非常完善的NBA选秀。放到5年前,在那个20队参加选秀、19队弃权的年代,这样的规则只能徒增笑料,但过去5年,CBA选秀已经逐渐甩掉了“鸡肋”的标签。

要想让各队重视选秀,最根本的办法是提供高质量的参选者。5年前,CBA各队还存在着不相信“大学生”的普遍思想。当时各队认为,从地方青年队或者高质量篮校里培养出来的年轻人,实力要远胜大学生球员,而那两类球员基本上早早被各一线队圈定,在市场上流通的自由人才少之又少。

然而过去几年,CBA和中国篮协在姚明的领导下大力改革,校园篮球得到高度重视,大学生球员也登上了CBA全明星赛场。在外力的推动下,人们渐渐改变了对大学生球员的看法。与此同时,随着CBA选秀的影响力扩大,一些留美归来的学生和中国台湾球员也决定通过这一通道开启自己的CBA之旅。

但归根结底,CBA选秀最好的招牌始终是来自于内力,也就是选秀出身球员的表现。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CBA复赛后格局大变,外援戏份被削减,更多本土球员得到了表现机会。这时候我们发现,过去几年CBA选秀出品的球员正在打出超越人们想象的表现,至少那些高位秀绝不是“鸡肋”,他们之中有人甚至有望在未来敲开国家队的大门。

只看复赛第一阶段的表现,以下5位便是选秀生的代表,他们是今年CBA选秀最好的招牌,正好也可以组成一套阵容。

袁堂文 19届探花 四川

复赛数据:5.5分9.4助攻2.6篮板1.8抢断

复赛第一阶段的绝对黑马,直接从默默无闻的边缘板凳升级成球队主控,袁堂文抓住了这天赐的机会。

四川男篮选择全华班复赛,原本他们发动进攻的任务由小外援福特森一手包揽,如今这个重担落在了新秀袁堂文的身上。00年出生的袁堂文毕业于厦门大学,他是CUBA历史助攻王。虽然头顶大学光环,但在控卫本就难打出来的CBA赛场,大学出身的袁堂文更难得到信任。但在复赛前4战里,袁堂文合计送出47次助攻,更以单场16助攻打破赛季本土球员助攻纪录,让所有人眼前一亮。

这名控卫有着难得一见的大局观和传球手法,16岁破格被厦大录取也给了他在更小的年龄就登陆CBA的机会。尽管在投射等方面还有明显缺陷,但袁堂文已经成为了一名合格的CBA首发控卫。

陈盈骏 17届状元 广州

复赛数据:15.5分6.4助攻3.9篮板1.9抢断

来自中国台湾的陈盈骏在2017年登陆CBA时就有不俗的表现,他前两个赛季场均得分都突破10分。但在本赛季,这位戏份增加的后卫更进一步,特别是在复赛采用单外援之后,陈盈骏开始展现自己组织方面的才能。

首战对八一拿到22分13助攻,随后又砍下29分8助攻带队力克辽宁,接着陈盈骏又在面对同曦时得到24分10助攻。在更长的出场时间里,陈盈骏将自己的数据大幅度提升,接下来他要克服的就是如何保持稳定性的难题。

姜宇星 18届状元 吉林

复赛数据:21.4分4.6篮板3.4助攻2.3抢断

复赛7战,姜宇星证明了自己为何是CBA最强状元。看数据他已经完全是国内外线第一档,如果带上效率,他的表现则只能用惊人二字形容。过去7场比赛,姜宇星的命中率达到了恐怖的65.1%!赛季至今他的命中率为64.3%(力压韩德君),超越一众内线排在CBA第一,真实命中率更是夸张地突破了70%!

25岁的姜宇星在登陆CBA之前便已经在NBL打出了身价,如今他正在证明自己是本土后卫线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

王少杰 19届状元 北控

复赛数据:5.7分5.0篮板0.7盖帽

只看数据,王少杰复赛后的表现并不出彩,但这是因为他遭遇膝伤困扰,出场时间受到了严格限制。复赛8战少杰打了7场,只有2场出场时间超过20分钟。如果看每36分钟数据,王少杰是10.3分9.0篮板1.3盖帽。

将时间拉长到整个赛季来看,王少杰一直是北控阵中的重要轮换。马布里一边给他足够的出场机会,一边又严格地控制其出场时间,保障他平稳完成从大学到CBA的过渡。等到下赛季CBA外援政策进一步缩紧,王少杰必将承担更重的任务。

郭凯 16届状元 广州

复赛数据:11.9分7.1篮板1.8抢断1.5盖帽

身为王少杰的师兄,重伤归来的郭凯很快就找回了比赛节奏,甚至表现比受伤前更加出色。在队内没有大外援的情况下,郭凯俨然已经成了内线支柱。除了进攻端有所贡献外,他在防守端的积极拼抢和护框是时代中国广州更不可或缺的东西。

身为CBA选秀历史上的第二位状元,27岁的郭凯已经步入了生涯巅峰,他的表现能给更多后来的大学生球员提供信心。

除了上述5位,还有不少CBA选秀生在复赛后表现可圈可点。天津的控卫史仪(16榜眼)、分卫刘帅(18探花),四川的内线袁振梁(18榜眼),同曦的内线孙思尧(19榜眼)...这些高位秀都证明了自己有立足CBA的实力,有些人甚至有望成为球队核心,这无疑是对CBA选秀最好的宣传。

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球员、留学生球员报名选秀,CBA选秀的意义将越来越重大。未来1-3年,我们有望目睹各队把选秀权当成建队的重要砝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