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防线令人心焦,还好有青木成名作!

林良锋07-05 02:13 体坛+原创

·英超第32轮

曼联5-2伯恩茅斯

战报+数说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更衣室的门“嘭”地一声开了。

基恩走了进来。身后跟着几个壮汉。基恩伸手一指:“他!他!他!还有他!”这些人一拥而上,将德赫亚、马圭尔、林德洛夫和巴伊齐齐推到墙边。

基恩从兜里掏出打架专用的铁指关节,走到马圭尔跟前。马圭尔一脸委屈:“队长,我没想到他穿我裆,下次不敢了。”基恩一挥拳,马圭尔猫腰倒下。

基恩又走到德赫亚跟前。德赫亚浑身哆嗦个不停:“阿米哥,我没想到那个王八蛋敢打我近角!”基恩一挥拳,德赫亚应声倒下。林德洛夫和巴伊见势不妙,不等基恩走近,提前倒下了。现场一片死寂。

基恩拍了几下巴掌,又进来几条大汉,抬着几个塑料桶。基恩打开桶盖,从里面拿出几支啤酒,走到格林伍德跟前:“好孩子,咱俩喝一杯!”一扭头,把另外两支啤酒扔给了拉什福德和马夏尔:“干!”

好吧,这是我编的。

如果客场对热刺的低级失误,气得基恩要打人,曼联这场比赛的两个失球,基恩更有理由打人。还要吊起来打。怕什么,来什么。莱斯特城和切尔西双双落败,给了曼联极好的追赶机会。对手又是后防羸弱,人见人欺的伯恩茅斯,能有什么问题?曼联的后防却在头30分钟莫名其妙的紧张,失误的方式也让人摸不着头脑。

打了15分钟,曼联失守了。那是客队右闸一个简单的斜传中,马圭尔漏了第一点,林德洛夫同时去扑又失。球落在客队前锋斯坦尼斯拉斯脚下,传中被马圭尔挡回,小斯趋前拿球溜底线。精彩的一幕出现了:小斯先钻裆过了补位的马圭尔,抓住德赫亚出击封近角不严,将球从人和门柱之间送进大门!别说基恩,曼联球迷个个又惊又怒——主场被保级队进一个这样的好球!

这是又一个极为业余的防守失误。

两名中卫夹击对方的一名中锋,竟拿不到第一高点。球落到禁区另一侧,又缺乏保护,被对手组织二次打击。马圭尔,英格兰主力,曼联队长,轻易被无名之辈羞辱;德赫亚,西班牙国门,再次被无名之辈打了个措手不及。

易边后,索尔斯克亚果断换人,用巴伊换下林德勒夫。谁曾想,巴伊上场的第一个贡献,就是送了对方一个点球。面对马蒂奇的回传,巴伊猝不及防跃起胸部停球,视频组认定这是手球!反复回看,在巴伊触球的瞬间,他的上臂和球都在禁区线上,毫厘之间就看视频的心情。曾在曼联学艺的约书亚·金操刀罚进,比分又回到让人心焦的3比2。

巴伊直线交给被几名对手包夹的马蒂奇,是完全没必要的选择;马蒂奇情急之下不敢转身,只能回传;马蒂奇的回传也确实不好,皮球到巴伊跟前时已经齐肩高。一个失误经此放大,变成两到三个失误。在送点之前,曼联还被伯恩茅斯在禁区前沿打了一记冷枪。这一次德赫亚立功,连扑化解险情。最后曼联以5比2胜出,但这两个失球业余至极,没准会把索尔斯克亚买前锋的计划,愣是拧成买中卫。

换下林德勒夫,并不代表他的失误比马圭尔更离谱。赛后索帅表示,林德勒夫出现了轻微伤病,才会在中场被换下。此外,索尔斯克亚必须在场上留下一个能推动进攻的中卫,也必须留下队长督导全队。但这个换人,无异于告诉马圭尔:“且记下你的项上人头,好自为之!”

曼联能反败为胜,且是大胜,刷出9年来主场进球最多的纪录,追平2011年12月迎战威根,曼联将对手打了5比0的纪录,无非是基因作怪。曼联不是一支以防守为主导思路的球队,即使范德萨曾破了英国赛场的零封纪录,但进攻,进攻再进攻,是这个队的祖训。

曼联在弗格森时代称雄英超,不是偶然的。弗格森是前锋出身,索尔斯克亚也是。曼联的活法,只能以进攻代替防守,被动挨打,死路一条。这是索尔斯克亚任内第二次在英超刷出5球胜仗,第一次是上赛季上任时的第一仗,客场暴打加的夫城。

曼联能逆转,要多谢青木。这孩子虽然本赛季才正式出道,起步也没有拉什福德那么炫丽,但一步一步走来颇为扎实。索尔斯克亚夸格林伍德是“他见过的学徒里射术最棒的”,你以为是客套,却是实话。青木的射术让人想起了范佩西,起脚之快有让人忆起小豌豆。

本场比赛他打进两球,个个美妙。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右路横传,青木左侧正好顺脚,身形一让,一停就射,门将碰到了皮球仍无法阻止它挂网。这是正印中锋的招牌进球!他的第二个进球更漂亮。曼联在对方禁区形成围攻之势,伯恩茅斯艰难解围,却又被马蒂奇半道断下交给青木。没人和他呼应,就看他表演。好个青木,几下虚晃,还没等对手看清他会怎样突破,他已经右脚轰门,直挂死角!

这个球技惊四座,是征服球迷和媒体的佳品。是青木的成名之作。这些年,曼联进过若干好球,但哪一个也比不得青木这一脚。那是射手的嗅觉和脚法,眼角余光扫到门将站位,右脚无需张弓搭箭,就有那样的力度和准绳,不枉奥莱悉心栽培。青木本赛季已经打进8个英超进球,超过了师兄拉什福德出道首季的产量,也是英超史上,18岁或以下球员中进球第5多的。排在前面的有上榜2次的欧文,还有福勒和鲁尼。

以他的成长势头,运气好的话,曼联真无需砸钱再购前锋。青木破门,多是冷枪。门将抓不到踪影,看到来球为时已晚鞭长莫及。奥莱说要买前锋加强锋线竞争,青木的演出足以让两位学长更加努力。拉什福德和马夏尔也把握机会,在比赛向奥莱展示绝不自满的决心。

布鲁诺礼让十二码,拉什福德操刀中鹄;马夏尔由边路内切拉出美妙弧线死角挂网,双双达到赛季进球两双。他俩是曼联12年以来,第一对单季在主场打进10哥以上英超进球的锋线搭档。当年完成这一任务的,还是C罗和特维斯。本轮博格巴略为逊色,但布鲁诺接过了中场导演的担子。他给青木和马夏尔各传了一个好球,自己又在主罚任意球时命中,加盟以来已经贡献进球5个,助攻5次,同样奉献了完美的演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