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枯拉朽!复赛第一阶段广东8战全胜 场均赢37分

孔德昕07-03 22: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摧枯拉朽、一骑绝尘,CBA复赛第一阶段8场比赛战罢,卫冕冠军广东男篮给人的感觉是强大到无法被撼动。

复赛前,广东男篮便以28胜2负的战绩稳居第一,遥遥甩开其他所有球队,但他们复赛后的统治力甚至更上一层楼。随着今日以129比81击败江苏,过去8场广东场均狂轰128.6分,失分却只有91.5分,场均净胜对手37.1分!其中4战赢对手超过40分!

有人会说,不少球队碰到广东就主动示弱轮休了。但值得注意的是,广东也并非场场全主力出击,球队核心易建联一共只打了4场比赛,场均只上20.5分钟。老将周鹏、任骏飞,外援威姆斯的上场时间也都得到控制,后场核心赵睿更因为禁赛缺席三场。在这8场比赛里,广东经常会派上板凳席末端的年轻球员,给他们大量的锻炼机会,但结果依然是球队场场大胜。

这一切说明什么?广东从球队气质、打法风格上已经和其他队伍拉开一个档次了。

复赛后,人们之所以感觉广东和其他队伍的差距更大,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其他球队变弱了,新疆从双外援变成全华班,辽宁从双外变成梅奥单外,其他众多队伍也都或多或少出现外援缺席、轮换人手紧缺等问题。而且经历了漫长的停摆期,球员们的状态保持受到考验,各队很难一上来就找回比赛节奏。

二是广东本身在高水平保持,甚至仍在进步。从客观上看,失去马尚·布鲁克斯的广东纸面实力也有所下滑,但他们靠着休赛期高质量的训练保证了良好状态,所以在复赛归来后迅速步入正轨,和其他队伍体现出了差距。

事实上从广东主帅杜锋执教球队的状态我们也能意识到,广东真正可怕的地方在哪。由于整体实力强大,广东男篮往往早早就能打花比赛,给年轻球员上场的机会,但无论是胜负已定,还是球队早早领先3、40分,杜锋在场边永远是板着脸,随时准备痛骂场上犯错的球员。哪怕差距再大,广东队也会持续用高压防守撕咬对手,一刻不松。

有些球迷可能不理解广东为何在垃圾时间如此较真,但这就是这支球队的文化。前广东球员王仕鹏解说比赛时提到:“我们那时候就是这样,年轻球员上去如果懒懒散散不拼命,下场报名你就不用报了。因为人才太多了,大家都要去拼,去争取机会。”

除了大鹏说到的这方面原因,杜锋也解释了为何对年轻球员如此严厉,他说道:“我希望年轻球员不要浪费机会,这个‘钱’(分差)是老队员们赚的、拼下来的,年轻队员花的时候要珍惜。年轻队员不要认为比赛已经赢了,上去跑一跑就好,上场了就要把该做的事情做好,把平时训练的东西打出来。”

由于疫情时期的特殊性,CBA赛制也做出了调整。今年的季后赛前两轮都变成单败淘汰制,半决赛和决赛也改为三局两胜,这就使得偶然性更大,对强队不利。这也是广东男篮复赛后如此严肃对待每一秒的原因,他们要做到每场该拿的比赛都能拿下,每个该赢的回合都赢球,这样才能给卫冕上好最后一道保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