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C并不取消最佳评选 中国武磊王霜之后还有谁?

马德兴07-03 20: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亚足联在上个月曾致函卡塔尔足协,宣布取消原定于今年12月份在多哈进行的一年一度的亚足联年度颁奖晚会,并将2021年的亚足联年度颁奖晚会主办权授予卡塔尔。不过,据来自亚足联的最新消息,尽管年度颁奖晚会宣布取消了,并不意味着亚足联将停止今年的各项最佳评选活动。

本来,亚足联在宣布取消定于今年12月份在多哈进行的年度颁奖晚会之后,外界以为亚足联将不会再组织2020年度亚洲范围内的各项最佳评选活动。但是,随着亚足联决定全面重启亚冠联赛以及亚足联杯赛,也包括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其他诸如像亚少赛、亚青赛等也都将按计划正常展开。在这种情况下,亚足联已经通知亚足联年度最佳评选委员会全面展开工作,今年的各项最佳评选工作将照常进行。

按照以往亚足联评选各项最佳的情况,亚足联下属的技术委员会专门会组织一个评选委员会,对亚足联组织的各项赛事予以重点关注。譬如,像亚足联年度最佳球员的评选,主要是根据亚冠联赛以及亚足联杯赛这两大俱乐部赛事,此外还有国家队所参加的赛事,每一场比赛中的当场最佳球员,有机会进入到亚足联年度最佳评选之中。然后,由这个评选委员会根据事先拟定的积分,展开换算,最终得分最高的球员成为亚足联年度足球先生。

其他类似最佳女球员、最佳新人等,也都是如此展开。像今年有在巴林进行的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有在乌兹别克进行的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这两项亚足联青少年赛事上当选MVP的球员,就有机会成为亚足联年度最佳新人。率队获得冠军的教练,也就有机会成为亚足联年度最佳教练。

按照这样的评选规则,像亚冠联赛与亚足联杯赛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得不改为赛会制,而且淘汰赛阶段也将变成单场淘汰赛,相比而言,整个亚冠联赛以及亚足联杯赛的比赛场次将大大减少。这就使得最终当选者的获选机率相对更高一些。虽然亚足联已经宣布取消今年的年度颁奖晚会,但据了解,亚足联将寻求其他方式,在正式对外公布获奖者之后,再向当选者正式颁奖。

据悉,目前评选委员会根据今年早些时候已经进行过的两轮亚冠联赛、亚足联杯赛已经拉出了一份10人候选名单,像来自卡塔尔萨德队的阿费夫、伊朗波斯波利斯队的国门贝拉万德、沙特希拉尔队的萨勒姆·多萨里、日本神户维塞尔队的小川庆治朗等都在其中,他们都是因为在单场亚冠联赛小组赛中当选最佳而进榜。相比而言,中超四强因为迄今为止只有北京中赫国安队进行过一场比赛,相对入围机会就小了很多。

自从武磊在2016年、2017年两次进入亚足联年度最佳球员的“三甲”行列、两次出席亚足联年度颁奖晚会之后,中超联赛就无人再入选“三甲”行列了,甚至连前十名都很难有机会进入。如今武磊在西班牙人队效力,最多只能去竞争亚足联的“最佳国际球员”奖项。那么,在今年的亚足联年度评选之中,中超联赛中的哪一位本土球员可以站出来去接班武磊?而在女足方面,王霜是去年“亚洲足球小姐”,今年恐怕蝉联的机会很小了,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王霜遗憾地错过了年初的奥运女足比赛。而中国女足是否有其他球员可以一争?目前依然还是未知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