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暴打利物浦然并卵 曼城重建?请瓜帅先续约

林良锋07-03 07:12

曼城4比0利物浦(战报|赛后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城赢了,意义不大。不赢?代价更大。

差一点,曼城刷了一项纪录。补时阶段马赫雷斯的进球被VAR取消,理由是手球。细微的接触,阻止了一项纪录的诞生:利物浦和阿森纳并列,英超史上输得最惨的新科状元。莱因克尔对这个判罚很有意见,觉得视频裁判吹毛求疵。

无人能挡明年红军卫冕

大胜,让瓜迪奥拉面子上好看一点。但曼城和利物浦之间的分差,依然是英超史上冠亚军最大的。曼城仍须努力,避免这个丢人的纪录落在自己头上。曼联曾刷出18分的差距,却在两年前遭了报应。斯特林和德布劳内均在本轮打进对利物浦的首球,同样价值不高。真刀真枪没有完成任务,“友谊赛”破咒,好比戏演完了才化妆,孩子死了奶才来。不过是个点缀,聊胜于无。

利物浦依然沉浸在夺冠的宿醉之中,大败情有可原。他们在头30分钟攻势如潮,数次威胁曼城大门。未能先于对手进球,只能怪运气不好。法布雷加斯点评:他们连续3天开庆功会,有这表现,很不错了!即使没有全力以赴,本轮做客纯属应酬,利物浦依然迫使曼城后防频频警报。以利物浦的实力、球员的年龄、各位置的配备,下赛季依然没有哪个队能威胁他们卫冕。憋了卅载,一旦突破,能一口气跑很远。曼联已经示范过了,利物浦也不会例外。

曼城防线需要大换血

瓜迪奥拉并不服气。赛前他表示:我已经有了重建的方案。话是这么说,只是曼城的重建面临太多不确定因素,大部分是钱解决不了的。比赛开始前,萨内已经抵达慕尼黑,即将签约。萨内离队,对曼城并不是无法弥补的损失,却是一个不妙的信号。不仅是他和瓜迪奥拉失和,更有曼城可能陆续失去多名骨干的暗示。

曼城为什么卫冕失败?

防守失误太多。这些失误中,又以非受迫性失误居多。两年前,曼城以百分拿下英超,也有很多人对动摇曼城的统治地位感到绝望。利物浦随即发起挑战,运气不足,以1分惜败。红军的冲击,暴露了曼城很多问题:后防不稳;中场老化;惧怕力量。孔帕尼返回母会却无合适备胎,被行家视为第一步错棋。瓜貌似并不在乎这位老将的隐形价值:稳定军心,常有神来之笔。孔帕尼这一走,放大了曼城后防实力不足的短板。为什么曼城能在英超摧枯拉朽,却在欧冠一再饮恨?后防的水平与夺冠差距太大。这不是追求进攻就能解决的。打进欧冠淘汰赛的球队,攻防都有一定实力,越往后走,防守制胜的占比就越高。

瓜迪奥拉迟迟未能找到孔帕尼的替代,遭到普遍批评。留下孔帕尼一定能卫冕吗?不好说,在瓜眼里,甚至孔帕尼本人也不是符合他审美的中卫。瓜迪奥拉挑选后卫,依然注重目标球员的进攻属性。这是风格所致,没有对错。

注重进攻,并不意味着纵容防守时一再复刻低级失误,有的失误,比如上轮输切尔西的第一球,简直是儿戏。要换就要从中卫位置着手:奥塔门迪在曼城的使命已经完成,必须换马了。以阿根廷人的素质,能在曼城拿到两次英超冠军,那是托瓜的福,非常幸运了。奥塔门迪终究只是个二流球员,躲在曼城强大的攻坚能力背后,出乖露丑的机会不多。一到更高层次的赛事,他就绷不住了。

另一件“遗产”,是斯通斯。也快甩卖了。斯通斯是作为“皮肯鲍尔”来培养的,可这个孩子不仅没有成为二世,甚至连比赛都打不上。他的素质不差,但脑子不好使,私生活一塌糊涂。脑子不好使,踢中卫没有多少前途。

拉波尔特、沃克和门迪是瓜迪奥拉签的,前面两人经受住了考验,门迪大概率要被放盘。同样的道理:脑子不好使。三年了,仍没有多少进步。上述球员都是好手,但达不到曼城的终极要求。瓜迪奥拉暗示:引援的重点是中卫。那不勒斯的库利巴利多次被提起,却未必是真正的目标。

曼城得买4到5人

中场的隐患更多。罗德里可以填坑,但他还到不了费尔南迪尼奥的水平。第一个赛季,勉强及格。费尔南迪尼奥还有1年合约,他和阿圭罗都可能在下赛季结束时离队。本赛季结束,大卫·席尔瓦将赴中东领取职业生涯最后一份肥约。京多安既不像大卫·席尔瓦的接班人,更不是费尔南迪尼奥的。这么一算,曼城要签4到5人,而且不能都拖到下赛季结束。

曼城不在乎钱,只要合适,多少钱无所谓。他们恰恰栽在这一点上。欧足联下令禁赛2年,就是看他们花钱、做账太过分。因为财务审查的紧箍咒,曼城很多钱花不出去。瓜没有及时补充中卫,也有这个客观原因。本月中,曼城上诉是否成功就有答案。如果维持原判,曼城是否决心把事情闹大,上诉到欧盟最高法院?如果接受现实,德布劳内等一大票人会走。这重建的规模就更可观。

最不能走的,是瓜迪奥拉。他的合约也在明年夏天到期。仍未续约。同样在等上诉的结果。他要是1年后走人,重建又从何谈起?曼城重建的起点是瓜迪奥拉,他不续约,曼城即使砸钱,也谈不上重建,各路经纪人也不会把上等货色拿给曼城先挑。也许,瓜迪奥拉在赛季打完后再谈重建,会更有的放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