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最后一次助攻?郭士强请辞唤醒辽篮

孔德昕07-02 17: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CBA复赛第四战,辽宁男篮90比101不敌全华班浙江,当晚球队功勋主帅郭士强请辞。老叔之于这支辽宁队的意义不言自明,用郭艾伦的话说,“没有他就没有这支辽宁队。”

人们对郭士强的下课幕后议论纷纷,但考虑到辽篮体制的特殊性和俱乐部的声明,郭士强主动离开不假。复赛4战3败、球队状态低迷,过去常常遇到困境、却总能爬出泥潭的辽篮这次似乎真的回天乏术。而郭士强的离开,就像是他在深情叙述“这是我最后的温柔”,用牺牲自己,为球队送出最后一次助攻。

很显然,这次助攻奏效了,至少短期内如此。

郭艾伦炸了

辽篮低迷,郭艾伦少不了被喷,这是领袖必承之重,也是他个人发挥不佳的客观反应。复赛前4场,无论是全华班挑大梁,还是和梅奥磨合共存,郭艾伦始终游离。

人们期待中组织能力升级的大侄子没能出现,他4战助攻13球,却出现了16次失误,越打越懵。更令人担忧的是以往横冲直撞,攻坚能力一流的本土尖刀也不见了,郭艾伦2场得分不超15分,3场命中率不足43%,进攻端昏昏沉沉、畏手畏脚。

辽篮送别郭士强的早晨,郭艾伦被拍到未戴口罩还睡眼惺忪,又一次惹来非议,让人怀疑他对老叔离队也漠不关心。但事实证明,郭艾伦把一切情绪都压在了心底,他等待的是站上赛场,用表现说话。

换帅首战,郭艾伦面对青岛踩足了油门。首节13分、次节8分,半场战罢郭少已经独得21分,站上罚球线11次,你能从他的身上看到熊熊燃烧的斗志。全场32分6篮板4助攻的表现是郭艾伦复赛最佳一战,而这仅仅是在34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拿到的。赛后,郭艾伦避而不答老叔辞职一事,只说球队困难时期要更加专注。

接下来面对同曦,郭艾伦更进一步,拿到31分9助攻7篮板的准三双数据,和王哲林并列当选当日MVP,也帮助辽篮收获两连胜。这两战他都以不低于50%的命中率飚出高分,而且一共搏得25次罚球,相当于此前4战罚球数总和。

当所有人都惊叹于郭艾伦终于炸了的时候,这位辽篮控卫再也绷不住了。赛后面对镜头聊起郭士强请辞一事,郭艾伦红着眼哽咽起来。“他这么多年付出了很多,我们这拨人都是他带起来的,没有他就没有辽宁队的今天,没有辽宁队的冠军,也没有辽宁队连续这么多年的成绩。”

此时人们才明白,老叔的离开对郭艾伦是多大的刺激。

外线开了

复赛前4战陷入泥淖时,辽宁队给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投不进球。李晓旭受伤,大韩内线独木难支,辽宁的进攻重担要靠外线火力来分担,但他们偏偏彻底哑火了。

4场比赛辽宁的三分命中数分别是4、7、10、7,只有赢上海一战投进了两位数三分,其余输球三场外线彻底哑火,三分命中率从未超过33%。曾几何时,三分球是辽宁进攻端最犀利的武器之一,哈德森、丛明晨、贺天举、刘志轩都在相同或不同时期搭起过远程炮台。但如今辽篮的远投,甚至成了短板。

原本在丛明晨复出、贺天举有了更多调整时间后,人们对辽篮的锋线火力更加放心,可结果却是两人全部失准。前4战贺天举三分13投3中,丛明晨则是9中1,他们在远程越投越铁,辽宁队的进攻空间也变得无比狭小。

而在郭士强下课后,辽宁的外线突然就开了。胜青岛和同曦两战,他们分别投中13和10记三分,虽然产量并不算高,但已经达到了较为正常的水准,而且两场三分命中率都超过34%。

这两场贺天举复苏,连续射下14分和15分,两战就扔进了5记三分。谈到自己突然回暖的原因,贺天举解释道:“这两场比赛可能是自己没有那么多的压力,之前思想包袱过重,长时间没比赛,有些慢热,这两场逐渐发挥出了自身的特点。”

郭士强离队和球队找回远投手感没有直接联系,但我们看到这两战辽宁球员的跑位更加积极,在场上进攻更加果断,完全卸下了包袱,这未尝不是受了换帅的影响。

防守回神了

在郭士强请辞前,他反复强调的问题就是防守。辽宁不敌广州遭遇两连败之后,郭导毫不留情地批评了全队的防守:“输掉比赛主要是因为防守。今天的篮板比上一场好,但防守强度、防守区域的覆盖做得都不够。”

众所周知,进攻更拼天赋、防守更拼努力,曾经辽篮立足之本就是凶悍的防守反击,而复赛初期他们完全丢掉了这一标签,这更多的是因为球员们没有投入100%的精力。

翻开技术统计,在输掉的三场比赛里,辽宁队的篮板球全输了,这绝非偶然。即便李晓旭缺阵让他们内线高度下滑,但我们还是能看到辽篮在场上各种抢篮板不卡人的疏漏。篮板抢不好,反击机会就少,辽篮就要被迫打更多自己不擅长的阵地战,进攻不畅是理所当然的。

郭士强下课前一战,辽篮被浙江压制,赛后郭导已经放弃了点评技战术,而是撂下了一句,“前三节球队的表现我不满意,不是技术方面的问题,是他们的斗志不高。”斗志就是拼劲,是积极性,而这方面最直观的体现正是防守。

或许是看出了球队目前的最大症结,所以郭导也下定决心离开——唯有剧变方能唤醒球员们的斗志。

事实摆在眼前,换帅前两战,辽篮在场上的面貌完全不同。每个人都拿出了更凶悍的气势,防守更加卖力,而且是从比赛一开场就全神贯注。两场胜利他们都是在上半场就奠定了基调,不再像此前那样耗到最后一节才大梦初醒。

郭艾伦的实力、球队射手配置、防守条件和体系,这些是辽宁原本就有的硬件,只不过他们在按下开关后才激活了一切,而郭士强请辞就成了这个开关。客观来讲,如今的辽篮很难有争夺冠军的底气,但他们仍是CBA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而郭士强用的离开让辽宁记起了自己应该是怎样一支球队。

今晚,辽宁将面对复赛至今状态最好的全华班队伍广厦,这是检验他们当下实力的最佳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