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解冻后公平成难题 穆雷“两年制”建议或可采纳

弈桑07-02 14:41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距离网球赛事重启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尽管外界关注的焦点大多集中在防疫和安全上,不过对于组织者们来说,让他们感到头疼的事情还有很多,首当其冲就是积分排名系统解冻之后,要如何累计和扣除积分才能做到公平合理?

虽然ATP和WTA在积分排名具体计算方法上存在些许差异,不过大体上来看都是采用“52周积分制”——选手的世界排名由过去52周里累积的有效积分来决定,前一年所获得的积分会在第二年同一周扣除。然而在今年三月,ATP和WTA宣布巡回赛停摆的同时,也让积分排名系统暂时冻结了,原本在此期间需要扣除的积分都暂时得以保留。

尽管在过去的每一年当中,每周的比赛可能会稍有不同,但像大满贯等多数大型比赛往往都会被安排在同一周举行,这就避免了同一项赛事的大额积分被重复计算的情况发生。但随着八月份赛事重启后,今年的既定赛程也变得支离破碎了,五六月的红土赛季一部分被移到了九十月,那么今年在此期间,是应该扣除去年同期的积分呢,还是相同赛事的积分呢?

如果只是扣除同期的积分,由于往年这个时段ATP都是些250分的小比赛,顶尖选手中参加的人并不多,所以即便扣分对他们的影响也不大,如此一来去年在红土表现出色的选手,比如纳达尔和蒂姆就会占到很大便宜,因为他们两年的红土积分都会被计算在内。

如果是扣除相同赛事的积分,那必然又遭致纳达尔等的强烈不满:凭什么那些没打的比赛(比如北美春季和草地赛季)积分被保留,打了的比赛反而要被扣分呢?也有人会说:既然这样,那就在赛事重启后,把去年三月份到七月份在内的积分全部扣除。但这又引发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排名系统本身的公平性。

拿ATP来说,排名之所以要累积52周里的18项这么多赛事的积分(参加总决赛的为19项),就是为了避免那些某一个阶段状态爆棚,或者某种场地特别突出的选手“占便宜”,它更体现了选手的综合实力和稳定表现。如果把这五个月的积分全部清零,那么今年纳入今年排名系统的比赛最后可能就只剩下10项左右,显然偶然性增大也有失公平。

如此看来,穆雷最近提出的“两年积分制”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其实纳达尔过去不止一次提出过这样的建议,理由是球员老龄化严重以及伤病问题突出,所以用两年周期来确定排名会更合理,也就不会产生像2017澳网费德勒、2018温网德约那样低排名夺冠的“签表炸弹”了。

当然,即便采用“两年制”仍有问题需要解决:已经扣掉的去年前两个月的积分要不要加回来?明年再恢复“一年制”还是保留“两年制”?如果恢复“一年制”,那么明年同期就要按照相同赛事而不是时间同时扣除过去两年的积分(比如2021年法网后将2019和2020法网的积分扣除);如果保留“两年制”,至少两年内要按照赛事扣分,这样才是对所有人都相对公平的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