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观察】交换阿图尔一石二鸟 后防两老尚有余热

沈天浩07-01 14: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沈天浩

又一个“亚瑟王”降临都灵。过去几年,尤文图斯曾经享受过一位“亚瑟王”——比达尔(智利人的名字阿尔图罗,等同于英语的亚瑟),这位场上充满霸气的斗犬,是尤文夺回联赛霸权、杀进柏林欧冠决赛的股肱之臣。新一代亚瑟王是巴西人阿图尔,他没有前辈比达尔的大花臂、莫西干和场上侵略性,但在相似的位置上,这位巴西国家队的主力中场,同样可以助力球队走向下一个目标。

让老妇年轻,让斑马提速?

阿图尔与皮亚尼奇的交易,在财务报表上的意义,已经几乎无需赘述。尤文赶在6月30日前将交易敲定,通过出售波黑人进账6000万,减去球员上一次转会剩余的尾款1310万,老妇人在财报上得利近4700万。另一边,吃进年轻强援阿图尔,尤文实际上只需在现金流上付出1200万欧元的代价,这在后新冠时代的转会市场,无疑是一笔好买卖。

《罗马体育报》帮我们回忆:2011年,里昂的“小王子”初到罗马奥林匹克,彼时球队里有皮萨罗和德罗西,前者担纲居中后腰,后者坐镇中场的另一翼。而如今的阿图尔,让人想起当年21岁的那个皮亚尼奇,而不是本赛季暮气沉沉的尤文5号。实际上,阿图尔交换的是那个打居中后腰的皮亚尼奇,但这并不意味着巴西人来到球队,将直接作为在同一位置上的替代。下赛季,尤文在这一位置上的接班人,大概率是本赛季锋芒初露的本坦库尔。

阿图尔的位置最可能是后腰两侧的中场,其中居右的可能稍大,这正是巴西人在巴萨主打的角色,也是前任“亚瑟王”比达尔在尤文的位置。不过尤文中场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右边有还算靠谱的拉姆塞,中路的本坦库尔值得信任,但左路无论是老迈的马图伊迪,还是让人大跌眼镜的拉比奥,都很难成为球队下赛季主力阵容的解决方案。阿图尔会否因此驰援左路?或者真的如帕拉蒂奇所说,拉比奥真的是球队的未来?

无论如何,阿图尔并不是萨里的又一位瓦尔迪菲奥里和若日尼奥。但萨里的足球同样需要阿图尔——前提是,尤文主帅本季结束后能够留任。萨里已经在本赛季的不少比赛后,抱怨球队的节奏不够快,而意大利媒体如今纷纷表示,阿图尔正是尤文第一笔“萨里的”引援。去年夏天在中场囤积免费名将的思路,已经基本宣告失败,阿图尔这笔对点的引援,可能更符合球队的长远发展。

阿图尔能否满足萨里的要求,让下赛季的尤文踢得更快,目前还不得而知。如果他在尤文能继续踢熟悉的右中场,可能会在场上和另一位更年轻的新援有比较多的配合——漫长的隔离和喧杂的转会市场,让人们几乎忘了球队在半年前就已敲定的库卢塞夫斯基。这位本赛季意甲的最大发现,将是尤文下赛季非常重要的一把武器。迪巴拉与C罗以外,尤文主帅苦于伊瓜因的状态、科斯塔的伤病和贝尔纳德斯基的扶不上墙,库卢在尤文的新秀年若能打出与今季等同的水准,足够成为三叉戟里面的稳定一端。

传奇续约,不仅仅是嘉奖

来到都灵,新“亚瑟”阿图尔不愁没人给他讲老国王的故事。敲定阿图尔的同一日,尤文官宣两笔此前已经板上钉钉的续约:42岁的布冯和即将年满36岁的基耶利尼再战一年,二老将分别迎来身披黑白的第19和第16个赛季。前一阵闹出自传风波的基耶利尼,本赛季因伤错过了大半比赛,其间尤文的防守并非无懈可击。如天空体育名嘴、球员时代也是踢后卫的阿达尼所说,尤文在本方禁区内的防守,仍然离不开他们的队长。此外,尽管下赛季已经不可能场场首发,但基耶利尼的存在,仍然有助于让球风有些类似的接班人德利赫特快速成长。至少,尤文队长需要尽快教会仍显稚嫩的荷兰人,如何在面对保级队时不要冒顶。

布冯的续约,看起来像是球队对于功勋门神的嘉奖。再战一年,意味着意大利门神将铁定打破马尔蒂尼的出场纪录——尽管这一时刻可能根本不用等到下个赛季,而职业生涯荣誉满堂、尚缺欧冠的布冯,也有了和球队一起再冲一年的机会。续约果真只为老将圆梦?其实布冯再战一年,对于尤文来说也可有所裨益。场上鼓劲、更衣室镇场,自然可以引为美谈,但实际未见得如此重要。实际上斑马军团仍然看重老门神的竞技能力,前几日对阵那不勒斯的意杯决赛就是明证。今年市场环境如此萧条,并非门前换代的最佳时机,能够以一年150万欧元的代价,拥有一位可靠的替补门将,对于三线作战的尤文来说可以接受。市面上可以平价购得的门将里,有几个敢拍着胸脯表示状态胜过布冯?

等到下一份合同期满,基耶利尼和布冯将分别年届37和43岁。意大利门神即便老骥伏枥,届时也该功成身退了,而对于基耶利尼来说,用一届巡回式的欧洲杯为职业生涯画上句点,似乎也是不错的选择。他们与阿图尔们的合作并不会就此终结,基耶利尼实际上已经与尤文签订了终身合同,他需要做出的选择,无非是什么时候将自己的主战场,从孔蒂纳萨的训练场搬到办公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