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提升国际话语权 对中国乒乓球来说很重要

李婷06-29 15: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刘主席出任刘主席,作为中国乒协主席,从今天开始,刘国梁又多了一层头衔——WTT理事会主席。刘国梁的出任,自然加大了中国乒乓在世界范围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中国乒乓球的领军人,也将在国际乒坛上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去年创立以来,就在寻找一位长期从事乒乓球运动、经验丰富、对乒乓球有创新有热情、致力于乒乓球发展更加职业化的人,来担任WTT理事会主席一职,WTT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表示:“我们一直积极寻找、一直考虑这件事,最后都想到了同一个人——刘国梁。”

做运动员时期,是名满中外的大满贯球员,做教练员时期,从未在大赛中让金牌旁落国乒之外,升任中国乒协主席后,更致力于全面发展乒乓球事业。在疫情期间,通过全方位的计划和考量,让国乒成为世界乒坛唯一一支仍然能够正常训练的队伍。刘国梁的确是WTT理事会主席最合适的人选。

当国际乒联和WTT把这样一个橄榄枝抛给刘国梁,他欣然接受:“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也是国际乒联这么多年最大的一个改革,是为了发展这项运动在世界的普及,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是一个机遇,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疫情之下,国际体育面临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在这个时期接受国际组织的邀请,刘国梁觉得更为不同:“作为世界乒乓命运共同体,大家都要团结一心,为了乒乓球事业进行发展推广,我希望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协会每一个明星运动员都能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让更多人接触乒乓了解乒乓喜欢乒乓。”

从当一名运动员,到带一支国家队,到中国领军一个项目,再到如今国际范围内带领一个项目,刘国梁对于接下来的目标和工作也有了初步规划:“以前,乒乓去主要以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三大赛来成为大满贯赛事,三大赛之外没有职业赛,WTT明年开始的大满贯赛事,就能够有更好的平台提供给全世界的球员,会有更多优秀运动员展示自己,体现自我价值。”

就像刘国梁说的,自己本身就是运动员出身,再从教练到主席,是非常了解运动员的需求的:“运动员的价值就是需要有好的比赛平台,国际舞台日后多了四大满贯和一系列大奖赛,无形中给了所有运动员机会,同时也会让球迷欣赏到最高水平的比赛。”

说到球迷,WTT是以运动员和球迷为核心,而刘国梁是少有的十分重视球迷群体的项目带头人,早在里约奥运会的时候,刘国梁就积极推广乒乓球,让这项原本高高在上的国球项目变得更加亲民,从而焕发出全新的能量,成为体育圈的“流量项目”。

所以,刘国梁认为,运动员和球迷是鱼水的关系:“球星需要球迷的追崇和鼓励,只有更好的球迷和粉丝,才能造就体育明星,这是息息相关的。在里约奥运会后,乒乓球在中国和日本更为普及,很多年轻人都喜欢,我觉得WTT是一个机会和平台,我希望能够借此打造出更多体育明星,在社会传递正能量。”

中国乒协主席和WTT理事会主席的双重身份,让刘国梁能够更好地促进中国乒乓和世界体育的交流,刘国梁表示:“世界乒乓球需要中国,中国乒乓球也需要世界,这是互相帮助相互促进的。重塑乒乓外交,提升国际话语权,对于中国乒乓球来说很重要。原来我们就有这样的光荣传统,也希望我们这一代人在未来起到同样的作用。”

中国乒乓球队一直以来在成绩上雄霸世界乒坛,中国是乒乓大国,也是乒乓强国,小小的乒乓球除了能够在赛场创造佳绩,也能够传递出大国的价值观和正能量,刘国梁此番出任WTT理事会主席,我们在恭喜他之余,也期待他能够在国际组织上发挥更大的能量,让中国乒乓、让世界乒乓走到更加广阔的天地之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