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FIFA缘何调整国家队比赛日?这些潜台词需懂

马德兴06-29 08:5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足球在2020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全力以赴完成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并拿到小组出线权。按照赛程安排,中国队“三主一客”,似乎有很大的把握。但现实情况下,恐怕未必像外界所设想的那么容易。尽管亚足联以及国际足联近期先后完成各项赛事重启的安排工作,让中国足球不管是俱乐部层面还是国家队层面的下一步工作有了大致的时间表,但是,国际足联理事会6月25日召开了第12次理事会会议并通过了一系列决议,特别是在赛程安排的调整方面留下许多“潜台词”,这恐怕需要中国男足乃至中国足协好好“读懂”。

9月窗口延期

国足恐难安排国际A级赛

在6月25日的国际足联理事会会上,与会代表们决定对国家队赛事的赛程重新进行调整,总共包括五大要点。这其中第二要点,就是“2020年9月亚足联、非洲足联、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以及大洋洲足联的国家队比赛窗口延期。”这其实就是很耐人寻味的一个变化。

受疫情影响,国际足联暂停了3月下旬以及6月上旬由国际足联所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这也是原定于今年3月以及6月的世预赛40强赛最后四轮比赛不得不延期进行的根本原因。按照国际足联相关规定,暂停国家队比赛窗口,意味着各国和地区代表队征调球员时不再受到保护,球员所在的俱乐部可以拒绝放球员返回国家队效力,且不受国际足联处罚。

这次会议上,国际足联宣布今年9月亚足联的国家队比赛窗口延期,也就意味着亚洲各国和地区的代表队依然可以在9月展开集中,但只能征调本土效力的球员,海外球员则恐怕很难征调归队。虽然国家队可以继续邀请对手进行国际热身赛,但肯定不会受到国际足联的相关保护。实际上,这也是日本足协在6月26日就宣布取消国家队9月的集训和国际热身赛的原因。因为FIFA的延期决定,意味着日本国家队无法将众多在欧洲效力的球员征召入队,于是,仅仅安排本土效力的球员参加国家队集训并进行热身赛,对10月参加世预赛并无太多价值。

但对中国男足来说,情况相对就变得复杂些。本来,按照主教练李铁拟定的备战计划,国足原本计算在8月下旬组织集训,并利用国家队比赛窗口安排至少一场国际A级热身赛。当然,这是建立在国内“防疫第一”的基础上且已经可以展开国际比赛的情况下。可是,姑且不论国内防疫政策是否允许,因为FIFA宣布延期9月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意味着国足已经很难再安排国际热身赛了,像在西班牙效力的武磊也不可能归队参加集训。

所以,对中国男足而言,FIFA“6.25会议”的第一波冲击,就是让国足在9月基本不可能再安排国际A级热身赛,更何况按照目前国内的防疫形势,恐怕也不允许男足国家队安排国际对手进行热身。如果李铁要组织男足国家队集训,恐怕也就只能和5月在上海集训期间一样,找中超球会热身。

新增四比赛日

40强赛存在继续延期可能

早在6月5日,亚足联就正式下发通知,宣布40强赛小组赛最后4轮的比赛时间,具体是今年的10月8日与13日、11月12日与17日。但是,亚足联在下发通知时,强调的是“建议性”。

而且,记者此前曾报道过,即亚足联秘书长温索尔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国际足联已经批准了亚足联的建议,只是需要进一步关注亚洲各国和地区的疫情发展,因而并没有马上正式公布。只有在形势允许的情况下,国际足联才会正式对外宣布。

事实上,此番国际足联理事会会议期间,在提及今年10月以及11月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时,仅仅只是提到了欧足联以及南美足联,只字未提亚洲赛区40强赛的赛程安排情况。真正应该引起注意的是,其实是这两点。

★原定于2022年3月进行的跨洲附加赛将延期到2022年6月进行。

★将2021年6月的国家队比赛窗口专门为亚洲足联等延长七天,以便在这期间可以安排4场比赛,取代现在的只安排2场比赛。

看上去,FIFA这样的赛程安排跟40强赛毫无关联,但实际上,FIFA是未雨绸缪,提前为今年10月、11月的40强赛延期预留了比赛窗口。迄今为止,尽管亚足联已经公布了40强赛最后四轮比赛时间,国际足联也原则同意,但面临的最大现实是:假设到了今年9月、10月甚至11月,全球的疫情特别是整个亚洲范围内的疫情依然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各国和地区的政府依然在出入境管理、国际旅行与航班等方面有明确的限制,则意味着40强赛根本就无法正常进行。在这种情况下,40强赛当然只能继续延期。所以,现在应该理解亚足联秘书长温索尔所说的“国际足联已经批准亚足联的计划、但有待进一步观察亚洲范围内的疫情、并在时机合适时再正式对外公布”这句话的含义了。

如果40强赛继续延期,剩余的四场比赛怎么办?此次国际足联理事会会议上将2021年6月原定的2场比赛变成4场比赛,也就是增加了两个比赛日;原定于2022年3月的跨洲附加赛延后到同年6月,意味着2022年3月又增加了两个比赛日。换而言之,国际足联为亚足联增加了四个比赛日,刚好就是40强赛万一再度延期所需要的四个比赛日!这就是国际足联此番调整赛程的“潜台词”所在。

当然,也存在着这样的可能,即今年10月依然还不适合进行比赛、但11月适合进行比赛了。这意味着40强赛也将不得不延期,即在今年11月进行40强赛小组赛的倒数第四、第三轮比赛,然后在2021年3月进行最后两轮比赛。但因为国际足联事先已经预留出了四个比赛日,所以也就无需为延期而担心赛程安排了。具体说来,中国男足的赛程安排变化大致如下:

一、如果亚洲40强赛最后四轮今年如愿进行,中国队具体赛程如下:

2020年10月08日 中国队vs马尔代夫队

2020年10月13日 关岛队vs中国队

2020年11月12日 中国队vs菲律宾队

2020年11月17日 中国队vs叙利亚队

二、如果亚洲40强赛被迫在今年11月才重启,中国队具体赛程如下:

2020年11月12日 中国队vs马尔代夫队

2020年11月17日 关岛队vs中国队

2021年03月25日 中国队vs菲律宾队

2021年03月30日 中国队vs叙利亚队

三、如果亚洲40强赛最后四轮今年再度延期,中国队具体赛程如下:

2021年3月25日 中国队vs马尔代夫队

2021年3月30日 关岛队vs中国队

2021年6月01日 中国队vs菲律宾队

2021年6月06日 中国队vs叙利亚队

某种程度上,鉴于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复杂性与广泛性,在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国际足联只能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像前面提到的第三种情况属于“极端情况”,即今年10月、11月依然不适合进行比赛、只能全部推到2021年3月才展开比赛。因为亚洲区40强赛所涉及到的国家和地区总共有40个,需要绝大多数国家或地区已经适合展开比赛了,才有可能重启40强赛。不管是亚足联还是国际足联,都需要首先确保球员与教练的健康,而且也会尊重各国和地区政府的相关防疫抗疫规定。所以,这期间其实是充满变数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