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杯决赛取消另有隐情 “百年老店”改革宣告失败?

弈桑06-28 15: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国际网联ITF宣布今年的戴维斯杯将被取消,这其中就包括了九月份举行的世界一组和二组的首轮比赛,以及十一月底在马德里举行的为期一周的决赛。尽管组织者在解释原因时说道:“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举办大规模的室内比赛存在巨大挑战”,不过据一家法国媒体消息透露,比赛被取消恐怕还另有隐情。

这则消息中指出,戴维斯杯取消是一个令人质疑的选择,而且为什么要这么早宣布呢?这其中很可能是考虑到了财政的因素。去年是戴维斯杯改制后的第一年,所谓改制,也就是从延续百年的决赛“主客场制”,改为集中在一周的时间内,18支球队分为六个小组进行单循环比赛,然后产生八强后再进行淘汰赛,进而决出最后的冠军。简单来说,改制前像“欧冠”,改制后像足球世界杯。

除了赛制之外,另一个重大变化就是用巨额奖金来吸引顶尖球员参赛,西班牙足球巨星皮克的Kosmos财团,为新版戴维斯杯进行了25年高达30亿美元的注资,不难看出ITF和Kosmos双方对于改制后戴维斯杯的前景充满了企图和信心。

然而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除了“丢掉传统”这个做法本身备受质疑之外,新版戴维斯杯一诞生就遭到了来自竞争对手的致命打击。一向在和ITF明争暗斗的ATP,不但在2020年初推出了全新团体赛“ATP杯”,而且还将费德勒创办的“拉沃尔杯”招致麾下,对新版戴维斯杯形成了前后夹击之势,也让本就僧多粥少的网球团体赛市场更加拥挤不堪。

更要命的是,相比年底举办的戴维斯杯决赛,ATP杯具有天生的优势,它弥补了澳网前没有大型热身赛的空白,而且正值赛季初球员伤病较少,再加上除了奖金还有积分,因此对于球员的吸引力显然也更大。更深层次的一点是,新版戴维斯杯决赛和ATP杯赛制相似,缺乏了鲜明的辨识度,也让戴维斯杯越来越被边缘化。

果不其然,年初在澳洲三个城市同时举办的首届ATP杯大获成功,德约科维奇率领的塞尔维亚队和纳达尔领衔的西班牙队会师决赛,更是将比赛推向了高潮。ATP杯在球员、球迷和社交媒体上的讨论度也一路水涨船高,它的举办还极大程度地扩展了澳洲赛季的影响力,甚至很多WTA球员呼吁她们也需要“WTA杯”。相比之下,早一个月举办的戴维斯杯决赛更像是一个孤家寡人。

而据报道援引消息人士透露,光是去年戴维斯杯的比赛,就让皮克的Kosmos集团亏损了5000万欧元!这还是在ATP杯没有面世,新冠肺炎没有爆发的情况下,可以预想如果增加了严格的防疫措施,甚至不能卖票的情况下,今年的结果恐怕只会更糟。这篇报道就指出,如果取消今年的比赛,将至少可以因为不用支付奖金而节省下1800万欧元。

戴维斯杯当时改革的初衷,无疑是想让这个逐渐被遗忘的“百年老店”起死回生,然而在如今的情势之下,它真的还能像皮克希望的那样坚持25年吗?还是在遭遇各种内忧外患后加速走向寿终正寝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