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CBA本土少帅接连上任 机遇与挑战并存

赵伟仑06-28 15: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CBA复赛前,CBA公司CEO王大为表示,外援不齐整的情况更有利于本土球员扛起球队前进的重任。复赛之后,我们发现经受考验的不仅仅是本土年轻球员,还有本土年轻教练,尤其是三位临危受命的少帅:40岁的刘炜、34岁的杨鸣和解立彬。

“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用这句话来形容三位少帅当下的处境最合适不过。复赛以来,上海和辽宁两支球队出现的问题,绝对不仅仅是表面的战绩不佳,球队的内部氛围急需解决。解立彬面对的情况稍好一些,但由于今年是管理层提出三年争冠目标的最后一年,北京队又是复赛阶段仅有三支坐拥双外援的球队之一,解立彬的压力可想而知。

执教经验的匮乏是三位少帅面临的最大挑战。去年才刚刚退役的刘炜和杨鸣,执教履历几乎为零。告别球员生涯之后,刘炜最初在上海队的角色是领队,今年一月初李秋平转任俱乐部总教练,刘炜才升任领队兼一线队教练组组长,但执行主帅由希腊人马诺斯担任。换上西装的杨鸣,则成为了辽宁男篮副总经理,主要负责俱乐部商务开发、品牌推广和青训工作。相比之下,2016年开启教练生涯的解立彬经历更丰富一些,过去三年在雅尼斯身边也学到了不少知识,但在个人带队和临场指挥方面,解立彬没有任何经验。

性格也是影响三人能否成为优秀教练的一大要素。球员时期,三人都是以性格稳重、球风扎实著称,但缺少一股霸气,相对而言比较温和。如今走上教练岗位,三位少帅或许可以在短期内得到球员的认可,但长远来看,性情温和并不利于教练在球员中建立威信、稳定军心。北京队上一场负于广厦队之后,解立彬很快就意识到这一点:“作为主教练来说,希望对他们更严一些。”

当然,三位少帅也有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对各自球队的了解。

球员时期,刘炜在上海效力18年,杨鸣为辽宁付出15年的青春,解立彬在北京度过了10年职业生涯中的8年。退役之后,三人全部留在母队继续发光发热。现在队内的主力球员,基本上都是曾经与他们并肩作战的队友,再加上同为后卫出身,他们对于球队的打法和理念最熟悉不过。上任之后,解立彬给予了球员更大的信任和宽容度,常林和丘天的复苏都与他的调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刘炜同样根据每个球员的特点进行个性化的布置,得到球员的积极反馈。

前有接任名帅的压力,后有打出成绩的期待,三支球队存在不同的困难,三位少帅也面临不同的挑战。摆在三人面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一点儿也不会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