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苏联手也难挽颓势,巴萨告别西甲冠军了?

梁宏业06-28 12: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阿斯帕斯最后时刻用惊人绕墙任意球扳平了比分,巴萨自在塞维利亚丢掉2分后,又在塞尔塔丢掉2分,尽管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暂时领先皇马1分,但今年夺得西甲冠军的形势已经愈加悲观。

这场对塞尔塔的比赛不是西甲重启后巴萨踢得最差的一场比赛,甚至可能正相反,有可能是巴萨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本场比赛也不是一场无聊的比赛,而是一场相当精彩的比赛,双方都很注重进攻,频频创造机会。普吉和安苏·法蒂的首发并没有给巴萨的青训丢人,两人让球队更有活力,这也是比赛能精彩的原因。

如果不是最后时刻阿斯帕斯的进球,大家肯定会津津乐道梅西和苏亚雷斯之间的默契,梅西的第700粒进球迟迟无法到来,但巴萨队长依然是球队绝对的核心,巴萨几乎每次得分机会都来自梅西脚下,包括上半时苏亚雷斯接梅西战术任意球打进的头球,以及下半时接到梅西传球转身完成的脚尖捅射得分,当然也包括安苏·法蒂接梅西传球单刀打高的射门。让人觉得可喜的是,巴萨无论是在领先后,还是在喝水时间后,都没有出现主动降低比赛节奏开始踢消极球的迹象,从展现出的足球水平看,本场比赛的确是巴萨向前走的一步。

问题是,从比赛的严谨性来看,巴萨出现的失误太多了,上半场就有特尔斯特根直接把球送到对方前锋斯莫洛夫脚下的失误。巴萨上半时对塞尔塔反击的控制并不够严密,导致塞尔塔能频频打出反击,布雷斯·门德斯曾接到丹尼斯·苏亚雷斯单刀射门被扑出后击中门柱。下半时刚开始5分钟,又出现了拉基蒂奇横传普吉的失误,被对手打出前场迷你反击由斯莫洛夫扳平了比分,1比1。

巴萨第一次在场上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控制局势再次出现在塞尔塔第一次换人就换上3人后,拉菲尼亚、诺利托和布拉达里奇在第59分钟出场后,塞尔塔的中前场紧逼加强,巴萨后场的层层推进被打乱了秩序,出现了更多的被动解围,此时巴萨的体能已经逐渐处于劣势。正在塞尔塔越踢越好时,出现了塞梅多禁区前紧逼断球,梅西插上传球,苏亚雷斯转身脚尖捅射得分的进球,让巴萨再次领先,2比1,似乎球员好秒杀踢得好的定律再次显灵。

在比分领先但局势不利的情况下,塞蒂恩换上了替补席上除了门将内托和中卫朗格莱以外所有的一队球员,甚至把当晚就要飞往都灵体检的阿图尔也换上了场。塞蒂恩在巴萨虽然难称是巧妇,但也遭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本场比赛巴萨带上的12个替补球员中有8个是二队球员,其中包括首发的普吉和安苏·法蒂。这种无的放矢的换人自然和塞尔塔的换人无法比拟。特尔斯特根已经做得够多的了,第79分钟,巴萨门将扑出了诺利托刁钻射门,但无奈的是在第88分钟,还是被阿斯帕斯绕过人墙的神奇任意球扳平了比分,2比2。而在第95分钟,塞尔塔甚至差点拿下比赛,诺利托的包抄射门打得太正再次被特尔斯特根扑出。

全场比赛以两队创造的机会来看,平局是个公平的结果,塞尔塔打出的水平绝非仅仅是一支保级队的水平,其主帅奥斯卡·加西亚中途上任给了这支实力本就不俗的球队活力,而这位出自巴萨青训的主帅也曾在多次巴萨换帅时是候选主帅。

在联赛还有6轮的情况下,巴萨积69分,是自2007-08赛季以来巴萨此阶段的最低分,如果皇马在本轮拿下再度换帅的西班牙人,那将领先巴萨2分,似乎距离夺得西甲冠军只差半步,今年巴萨是否已经正式告别了西甲冠军?对此,大家的观点不同,以皇马最近对马洛卡和皇家社会的表现看,皇马也并非打出了多高的水平,按照上半赛季皇马巴萨两队竞相掉链子的走势看,现在就说巴萨一点夺冠的机会都没有也为时尚早。但正如评论员埃米利奥所说,“现在巴萨要夺冠就要祈求皇马失误,从巴萨主帅塞蒂恩开始都在指望皇马失误,如此看来,巴萨要想夺得这个冠军也难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