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索娃5前锋自救,鱼腩给曼联争4争冠敲警钟

林良锋06-28 06:39

足总杯1/4决赛

诺维奇1比2曼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好悬!曼联球迷抹了一把汗。

差那么三四分钟,曼联就要和诺维奇点球赌命了。足总杯,实力更强的一方领先被扳平,加时又以众凌寡仍被逼到互射点球,你能猜到谁会晋级。你也能猜到舆论会怎么说。闲不住的顶级教练会提醒全世界:我被诺维奇淘汰,手头没前锋啊!我只能把阿里顶到锋线啊!我的中场没有西索科啊。但你看看曼联的板凳哟!多么豪华!他们可以上4个前锋呢!11打10没拿下?干咱们这行,你要么有能力,要么没有!吧啦吧啦。

差点祸及三条战线

被顶级教练粉嘲弄“没前锋进球还比你早”,倒在其次,这道坎过不去,错失本季第二个争冠机会,对曼联,尤其是对索尔斯克亚,伤害就不是“疾在腠理”那么简单了。被10人应战、英超垫底的诺维奇点球淘汰,一是让坊间笑话曼联锋线难堪大用,博格巴和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的白金组合(造价1.6亿欧元)不过尔尔;更致命的是,人们会质疑索尔斯克亚有没有“冠军命”?“别整那些个没用的,行云流水还是浮云汤水无所谓,有冠军吗?”鹅毛们这么问,理直气壮。打得好没冠军,尚且被骂;更别提发挥不够好也没有冠军。

波切蒂诺们令人叹息,是拿不出硬通货给自己撑腰。你再能挖掘新人,把场面组织得美轮美奂,到头来没有“头衔”,还不是逼得金主换马,宁愿吃“屎味冰激凌”,也要找个三年前夺过冠的?踢得好看不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夺冠才是。好看,只是锦上添花。索尔斯克亚明白这一点。曼联在“弗格森时间”拿下比赛,让如坐针毡的索尔斯克亚长出了一口气。他知道这场比赛考验命运。诺维奇是足总杯八强最弱的,切尔西抽到莱斯特城,阿森纳抽到谢菲联,难度都比曼联大。曼联要辜负了老天千里送鱼腩的美意,还可能祸及英超和欧联杯。环环相扣。

所幸,曼联最后一次进攻,敲开了对方的铁桶阵。博格巴禁区左侧直线打对方身后,伊哈洛抢前点回敲马夏尔,由马圭尔乱军之中捅射得手。高压之下,曼联仍能组织起有条理的攻势,卷入配合的球员能冷静处理最后一击,令人欣喜。一方面,这个进球体现了曼联平素训练的内容和思路;另一方面,则是曼联又找回了当年豁出去拼命的气质。对方少一个,全队龟缩摆大巴摆飞机,你怎么破,尤其是之前发挥,充满了毛糙和随意?阵地攻坚,最忌讳心浮气躁,一味蛮干。曼联吃过这个苦头。莫耶斯那80多脚传中,死活解不开富勒姆的铁索,就是前车之鉴。

没资本轻视弱旅

耐心是其一,变化是其二。

曼联在第51分钟由伊哈洛打破僵局,索尔斯克亚仍往锋线增兵,力争拿到俗称“保险单”的第二个进球。但在坎特韦尔第75分钟扳平后,难题来了:调整势在必行,但换谁?顺序如何?索尔斯克亚拿掉了失误较多的麦克托米奈和弗雷德,换上博格巴和马蒂奇驰援布鲁诺。曼联前场配合开始找到感觉。第89分钟伊哈洛赚到蒂姆·克罗泽被逐,对方被逼上绝路,死守等点球,又怎么破?索尔斯克亚在加时第6分钟撤下中卫巴伊,换上第4名前锋马夏尔,拉什福德和格林伍德分司两翼,伊哈洛和马夏尔拖住对方两名中卫,再将马圭尔推上锋线,“五指山”压下,诺维奇终于不支。

套路就这么多,赢球的关键还是决心,不拿下比赛不罢休的决心。很多顶级教练死到临头,也未必敢让中卫变成中锋。稍微有“我们还可以博互射点球”的想法,曼联九成过不去。对面的克吕尔,曾在巴西世界杯替补上场,专扑点球,成功将荷兰送进半决赛。不到万不得已,别预支这个运气,如果你有的话。曼联把自己搞得这么被动,咎由自取。他们轻敌了,觉得对手不堪一击。索尔斯克亚虽然保留了击败谢菲联首发中的3人,但这么大幅的轮换,多少让全队的配合略为生涩,也激起了诺维奇的斗志。

至伊哈洛进球,曼联射门9次,只有他这脚打在门框之内。大部分进攻要么操之过急,要么处理轻率。布鲁诺连续两场发挥一般,这场比赛他多次射门运气也很差。诺维奇的多次快反令曼联颇为狼狈。索尔斯克亚要警惕轻敌情绪的蔓延。狼队力克维拉,已经反超曼联。曼联只剩末轮作客莱斯特城是一场硬仗,但另外6个对手家家在保级,谁不和你拼命?还没完成争四和夺冠,曼联就开始飘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