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失成年前的奥运 张本智和盼明年用金牌报答父母

李婷06-27 21: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17年前的今天,张本智和出生在日本仙台,由于父母都曾是中国四川乒乓球队运动员,张本智和便自小学球,如今,还未成年的他已然成为中国男乒的头号对手。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进行,17岁的张本智和等不到成年之前的奥运会,但他希望明年能够以一枚金牌来报答父母、实现心愿。

13岁成为世青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14岁成为公开赛成年组最年轻的冠军,15岁成为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最年轻的冠军,张本智和的乒乓球生涯实在是一帆风顺,他也的确担得起“天才少年”的名号。2018年不过15岁的张本智和,开始频繁击败中国队的主力,一跃成为了中国男乒最主要的对手之一。

2018年的异军突起之后,张本智和去年的前进脚步有所放缓,不过在国乒具有针对性的研究下,他也还是拿到了29%的胜率,战胜过包括马龙、林高远等在内的一系列国乒一线选手,并且以男乒世界杯亚军的成绩又创下了日本队新的历史。

原本今年的东京奥运年,张本智和的开端并不理想,德国公开赛和卡塔尔公开赛他均输给中国台北老将庄智渊,遭遇尴尬的“一轮游”,让所有人都觉得这位少年的本土奥运之旅估计难以有太大建树了,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赛事暂停,东京奥运会又推迟一年举行,张本智和的机会又来了。

之所以说奥运推迟对张本智和是利好,在于今年他的状态并不理想,多了一年的时间,还处在上升期的他能够有更大的空间去进步和提升,他自己也表示:“从我能够多练一年的角度来看,明年打奥运会比今年打取胜的概率会高一些。”

从张本智和自身来看,一年后他的水平很可能是比今年有所精进,但在他进步的同时,国乒的准备也将更加充分,特别是疫情期间,当日本队队员居家了几个月后,国乒一直进行着有计划的封闭集训,这一点上,张本智和就难以追赶上中国队选手前进的步伐。

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张本智和最可能面对的便是马龙、许昕、樊振东三人,而林高远和王楚钦也有机会站上奥运赛场,这五人中,张本智和唯一没有战胜过的是许昕,但是其他四人,马龙和樊振东的大赛经验和整体能力在张本智和之上,林高远和王楚钦虽然很难说对张本智和就有取胜的把握,但也并非是其可以轻松获胜的对手。

所以,张本智和想要实现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冠的心愿,依然是前路漫漫。不过他也还只有17岁,明年也不过18岁,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就说过,张本智和将是国乒未来十年最主要的对手。而这位对手,也将在7月1日返回位于东京的国家训练中心,重新在国家队进行集训,他的明年会呈现怎样的状态,他的未来如何,需要观察,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