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牛12年“老将”传奇:小人物变大明星

李喜林06-27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5月底的芝加哥,依然笼罩着新冠病毒阴云,巴里·安德森坚持在一家吉祥物公司上班,他负责吉祥物服饰设计、业务拓展等工作。在吉祥物领域,安德森是真正的大师,因为他曾经做过12年的公牛队吉祥物。4年过去了,安德森已经习惯于转型过后的工作,但是他也时常想起曾经的日子。

那是安德森的人生的巅峰时刻,那是他最惬意的时光,一位小地方走出来的年轻人,成为了NBA赛场的大明星,受到无数球迷的爱戴。只是,那样的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安德森的传奇属于过去。

大学就扮演吉祥物,成功进军NBA

巴里·安德森来自美国蒙大拿州,他在那里长大并且上大学。上大学期间,安德森成为了学校橄榄球队吉祥物扮演者,开始了他的吉祥物生涯。

安德森扮演吉祥物很有天赋,他很活跃,爱搞怪,喜欢和球迷互动,能够很好地活跃气氛。在安德森扮演吉祥物的第一年,他就被评选为大学年度最佳吉祥物。

安德森有幸结识了西雅图超音速吉祥物扮演者以及太阳吉祥物扮演者。这两位吉祥物里的明星和安德森分享了当NBA吉祥物的经历,让安德森很是羡慕,他也下定了决心,未来要进军NBA。

2004年,安德森差点成为活塞吉祥物扮演者,但是他在竞争中功亏一篑。就在那一年,安德森与公牛结缘,成为公牛吉祥物本尼的扮演者。

公牛吉祥物叫本尼(Benny),外形来源就是一头公牛,拥有亮红色的绒毛、大眼睛、棕黄色鼻子,头上长着红尖角,一头粉色的头发,自1969年以来一直担任吉祥物这一角色。本尼名字的由来是为了纪念公牛队史第一位公关经理兼播音员本·本特里(Ben Bentley)。

成为公牛新的吉祥物扮演者,安德森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要知道,公牛吉祥物前任可是见证过球队的辉煌时期,扮演者也深受公牛死忠的爱戴。安德森作为一位新人,能否承担起重任?

最早有许多球迷对安德森存在质疑,因为他的风格一时间不被所有人接受。本尼不再是公牛死忠曾经熟悉的那位。

“最初人们恨我,人们的看法就是‘他在搞什么?本尼怎么了?他吃错药了吗?他动手术了?到底怎么回事?’”安德森回忆说。

巴里·安德森力求打造属于自己风格的本尼,他要区别于前任。新版本尼太活跃了,他骚扰现场的安保,让安保人员哭笑不得,他抢球迷手中的食物,把球迷气坏了。当然,安德森最后会告诉球迷,他会付钱赔偿。

不过,安德森坚持走自己的风格,并且逐渐得到了球迷的认可。公牛球迷认可了调皮捣蛋的本尼。

击掌致球迷受伤,与加内特斗嘴

非常活跃的安德森,总是想方设法制造惊喜,但也造成了惊吓。

2006年,安德森将一辆迷你摩托车搬到了球场。一名裁判觉得安德森的操作有危险,阻止安德森骑车,结果两人发生了冲突。裁判一度将安德森告上法庭,但最终撤诉了。

2008年公牛主场与凯尔特人比赛,安德森用向观众派发T恤的球衣发射器袭击了凯尔特人的加内特和波西。被射中背部后,绿军两位球星与吉祥物扮演者产生了言语冲突,工作人员赶紧上前劝架。

事后,有媒体透露波西遭攻击是有原因的,因为波西惹怒过公牛球迷。波西还是热火队员时,就因为在季后赛里对公牛球员两次恶意犯规而遭致公牛球迷反感。安德森有借机向波西报复的嫌疑。

安德森当公牛吉祥物期间有过最尴尬的事情是和球迷击掌却导致球迷受伤了。

2008年2月安德森在比赛中与球迷击掌庆祝时动作过于猛烈,导致一名球迷手臂受伤。这名倒霉的球迷名叫唐·克兰特,是一名牙医,他兴致勃勃地和公牛吉祥物本尼击掌庆祝,而本尼则顺手拉了克兰特的手臂一把,这个玩笑的后果十分严重:克兰特向前摔倒,手臂的二头肌撕裂,足足需要休养4个月。克兰特于是将公牛吉祥物的扮演着安德森告上法庭,要求其赔偿他的医疗费,检查费和误工损失等。“本尼当时来到了看台边上,与所有的球迷击掌庆祝。”卡兰特的律师表示,“当他来到卡兰特医生身旁的时候,不知为何他却抓住了卡兰特的胳膊。”卡兰特自己也表示,“这非常的疼,已经对我造成了严重的伤害,我有时必须依靠止疼药来缓解。本尼的行为不仅造成了我身体和精神上的损害,还有难以弥补的经济损失。”

因为本尼是公牛队的吉祥物,而且安德森也受雇于公牛队,因此球队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克兰特索赔金额达到8万美元。这起官司最后双方达成了庭外和解。

安德森看起来像是NBA吉祥物扮演者中的奇葩,惹出了太多事端。但他的一切出发点是为了活跃气氛,当然有一些操作没有把握好尺度。

12年征服球迷,他变联盟最佳之一

安德森对于吉祥物行业有着执着的爱,他为了活跃气氛,他什么都干,常要在比赛暂停时表演节目或和大家互动。唱歌、跳舞、甚至表演扣篮(当然要有蹦床)他都样样精通。

吉祥物的工作可不仅仅是比赛暂停时表演节目和互动,他还承担了球队公关大使活动,经常参加球迷和关爱青少年的活动,为提升球队形象以及做公益事业尽心尽力。

2014-15赛季,安德森获得了年度最佳吉祥物奖项,这就是对安德森能力的认可。

但是在2016年,安德森告别了公牛,结束了自己的公牛吉祥物生涯。“经历了不可思议的12年后,我是时候在没有这个毛茸茸的朋友的陪伴下开始探索世界和人生了。这是个极其艰难的选择,我决定在6月30日正式离队,离开这个让我永远挂念的地方。”安德森说道。

安德森见证了后乔丹时代的公牛从低谷一度重返联盟劲旅行列,可惜公牛的好日子不长。

安德森成为公牛吉祥物时,公牛还是本·戈登、洛尔·邓等球员的时代。低谷中的公牛在迎来德里克·罗斯之后崛起。罗斯成为NBA史上最年轻的MVP,公牛在季后赛与热火三巨头热血厮杀。后乔丹时代的公牛在2010-11赛季取得常规赛62胜20负战绩,季后赛杀进了东部决赛。

罗斯当球队领袖的时节,也是安德森最有成就感的时节,他为公牛的复兴而兴奋,干起工作来也特别有劲。

但是公牛的良好势头会在了罗斯的伤病上,罗斯在2011-12赛季重伤,从此陷入无休止的伤病麻烦之中。最终锡伯杜在2015年下课,罗斯在2016年6月被公牛送去尼克斯。

一个罗斯时代结束了,而安德森也有些心灰意冷,经历了公牛2015-16赛季无缘季后赛,见证了公牛混乱的管理层,他在2016年夏天宣布结束扮演公牛吉祥物生涯。

安德森转身进入了芝加哥吉祥物公司,参与吉祥物服饰、物品的设计以及业务拓展。安德森的NBA吉祥物经历,使得他成为这家公司的最佳形象代言人。他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已经有不少稳定的客户群。当然,安德森也时常想起自己扮演吉祥物的时光,他会看看昔日的照片或者视频。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有时候离开意味着成长。安德森是一位小城市出来的年轻人,经历了在大舞台表演的荣耀,如今开始沉淀下来,在新的岗位上书写新的故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