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炜执教首秀助上海获复赛首胜 外教道出换帅原因

赵伟仑06-26 18: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复赛三场比赛,上海男篮接连负于全华班出战的两支浙江球队,以及刚刚更换外援的辽宁男篮,始终未尝胜绩。第四场比赛开始之前,突然有上海媒体爆料称,上海男篮即将做出更换主教练人选的决定,领队兼一线队教练组组长刘炜将接替代理主教练马诺斯·马努塞利斯,带领球队完成本赛季剩余的比赛。

不过,这则消息并没有得到上海男篮的官方证实,俱乐部方面也没有宣布任何消息。与广州的比赛开始之前,马诺斯依旧现身替补席,甚至在赛前主持人的介绍词中,上海男篮的主帅依然是马诺斯。

但此后的一幕印证了上海媒体的说法。当球员来到替补席等待教练布置的时候,拿起战术板的人变成了刘炜,而马诺斯重拾以前的身份:助理教练。

事实上,如果按执教经验和资历来看,来自希腊的马诺斯绝对是一个合适的人选。现年56岁的马诺斯,自1984年开始就先后担任希腊联赛多支队伍和希腊男篮青年队的主教练,2008-10年期间在奥林匹亚科斯队担任主教练杨纳斯基的助手。

去年夏天,马诺斯加盟上海男篮辅佐李秋平,主要工作是打造球队的防守体系。今年1月18日,上海男篮官方宣布,由于球队成绩与俱乐部既定目标相差较大,俱乐部拟对球队教练组进行调整,李秋平转任俱乐部总教练,马诺斯担任一线队执行主教练,同时刘炜担任领队兼一线队教练组组长。

但是,马诺斯上任之后的执教战绩并不出色,而且球队内部似乎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上一场负于辽宁队之后,马诺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作为外籍人士在上海工作非常荣幸,但感觉每一场比赛打完,对于我而言都是最后一场比赛了。”

“有很多方面的问题,我无法说服所有的队员,我们思想上的问题需要一场胜利去解决,”马诺斯无奈地说道,“一个队员的伤病,不是输球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还是球队的整个氛围。希望上海队能够建立一个跨上球场就有坚定信念的球队,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

在马诺斯说完这番话后不到48小时,他的帅印就交到了刘炜手中。而且,刘炜的生涯执教首秀,成功率领上海队拿到了马诺斯口中那场急需的胜利,终止了复赛三连败。

面对单外援出战的广州队,小将黄旭首次进入首发名单,上海开场之后的气势和面貌焕然一新,上半场就建立起将近20分的领先优势。尽管广州队在最后一节奋起直追,一度将分差迫近至10分,但上海队没有像以往那样突然崩盘。凭借董瀚麟的关键封盖和李根的关键上篮,上海队以85比75击败对手,成功将胜利收入囊中。

全场比赛,上海全队五人得分上双。更重要的是,他们的防守做得相当出色,成功将广州的外援马库斯·乔治斯-亨特限制在7分,全场更是只让对手得到75分。客观来说,刘炜的执教首秀帮助上海队由内而外发生改变,暂时让球队重回正轨。

有意思的是,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的人仍然是马诺斯,新闻官对他的介绍也是“主教练马诺斯”。

“三连败之后终于获取一场胜利,对我们来说很激动,也很不容易。”马诺斯赛后点评本场比赛时说道,”赛季还很漫长,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每场比赛我们都尽全力去打,就算现在我们距离季后赛的目标相距甚远,但我们的拼搏精神不会变。今天我们采取了更多的轮换球员,利用对手广州打背靠背的优势。整个教练团队的每个人做出更多的贡献,做一些调整,然后拿下了这场胜利。”

关于帅位变动的传闻,马诺斯回答称:“俱乐部知道我们进入季后赛的目标越来越渺小了,所以我们更多想的是培养年轻球员和中国教练,让他们拥有更多赢得未来的经验。我们还是会团结作战,每个人都尽己所能。”

对于刘炜来说,拿起上海队的教鞭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年前,刘炜才刚刚结束球员生涯,至今没有任何执教经验。若想要实现率领上海男篮‘鲨’回巅峰的目标,教练员身份的刘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