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分手15年 为何还有猛龙球迷在恨着卡特?

董倡硕06-26 16: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早在NBA于3月11日宣布赛季停摆的时候,卡特似乎就已经预料到了这一天的来临。北京时间昨天晚上,8届全明星球员文斯·卡特宣布他将结束自己22年的职业生涯正式退役。

2020年,每当人们提到卡特这个名字的时候,心里总会充满敬意,但是却很少有人能够说清楚,这份敬意究竟是从哪里而来。和1998年初入联盟的那个天之骄子不同,现在卡特头上顶着的更多是“老而弥坚”的光环,现在球迷对他的尊重似乎并不是因能力与伟大而起。

生涯22年,卡特总共出战1541场比赛,仅次于罗伯特·帕里什和贾巴尔,位列NBA历史第三位,距离跃升第二位也仅仅差距20场比赛。不过,与诺维茨基和加内特这样的传奇不同,卡特生涯效力的队伍着实不少。猛龙、篮网、魔术、太阳、独行侠、灰熊、国王再到如今的老鹰,或许在他离开篮网之后,就鲜有人再为他计数了。

25728分的生涯总分位列联盟历史第19位,2290记三分球命中数位列历史第六,再加上8届全明星、一次赛季最佳阵容、一次扣篮大赛冠军和一次奥运会冠军,等身的荣誉足以让卡特名垂篮球青史,光荣步入名人堂。可如今慨然告别NBA,卡特心中却有着难以言说的遗憾。

NBA中,且不说最高的个人荣誉MVP以及最高的团队荣誉总冠军,在一位球星退役之后,自己生涯所穿着的球衣能否退役,是一份拥有着无可比拟的分量的荣誉。这是一座城市和千万球迷对自己的承认,同样也是精神的传承。而在曾经效力的8支球队中,猛龙对于他来说自然是最特别的存在。

回顾卡特的生涯,其入选8次全明星皆是在猛龙和篮网,其中5次属于猛龙。还记得在去年七月份的时候,卡特谈到了自己的新赛季归属:“回猛龙打球当然会是件很酷的事,不过这得看猛龙队是否需要我,我知道那里的球迷都想看到我回去。不过这还是得取决于球队想要什么,他们是否需要我的贡献,就算不能回去,我对猛龙的感觉仍在,他们都是冠军了。”还记得皮尔斯退役之前,凯尔特人就礼貌性地为其送上一份告别合同,并为其举办了球衣退役仪式,这种叶落归根的归属感,何尝又不是卡特所愿?


不过,虽说猛龙在卡特心中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但是在猛龙队或者是球迷的眼中,却另有一份芥蒂。

1998年进入联盟的卡特喜欢飞在半空中打球,顶着“半人半神”的名号,卡特摘下了当赛季最佳新秀的奖项。进入2000年翻开新世纪的篇章,卡特和当时的科比可谓是联盟未来首推的王牌。二人都拥有老天爷赏饭吃的天赋,可是对待训练的态度,却截然不同。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那时候的卡特对待训练的态度并不积极,为荣誉和胜利而拼搏的动力也无法和科比并论,当时猛龙的球迷队对卡特有一些恨铁不成钢。2004-05赛季,卡特已经到了离队的边缘,最后的日子都是在暴风骤雨中度过的。虽然卡特人在多伦多,可心却早已经飞向别处。

后来再提起这件事情的时候,卡特曾在杰克逊和巴恩斯的播客中袒露心声。“当时波什来到了球队,一切开始变得不一样。他们希望让波什成为他们的当家球星。这是一门生意,我当然明白这些。我的想法是,如果你想让这里成为波什的球队,对我来说当然没问题。但是如果你不想让我继续呆在这里,那你就趁早把我送走。然后情况就变得很糟糕。如果当时的问题出现在我自己身上,我一定会自己把它解决。但是当时他们让人觉得他们根本不需要我了,他们在逼我走。”虽然卡特没有正面回答过是否主动申请过交易,但是面对镜头时的沉默说明了一切。

21世纪初期,那时候的互联网与社交媒体并不像如今这般发达。如果把当时双方分手时的情形嫁接到今日的背景之下,卡特在猛龙球迷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和当时的杜兰特似乎也别无二致。

众所周知,猛龙队的大股东是加拿大的枫叶娱乐公司,其首席执行官兼猛龙执行总裁理查德·佩蒂在接受采访时委婉地谈到了卡特当年的劣迹。“我们给他的妈妈安排了一个停车位,卡特成为枫叶集团和猛龙中唯一一个拥有家属停车位的球员。我们给他配了私人保镖。我曾经开玩笑说他好像是在“球迷防范部门”工作,因为他的公关形象并不好。然后我们还允许他在2001年次轮抢七前去参加毕业典礼,我当时自己是不同意的。我们对他百依百顺,几乎满足了他提出的一切要求,但他还是觉得不够。”

如今的联盟中,很多老板都在抱怨球星手中握有太多的权力,可是在20年之前,又何尝不是如此?作为球队的绝对核心,卡特甚至可以影响管理层,做出聘用其儿时偶像帕特里克·尤因作为球队总经理的决定。从赛场之上到决策案前,卡特的话语权无所不在。

“巴布科克(前猛龙GM)认为卡特很难和波什搭档。卡特为此感到非常不快。巴布科克认为这笔交易能够让我们更进一步,所以他扣下了扳机。卡特当时没有参与交易的细节,是一切尘埃落定之后他才知道了。我真诚地相信,卡特当时也想离开猛龙队,但是我不敢打包票。”枫叶集团首席执行官佩蒂说道。

从传闻中故意泄露球队战术情报,到承认自己在球队偷懒摸鱼,再到影响管理层决策并作出离队决定,现在想想,那时候的卡特放之今日必然会被社交媒体的舆论抨击地体无完肤,难以获得猛龙球迷们的原谅也自然在情理之中。

人心似水,民动如烟。15年过去了,随着卡特的成长,人设的改变,猛龙球迷和球队已经开始重新审视这位曾经的球队领袖。2014年11月卡特作为灰熊球员重返多伦多,正值球队20周年队庆,猛龙通过视频的方式致敬了曾在队史中留名的球员。当卡特走上球场的时候,嘘声变成了振聋发聩的欢呼。从那时起,双方的恩怨情仇已被勾销,卡特成为了加拿大篮球的榜样与旗帜。

不过,虽然形象翻转,可是从黑名单到总统山的距离,却不是能一步走完的。上个月,美国媒体曾进行了一次球迷民调,在超过1300位参与调查的球迷中,仅有31%的人认为猛龙会率先退役卡特的球衣,另有43%的人认为卡特的球衣虽应该被退役,但是却应该排在洛里等人之后,而由26%的人,认为猛龙不应该退役卡特的球衣。

文斯·卡特,一位NBA历史上最飘逸的飞行家,或许就将会因为年轻时的任性留下终身无法弥补的遗憾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