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了!德乙收官战“鼓励”放水?冠军输球多赚300万

杨子江06-26 12: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德国记者 杨子江

本周末德乙将迎来收官大战,关于德乙的升级形势,我们之前已做过分析:汉堡要想获得一个升级附加赛席位,就必须期待已经夺得德乙冠军的比勒费尔德击败或至少战平海登海姆。但现在一个很现实也很戏剧的局面摆在了人们的面前,那就是假如比勒费尔德千辛万苦地击败海登海姆的话,将会至少损失300万欧元,输球才能使得他们利益最大化。

汉堡能否获得升级附加赛名额,要看已经升级的比勒菲尔德脸色。

目前德乙的升级局势其实非常明朗,55分的海登海姆与54分的汉堡要为升级而战,海登海姆净胜球12个,汉堡20个,如果海登海姆末轮不能击败比勒费尔德,汉堡只需一场胜利就能取得联赛第3参加附加赛。实力上看,比勒费尔德击败海登海姆是没什么问题的,但问题是这场球比勒费尔德如果赢下,损失可不是一点半点,而是以300万欧元计!这牵扯到2020-21赛季电视转播费的分成的问题。

德甲的电视转播收入的分成,不仅关系到球队一个赛季的表现,还跟综合评定有关。简单说,就是假如比勒费尔德和汉堡与斯图加特一起升级,很不幸,虽然比勒费尔德是德乙冠军,但综合多年表现,它的德甲分成将是18支德甲球队中的最后一名,只能拿到3400万欧元。假如比勒费尔德放海登海姆一马,让后者获得附加赛资格,而海登海姆又在附加赛中上演奇迹,淘汰了德甲的杜塞尔多夫/不来梅,那对比勒费尔德来说就是大大的利好,因为综合多年战绩来看,比勒费尔德好于海登海姆,因此比勒费尔德将在转播分成榜上上升一位,这一位可意味着多拿至少300万欧元。

根据2017-18赛季到2020-21赛季的转播合同,德甲的电视分红总额达到46.4亿欧元,其中2017-18赛季10亿,2018-19赛季10.8亿,本赛季是11.6亿,下赛季更高,将达到14亿,其中德甲球队将拿到80%的大头,德乙只有20%。然后这14亿转播分成按照职业联盟规定的四大指数来进行分配:战绩、竞技领域可持续性、青训以及竞技表现,这四大指数也是这几个赛季以来转播分成的基础。

其中占比最高的是战绩,达70%。值得注意的是,战绩并不是看某支球队一个赛季的排名,而是按最近5个赛季的成绩,由近到远以5:4:3:2:1的权重来进行计算。每年的德甲冠军分到5.8%,德甲最后一名只有冠军的一半,即2.9%,德乙冠军则是1.69%。

具体积分参见下表,德甲和德乙如果33轮后立刻结束,各队将依照对应的“战绩”分配2020-21赛季电视分成,这个战绩将德甲、德乙全部36支球队计算在内。以拜仁为例,拜仁在2019-20赛季得到德甲冠军,他们的基础分就是36分,权重是5,拿到180分;2018-19赛季,拜仁同样是冠军,权重只有4,因此拿到144分。多特蒙德本赛季是亚军,基础分35分,权重5,得到175分,如下表所示:

斯图加特虽然本赛季的排名在比勒费尔德之后,但他们毕竟前4个赛季都在德甲,其5年总战绩积分很高,升级后拿到的电视分成也会多于杜塞尔多夫、柏林联盟与比勒费尔德。同样,如果汉堡能升级,他们的5年积分达到268分,也稳稳地压过比勒费尔德。海登海姆的积分则只有188分,所以海登海姆升级,是最有利于比勒费尔德的,具体说就是让比勒费尔德的收益从3400万欧元,直接上升到第17位的3700万欧元档,如下表所示:

竞技领域可持续性占得指数较低,听起来名字很玄妙,其实也就是考察的球队这20年的战绩,但它在电视分成中所占的比例只有5%。像门兴、汉堡、不来梅、科隆、法兰克福这样的老牌强队,对这样的比重是不满意的,他们极力主张减少近5年战绩高达70%的比例,而提高历史战绩的权重,但这只能等到签新的转播合同时再做讨论了。从20年战绩来看,拜仁与多特蒙德排名前两位没什么争议,莱比锡RB在全部球队中只能排名第20。竞技领域的可持续性没有权重加成,每赛季得多少分就是多少分。如下图所示:

电视转播分成中还有一个大头是竞技表现,占比高达23%。这个积分规则也是考虑近5年的权重,同样是按照5:4:3:2:1的比例计算。这个竞技表现与上面提到的5年战绩的区别在于,前6名得到的分成是一样的,这主要是为了刺激排名中游的球队,不要因为最后无欲无求而放水或者无心恋战,以保证“公平竞赛”能贯穿联赛始末。

此外,青训表现也在电视转播收入中占有2%的分成,这主要是考虑德国本土U23球员在赛季中的出场时间,以及18岁前就在德国足协登记的外籍球员的出场时间来进行核算。

综上所述,职业联盟以这四条标准来进行转播收入分配,也是为了让联赛更健康持续地发展,但出现了像比勒费尔德这样输球反而受益的局面,也是职业联盟始料未及的,而这一奇葩现象,恐怕短时间内还无法解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