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利物浦30年梦圆,感谢这份伟大的爱和坚持!

林良锋06-26 05: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三十年,真是漫长。

红军三十年,红魔廿六载

以前看过一个段子。一位曼彻斯特人去非洲,清关时一位官员看了他护照,问:“你能告诉我,曼联到底咋回事吗?都20年来了,还没拿联赛冠军?”曼联等了廿六载,终于圆梦。捧起英超奖杯时,弗格森已执教曼联近7年。

曼城没拿下切尔西,将利物浦提前7轮送上联赛冠军王座。克洛普执教利物浦也近5年。两位改变俱乐部命运的人,上任时刻差不多。弗格森是1986年11月6日,克洛普是2015年10月8日。两人都在联赛抡元之前,夺得欧战锦标。两人都在夺冠前夜,经历了令人心碎的挫败。克洛普上赛季1分之差不敌曼城;弗格森当年和利兹联斗到尾声,以4分饮恨。他们都将挫败作为激励自己的镜子,吸取教训,走向成功。

再往回看远点。利物浦和曼联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一直是争夺国内至尊荣誉的热门,交替加冕。曼联在夺得队史第一座欧冠之后,跌入超过1/4世纪的衰败;利物浦也在极盛时期,突然就远离了霸主的宝座。在各自暌违国内王座的岁月里,两队都有过虚幻的黎明,以为成功在即,却因偶然事件功亏一篑。

怎样寻找真命天子?

弗格森之前,塞克斯顿曾把曼联带到亚军;克洛普之前,贝尼特斯和罗杰斯也有类似的战绩。双红翻身的诀窍是什么?迷信的说法,可以归因于弗格森和克洛普的命好,天选之人,就是为了拯救俱乐部,才来到这个世上的。这话只说对了一半。为什么他俩没有选择其它俱乐部?或者反过来,别的俱乐部为什么没有意识到他俩是真命天子?

选择,从来是双向的。

利物浦在1980年代末,仍是英格兰国内霸主,称霸的素质他们几乎占全了。曼联为什么能逆市推翻死敌的垄断,开创队史又一黄金岁月?这是个看似简单,实则颇为复杂且难有保障的过程。在巴斯比收山后,曼联经历了4任主帅,发现都不合适。有的主教练个人魅力十足,却缺乏稳健;有的稳重有余却杀气不足。芸芸众帅中,如何找出那个真命天子?

首先,俱乐部必须有重返巅峰的决心。这是之后所有操作的前提。不同的目标,决定了选帅的标准。曼联在弗格森退休后,满足于重返欧冠。以极昂贵的代价,先后找了功勋等身的范加尔和穆里尼奥。失算了。其中,既有主教练个人的原因,更多还是俱乐部的要求不高。法乎其上,得乎其中。这个道理不难理解,做起来未必坚决。

利物浦如果只满足于年年进欧冠,一如温格后期的阿森纳。最后的结果便是这个目标也达不到。在芬威集团接手后,管理层目标明确:要重振这家豪门,要回到极盛的过去。谁能实现这个目标?本土教练他们试过了,在他们之前,外来的和尚试过了,自己人也试过了。那就不是国籍和血脉的问题,而是掌门的性格、思路和气质,是否和俱乐部吻合。芬威集团考察了很久,很早就属意克洛普。直到克洛普离开多特蒙德,宾主才获得合作的契机。在克洛普于安菲尔德升帐之前,曼联也找过他,但话不投机,就此别过。弗格森在执教曼联之前,甚至和热刺主席达成君子协定。最终,弗格森爽约了。

利物浦的耐心,不是一厢情愿。他们对克洛普有深刻的了解,研究他的风格和言行无微不至。他们认定克洛普是他们可以托付命运的人,耐心等候。曼联也考察了弗格森很久,从他带阿伯丁终止格拉斯哥对苏格兰的二元统治,到优胜者杯击败皇马夺魁,就此锁定未来的领航人。博比·查尔顿不惜远赴墨西哥,蹲守苏格兰大营,力陈曼联对弗格森的仰慕。董事会甚至上演谍战片中的一幕,一干大员乔装打扮,在路边的加油站和弗格森会面。

利物浦不必依葫芦画瓢。但方法和思路是一样的。选中对象是一回事,支持自己的选择,是另一回事。克洛普在夺得欧冠前的3年里,有过很多让球迷郁闷,让媒体不解的低潮。利物浦信赖他,矢志不渝。

真命天子如何改变命运?

被选中执教名门,克洛普又是如何规划的?他从杯赛起步,一边摸索一边修正。沉沦了近30年,哪里可能一蹴而就?利物浦可以学切尔西和曼城,短期内加大投资力度,期望能赌中一把。这个玩法,成本极高且难以维系。没有阿布和酋长的荷包,最好别试。曼联试过,输得很惨。

克洛普一步步清理朽木完善阵容,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实现短期目标。从返回欧冠,到争夺欧冠,到夺取欧冠,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扎实,利物浦目睹进步,当然更有信心,更愿意加大力度支持。同样重要的一点,是克洛普以利物浦的利益为重,从培养人才,提拔人才到使用人才,各个环节都让人看到投资有回报,集体在成长。弗格森当年的成功,也离不开栽培忠于曼联的梯队。

身为豪门的统帅,要符合球迷的审美取向,感情上要和球迷水乳交融。克洛普一来,就让人有“香克利再世”之感。他的豪迈言行唤起了球迷对黄金年代的美好回忆,安菲尔德从一开始就将德国人视为自己人。弗格森虽然花了更长的时间赢得球迷爱戴,但坚持不懈,双方终于心意互通。两位大帅都将俱乐部当作自己的家,悉心呵护,只为增辉,绝不贬损。说白了,是把振兴俱乐部,作为一项长远的工程而不是短期项目。他们明白,自己和俱乐部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联合体。

恭喜利物浦,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他们终于回到了英格兰足坛的巅峰。利物浦和克洛普的结合,也激发同行做出类似的选择。切尔西找了兰帕德,曼联找了索尔斯克亚,因为他们都深爱效力过的俱乐部。有了这个感情基础,双方的合作才能持久。感情不能当饭吃,但没有互敬互爱,合作又能维持多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