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终结篇):个性光环下的失败专家

林良锋06-26 11: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穆里尼奥离开曼联,争议从未停息。很多曼联球迷忧心忡忡:穆里尼奥都救不了曼联,谁能完成曼联重建的任务?索尔斯克亚代理帅印头仨月,强势反弹;欧冠淘汰大巴黎之后,曼联体能耗罄,部分球员对索缺乏信心,成绩又再滑落。鹅毛喜大普奔:“看,炒鸟叔的下场!”

穆里尼奥经营大巴品牌,如邪教洗脑,要的就是这个效果:我天生赢家!鹅毛之中,国际纵队叹过穆三冠,躲过穆三年,深受传销洗礼,最为铁杆,无可救药。鹅毛的三观已经扭曲,他们失去了独立思考的愿望和能力,拒绝承认他的所谓成功,只是某个时期运气极好。他们成了营销的韭菜,被他的“个性光环”蛊惑得丧失了起码的质疑。

甩锅天下第一

曼联被塞维利亚淘汰出欧冠,接下来足总杯对布莱顿的赛前新闻会,穆里尼奥做了一段整整12分钟的独白,对象不是媒体,他们只是传声筒,目标是三德子。穆声称和三德子、格雷泽“默契一致”,既如此,何苦隔空表白?原因之一,他们已经不大面对面沟通了。其次,那是他对自己执教理念的全面阐述,听众不仅是三德子,还有潜在的金主,顺带说服摇摆纠结的球迷。概括起来就是:成功靠砸钱,豪门都靠砸。砸钱才能请名帅,砸不起别玩。比成绩,穆和你谈投入;比投入,穆和你谈遗产;比遗产,穆和你谈投入。这转圈式的偷梁换柱,让人啼笑皆非。关于名帅是怎样练成的,在以后的章节里会讲。

贬斥瓜的百分冠军不值钱,说阿圭罗、德布劳内和大卫·席尔瓦是遗产,堆钱谁不会?这是自掌嘴巴。都堆钱,孔蒂咋一来就有英超?你怎么只有第6?拉涅利带莱斯特城夺冠,堆钱了?遗产好吗?德布劳内不是你卖掉的?在你眼里不够资格连试几场首发,怎么变成瓜的优质遗产?穆里尼奥不承认克洛普的遗产不如曼联,也没关系,德转将2016-17赛季英超各队市值排名,利物浦不够4亿,曼联超过5亿。克、穆同时花钱,投入不及穆的零头,堂堂正正进了欧冠。第二季,双方投入差不多,利物浦拿到英超第3,欧冠进了决赛,还不是净投入。

这12分钟,浓缩了穆里尼奥蛙跳豪门的人生态度,充斥着诡辩,诿过和暗讽。传递这样几个信息:穆某是赢家,奖杯作证。他为过去廿五载的奋斗骄傲——从别人的儿子,成长为信徒的老子。首先,既然我是成功的标志,那么不成功的黑锅,不能我背。第二条,既然找我做项目,那就听我的:说东不往西,说砸不怨多。交不了货,必是老板支持不够,球员驽钝难驯。第三,那谁拿了冠军,是我的遗产;那谁拿了冠军,是前任的遗产。下课后,他藉不同媒体抱怨,内容大同小异。鹅毛甘当复读机,乐此不疲。

为何会有穆三年模式?

诡辩经不起推敲。

穆里尼奥贬低曼联,有着不可告人的心计:让曼联成为他和门德斯联手收割的韭菜。这一招他在皇马试过,以失败告终。他执教一家俱乐部极少超过三年,因为谁也无法让他割了一茬又一茬。他和门德斯的合作模式是这样:非“笋盘(‘砸钱爽见效快’之谓也)”不接,接盘后开砸,通过门德斯罗致球员。联赛不行攻杯赛,两样都没有追加投资。俱乐部不从,第三年破罐子破摔,拿分手费走人。俱乐部请了他,第一年怎么也要顺他的意思,一俟洗湿了脑袋,第二年只能来个全套以免前功尽弃。穆里尼奥立于不败之地。

穆里尼奥诡辩的一大精髓是“遗产太差”。

他将弗格森、莫耶斯和范加尔损了个遍。莫耶斯没进欧战,大厨欧冠小组未能出线,弗格森连续两季没有欧冠前8。凭什么怪我?他选择性忽略了莫耶斯逆转客场0比2;范大厨第一季完成重返欧冠的任务;弗格森被皇马淘汰,纳尼那张红牌是比赛的转折点。他又选择性忽略莫耶斯留给他费莱尼;回避大厨曾带荷甲三流夺冠;不提弗格森焚膏继晷养大曼联,他挥霍的是弗格森的遗产。遗产论,意在将曼联贬得一钱不值,“你们过去七年一塌糊涂,不(让我)砸钱如何翻身?”穆里尼奥不想让你知道:他拿着足坛一流的薪水,交出的功课九流。砸钱不是充分条件,史上砸钱听不到水响,不砸钱捞个盆满钵满的案例,比比皆是。

穆里尼奥忘了自己季初说过“这是我的球队”,锋线卢卡库、桑切斯;中场博格巴、马蒂奇;后防林德勒夫、巴伊;德赫亚、巴伦西亚和埃雷拉个个爱将。有9人合你心意,你赖“遗产”不好?哪个名帅都做不到换光前任的阵容,哪怕大厨将巴萨换成荷兰队,也不行。之前的三家俱乐部,最大幅度换装,是国际米兰第二季,两窗吃进10人。欧冠决赛的首发中,6人在他上任前加盟。他力主签下夸雷斯马(经纪人门德斯),成了当季最大的水货。国际米兰有三冠,砸钱并非最大原因,而是运气。国米第一季,切二期第二季,他都在16强出局,也赖“遗产”?

我们看看遗产好的时候,他的能耐。在伯纳乌上任前,皇马砸了2.6亿欧元;带队第一季,又砸9000多万。史上最强遗产了吧?他只有一座国王杯。拿着这把牌,皇马连续三年止步欧冠半决赛,淘汰他的对手实力一家不如一家。第三年四大皆空。他却觍着脸吹:皇马只有C罗、阿隆索、卡卡和卡西利亚斯打过欧冠8强。皇马砸这么多,是为了看你进欧冠8强?夺冠的口号是你喊的,不是曼联。遗产差?你凭什么叫嚣国内双料,欧冠至少8强?造价高达3亿的阵容,拿不来英超,过不了塞维利亚,连足总杯也没有。国际米兰两季净投入4300万,两个意甲,欧冠和意大利杯各一。曼联净投入七倍于国际米兰,只有联赛杯和欧联杯。是你水平不行了?还是压根儿不会买人?

另一个用心,是为他那句“我也淘汰了曼联,还是两次”的言论圆场。这句话的杀伤力太大,把还在摇摆的曼联球迷,赶到了对立面;这话也太无耻,史上从未有哪家俱乐部的主教练,在带队输了不该输的比赛后,还回过头来埋汰俱乐部。他必须把这话马上圆回来,经过一宿琢磨,抛出了遗产论,从根本上否定曼联是“豪门”的说法,将自己的无能,归咎于曼联身子骨太弱。必须在砸钱力度超过曼城和皇马的强补之下,才能抹去遗产糟糕的印象,从而掩盖自己黔驴技穷的真相。鹅毛被他忽悠得信以为真,觉得曼联配不上他,他之前的成绩,只和他有关。

伪君子,真小人

穆里尼奥还是个泼妇。

鹅毛爱说穆里尼奥有个性:“宁做真小人,不当伪君子”。是吗?看他表演,他的做派十分娘炮,十足泼妇:嫉妒、恶毒、虚伪、人来疯。你何时见过一位职业教练,像他一样侮辱和咒骂同行?执教皇马期间,他在场边趁乱袭击比拉诺瓦。见过女人打架吧?抓脸、抠眼珠子、吐口水,穆里尼奥就干这个。这个胆小鬼溜到比拉诺瓦身边戳对方眼珠子,哪个大老爷们会这么阴毒?要把比拉诺瓦戳瞎了,穆里尼奥就不是缴纳罚金那么简单,吃不了兜着走。查爵说起此事,满脸厌恶。穆还当着媒体,把比拉诺瓦的叫成“XX诺瓦”(两个词谐音)。

泼妇骂街,怎么刻薄怎么来。

穆里尼奥骂温格“偷窥狂”,又是泼妇性征,总觉得有人盯着自己看,可没人看他搔首弄姿,他又受不了。疫情期间,大家遵守封城规定,他偏要带球员上公园拿大顶,证明自己活着。“偷窥狂”一语,是他蒐集温格点评切尔西的言论所得,恰好证明是他盯着温格不放。拉涅利下课了,他穿起带有拉涅利姓名缩写的外套出席新闻发布会,以示声援。然而骂对方“七十岁只有一座超级杯”,“在英超混了几年只能说‘午安’”的又是谁?这不就是既当XX又立牌坊?孔蒂看得真切,骂他是“小人”、“假货”。他怎么当众辱骂切尔西队医埃娃?“你个XX养的!”女人何苦难为女人!女权居然没找他晦气,英国人双标可见一斑。

他特爱吃醋,吃瓜迪奥拉的醋。

巴萨没找天生赢家,找个菜鸟竟有大满贯!穆里尼奥嫉妒得发狂。他出道时,平台是本菲卡,葡萄牙首户,逼东家续约不成,辞职去莱利亚另起炉灶,赶上波尔图有难相请,重回大户人家。折腾三年遇上金主阿布,以为能靠英超冠军能捞巴萨帅位,却被菜鸟捷足先登。瓜迪奥拉不需要先当翻译,一起步就带巴萨,一出手就是满贯。瓜自己拿全荣誉,还泽被后世——继任拿了三冠蝉联西甲,继任的继任又蝉联西甲。这等丰功伟绩,怎不让泼妇嫉妒?疯狂?穆里尼奥选了一条反巴萨的路,以“切瓜旗手”自居:瓜玩控球,他摆大巴;瓜要风度,他晾底裤;瓜讲技术,他玩武术。场上一输再输,他就咬对方假摔,说对方的欧冠都是靠裁判,土耳其人恰克尔让他占了便宜,他也拿不到欧冠。

克洛普、波切蒂诺、孔蒂得到媒体夸奖,也深深刺激这位行为艺术家,说人家“小丑”,“在场边上蹿下跳”。可跳得最多,滑跪最远,放飞自己,摆大巴,摆飞机的不正是他?他怵克洛普深入骨髓,去安菲尔德当缩头乌龟,说话却像个泼皮:来打我呀,你不来,那别怪我。看穿他的媒体很多,西班牙《阿斯》报奚落得最狠:“穆里尼奥不过一介过气摇滚乐手,混迹于度假村的廉价酒店,为失聪的老人演奏十几年前的作品,伴奏的打击乐器还是一部二手录音机。”(连载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